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众巨头杀入换电赛道!“十四五”期间换电设备将超10倍增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26 17:0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加速换电生态构建。

(原标题:众巨头杀入换电赛道!“十四五”期间换电设备将超10倍增长)

9月21日,智通财经APP获悉,由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上汽集团(600104.SH)、宁德时代(300750.SZ)和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联合投资的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据悉,捷能智电将以动力电池租赁业务为核心,开展换电技术研发推广、电池运营管理、大数据服务等,形成换电完整生态,打造标准化平台,提升新能源车主的用户体验。

在网络方面,捷能智电将依托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遍布全国的5万余座加油站网络,升级打造“可换电、可充电”的综合能源服务站。在车型方面,上汽集团旗下飞凡、荣威、MG、大通等品牌,即将陆续推出换电车型,覆盖SUV、轿车、MPV及商用车等全部品类。飞凡R7将成为换电模式下首款落地车型。

东吴证券表示,此次上汽集团与传统能源商和动力电池厂合作布局换电业务,能够借助中石油中石化的渠道优势,实现加油站和换电站协同布局,同时有利于与宁德时代等电池厂合作推动换电行业标准的统一,加速换电生态构建。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与创新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市场渗透率已接近25%。新能源汽车已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行业发展重点转向消费者需求和体验提升。

根据巨量算数调研显示,“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充电便利性”成为当前困扰新能源车主的主要因素,“里程焦虑”的背后市场是对新能源汽车补能效率的担忧。

换电模式可以提升补能效率,以奥动新能源最新的4.0换电站为例,20秒就可以完成一次换电(普遍3-5分钟)。相比于动辄数小时的充电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尤其是在高速汽运公司、长途旅行等应用场景中高速补能有效解决续航里程的后顾之忧。

另一方面,动力电池包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成本之一,以蔚来为例,选择75度电池包的换电车型价格上可以减少7万元,选择100度的电池包则可以减少12.8万元。同时,汽车动力电池还面临5到6年退役的问题,退役的电池残值对普通车主几乎为0。

相比之下,换电车型的月租模式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租用5年的费用仅为5.88万元。而且每月可以享受免费的换电次数,进一步降低成本。

与此同时,中央和地方层面政策频出支持换电行业发展。

2020年,换电站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我国新基建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今年3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快构建完善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推进纯电动汽车车载换电系统、换电通用平台、换电电池包等标准制定。

随着换电模式的高效、安全、经济等优势逐步凸显,叠加政策扶持,推动换电行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据中国充电联盟统计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换电站725座,超过此前各年建站总和。截至2022年6月,全国共有换电站1582座,其中北京以272座居首。2025年建设换电站数量将超16000座。

东兴证券预计,“十四五”期间换电站数量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年均复合增速可达122.30%。其中,换电设备需求率先释放,中性假设下年均复合增速105.45%,市场空间预估超5500亿元。通过测算纯电动汽车补能需求,预计乘用车换电站设备需求空间超2200亿,商用车换电设备需求空间超3300亿。

从产业链看,换电上下游关系比较清晰。上游主要有基础零件制造商、充电系统供应商、换电系统集成商和动力电池生产商,中游主要有换电站运营商和电池银行,下游主要服务B端和C端等终端用户,此外还涉及动力电池回收业务。

东兴证券表示,中游运营百家争鸣,上游设备率先受益。目前换电产业链上游的主要有设备制造商和动力电池企业,较早切入赛道的设备制造企业和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将率先受益。

总体来看,基于换电补能的诸多优点、车电分离的新商业模式和换电运营的盈利高确定性,东兴证券预计“十四五”期间换电设备市场规模将实现超10倍增长。换电设备和换电运营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推荐关注瀚川智能,协鑫能科,博众精工,科大智能和山东威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