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众安在线上半年净亏损超6亿:目标价与盈利能力被大幅下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安在线上半年净亏损超6亿:目标价与盈利能力被大幅下调)

《港湾商业观察》王心怡

2022年上半年,众安在线(06060.HK)实现总保费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6.22亿元。以更直观的数据对比,2021年前六个月,众安在线还能以98.45亿元的总保费收入,换来6.04亿元的净利润。

01

目标价下调,多项财务指标下滑

众安在线对于今年上半年净亏损的解释是,主要因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及公司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产生汇兑损失。

部分机构也注意到了公司可能面临的形势。近期,富瑞发表报告提出,众安在线管理层强调,在健康和数字生活方式生态系统的推动下,总承保费将在下半年恢复,而承保利润将受益于注重投资回报率的渠道费用和成本效率。维持对该股买入评级,但由于宏观方面的不确定性,将目标价由61港元降至34港元。

华泰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资本市场的波动,该行下调2022/2023/2024年每股盈测至-0.13/0.45/0.67元(前值:0.48/0.57/0.76),并下调基于DCF的目标价至25港元(前值为28港元),维持“持有”评级。此外该行认为,科技业务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香港虚拟银行和香港虚拟保险获客方面的支出使得非保险业务短期内实现盈利的可能性不大。

花旗银行8日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将众安在线目标价下调至25港元,以反映人民币年内贬值对估值的影响,评级中性。花旗还将众安在线2022年至2024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下调93%、19%、20%,以反映今年上半年盈警、人民币贬值带来的离岸美元债券外汇损失、股票投资回报率下降,以及固定收益投资回报率下降。

美银证券也认为,由于公司在过去两年实现盈利,对于上半年的亏损市场反应或负面,将众安在线2022年预测从盈利13亿元人民币下调至净亏损1.48亿元人民币,基于投资收益预测下调,以及2023-2024年盈利预测下调12%-14%。美银证券将为众安在线目标价由49.8港元下调10%至45港元,重申评级买入。

截至9月23日收盘,众安在线每股收报于19.800港元,今年以来公司股价跌幅为26.94%。

9月14日,众安在线发布公告称,今年前8个月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为156.46亿元,同比增长7.01%。

截至2022年6月30日,众安在线的境内保险资产投资资产总额为374.42亿元,其中现金、存放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占比4.2%;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69.6%。在固收类投资中,债券及债券基金占比53.1%,定期存款及货币市场基金占1.1%,其他固收类投资占比15.4%;股权及权益型基金占比10.8%,非上市股权部分占比15.4%。

众安在线表示,2022年全球宏观环境面临挑战,行业板块延续分化趋势,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保险资金资产管理投资收益率受资本市场波动、市场利率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同比下降。

众安在线总投资收益由去年同期的10.2亿元减少至1.1亿元,投资收益净额为2.75亿元(2021年上半年为9.45亿元),公允价值亏损净额为-1.65亿元,这一数据在上年同期为7500万元。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3%及1.1%,而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非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5%及1.3%。

公司表示,2022年下半年,资管业务始终秉持着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基于宏观经济和各类资产收益风险预测,强化资产配置管理与风险管理,抓住资本市场投资机遇,持续服务好保险资金资产管理需求。

从整个集团的角度,2022年上半年对比上年同期,众安在线资产回报率由1.6%下滑至-1.2%;股权回报率由4.7%下滑至-3.8%;资产负债率由62.7%增长至67.5%;净投资收益率基本持平;总投资收益率由3.2%下降至0.9%。

02

主营业务可圈可点,赔付率上升

抛去投资收益对业绩带来的影响,众安在线的主营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可圈可点。

若以生态分类,期内众安在线的健康、数字生活、消费金融及汽车板块分别贡献了42%、36%、17%及5%的总保费。

健康生态方面,期内实现总保费43.3亿元,已赚保费净额为37.75亿元,较上年同期均略有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该生态部分赔付率由上年同期的37.1%增长至50.3%。

上半年,众安在线团险服务保费为3.12亿元,覆盖了超过1.5万家企业的超过85万名企业员工,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6%。与此同时,健康生态提供健康保障及医疗服务的被保用户为1092万,实现总保费43.3亿元,较上年同期有10.3%的增长。健康生态的个险付费用户为896万人,个险多保单用户占保费超33%,整体人均保费较上年同期也增长了5%至近451元。

而上述提到的上升13.2个百分点至50.3%的综合赔付率,众安在线指出,一方面是2022年推出了更多高性价比、低赔付门槛的产品以及赔付率相对较高的团险业务;另外公司将原有产品进行保障升级,并加入更多增值服务,提升健康生态保险产品对用户的整体保障价值。

上半年健康生态的渠道费率下降13.8个百分点至14.1%,公司称主要得益于以用户为中心深耕的自营渠道保费贡献进一步提升,用户加复购率持续增长,续保保费占比进一步提升。同时亦受益于公司的团险业务渠道费率相对较低的情况。

数字生活生态方面,期内总保费38.19亿元,赔付率及渠道费率相比健康生态较高,分别为66.2%及33.6%。

众安在线的数字生活生态中,有很大一部分保费来自于为电商平台提供涵盖退货、产品质量、物流、售后服务、商家保证金等场景的电商类保险产品。期内,电商业务占整体数字生活生态保费为22.82亿元,占比近60%。其中,来自直播电商的退货运费险保费同比增长18.6倍,至11.58亿元。

航旅业务于上半年总保费收入为6.61亿元,占数字生活生态保费比为约17.3%。众安在线指出,由于受疫情反复影响,航旅业务承压,该项业务总保费收入同比下滑了约27.9%。

整体而言,数字生活生态保费于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14.2%,其中包括宠物险、碎屏险和多场景意外险在内的创新业务为8.76亿元,占整体数字生活生态保费约22.9%,同比增长30.9%。

公司指出,报告期内数字生活生态的赔付率为66.2%,同比上升约4.1个百分点,主要是自2021年5月起淘宝和天猫对退运险价格进行下调,以降低商家的整体成本,提升用户体验。(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