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交运:疫情小幅影响件量,头部企业价格稳健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2022-09-26 08:5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运:疫情小幅影响件量,头部企业价格稳健)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交运】疫情小幅影响件量,头部企业价格稳健

快递量:义乌疫情短期影响8月行业增速,预计9月继续恢复。8月产粮地义乌出现局部疫情与短期封控,行业快递量同比增长4.9%,较7月的8%有所回落。其中,圆通同比增长10.1%,增速环比逆势上行;韵达同比下降2.4%,除局部疫情影响外,或源于公司主动进行货源结构优化,预计后续份额有望继续修复。疫情短期影响快递量,不改增速恢复趋势,维持头部企业同比逐步恢复两位数增速预期。

快递价:头部企业价格策略仍稳定,旺季季节性提价可期。8月头部企业整体价格策略仍稳定。其中,圆通环比下降0.02元,符合淡季季节性规律;韵达环比上升0.11元,可能源于主动优化货源结构,以期在全网产能利用率得到有效恢复后继续恢复公司单件盈利能力。同比来看,韵达/圆通8月单票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8%/18%,继续对冲燃油、防疫、人工等成本上升。预计四季度监管仍将明确,旺季季节性提价可期,规模不经济下降或再次助力旺季盈利超预期表现。

业绩:全年业绩明显增长确定。(1)中通Q2份额创新高,全年业绩增长确定。预计未来将继续份额提升,龙头估值有待修复。(2)韵达受疫情影响较行业明显,头部地位仍稳固,份额与盈利逐步修复中,旺季表现或将超预期。(3)圆通Q2逆势业绩高增长,数字化赋能成本管控显成效,全年业绩高增长确定。考虑基数因素,预计2022年单季业绩同比增速或前高后低,全年将实现较为确定的明显增长。

快递业中长期观点:竞争阶段趋缓,长期自然集中。行业监管信号持续释放,且内生稳定网络需求,2022年行业竞争阶段趋缓。长期视角,市场担忧监管将可能阻碍行业市场竞争与长期集中。我们认为目前监管较为理性克制,旨在保障行业回归良性竞争。快递行业规模经济显著,长期仍将走向自然集中。阶段休养有助于修复加盟商长期信心与资本开支意愿,龙头企业拥有定价权与主导权,长期崛起可期。

投资策略:全年盈利修复确定,维持增持评级。国君交运自2021年8月底建议增持,头部非龙头企业位次风险下降的估值修复。2022年行业竞争阶段性趋缓,把握板块性盈利修复。Q2逆势盈利修复,Q4旺季有望超预期表现,全年业绩增长确定。维持中通快递、韵达股份、圆通速递“增持”评级,受益标的顺丰控股。

风险提示:消费下行风险;监管过度干预;电商资本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