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岩土工程综合服务行业专题报告:“土固”纳新,大有可为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泰证券 2022-09-26 08:5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岩土工程综合服务行业专题报告:“土固”纳新,大有可为)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泰证券

岩土工程综合服务行业专题报告:“土固”纳新,大有可为

1、科普篇:岩土工程细分3大领域,工法各有千秋,下游应用场景丰富

岩土工程:土木工程重要分支、解决结构物/构筑物基础问题,细分领域地基处理、桩基工程、基坑支护。

软土地基处理工法PK:强夯法快/便宜、有局限性;预压法效果好、工期相对长;复合地基法综合效果好、耗材量大、价高。

工期:假设强夯法单位面积造价为1,预压法造价在2.8~4.8之间,复合地基法在2~12之间。

造价:假设强夯法耗时1个单位时间,预压法工期在4~10之间;复合地基法工期在2~8之间。

2、行业篇:空间广阔、竞争分化

国内空间: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国内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地基处理市场可观。2025年我国地基处理市场规模有望达2245亿元,其中强夯法/预压法/复合地基/桩基分别将有158/75/274/1738亿元市场空间。

竞争格局:国内市场行业集中度低、综合服务企业走向海外,国际市场孕育行业龙头。国内中小型企业众多、单一岩土工程企业占行业市场份额不高;欧美市场格局稳定、集中度高;新兴市场跨国企业局部优势显著。

3、定位篇:关注上海港湾、中化岩土、中岩大地

上海港湾:深耕“一带一路”,聚焦主业、盈利能力佳。22H1,公司海外/地基处理营收占比92%/74%,毛利率46.5%,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高增126%。

中化岩土:聚焦地基处理主业。22H1,公司地基处理/市政工程营收占比52%/27%,实现毛利率13.6%,同比+3.9pct。

中岩大地:岩土工程业务持续发力,营收高增。2016-2021年,公司营收由2.4亿元增至13.8亿元,CAGR+33.4%。

凯勒集团:提供地基处理、灌浆、地表保持等岩土工程全流程服务,深耕欧美、布局全球,打造岩土工程“一站式商店”:22H1公司北美洲/欧洲/亚太地区收占比65%/22%/13%,实现营收/归母净利13.37/0.24亿英镑,同比分别高增35.8%/20.2%。

4、风险提示:国内/海外建筑业投资增速不及预期风险、行业规模测算偏差风险(报告中的行业规模测算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研报使用信息数据更新不及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化岩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