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突发!诺安基金原总经理奥成文被查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2-09-25 15:1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诺安基金原总经理奥成文被查)

红星资本局9月25日消息,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奥成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作为知名网红基金,近日诺安基金多次陷入舆论风波。不久前,裁判文书网披露称,诺安基金前基金经理邹某涉“老鼠仓”,非法获利共计约2355.04万元。

随后,又有网传消息称,诺安基金明星经理蔡嵩松“失联”。诺安基金回应称,蔡嵩松正在休假。

↑廉洁深圳微信公众号截图

诺安基金原总经理奥成文被查

2019年11月被免职

9月25日,红星资本局获悉,据中共深圳市纪委检查委员会办公厅旗下公众号“廉洁深圳”消息,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奥成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简历显示,奥成文,男,汉族,1968年7月出生,陕西蒲城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99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

历任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投资部高级经理;中国中化集团下属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职员、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基金业务组副组长;诺安基金管理公司督察长兼董事会秘书,党支部书记、总经理。2019年11月,被免去诺安基金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职务。

诺安基金管理规模超1400亿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跌

官网显示,诺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12月,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总部设立于深圳,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设有分公司,拥有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境外证券投资管理、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等业务资格,业务遍布海内外。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中,诺安基金旗下公募基金60只,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400亿元,累计分红超过312亿元。

官网显示,诺安基金股东包括深圳市捷隆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288.SH),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20%。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目前为李强。

红星资本局查阅大恒科技近年来财报后发现,2022年上半年,诺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7.24%,自2018年以后,公司半年营收重回5亿元以上;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降42.29%。

↑大恒科技半年报截图

受此影响,2022年上半年,大恒科技投资诺安基金的投资收益为2564.4万元,较2021年同期4443.51万元减少42.29%。

2018年-2021年,诺安基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5亿元、7.21亿元、9.81亿元、1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17万元、1.9亿元、2.74亿元、3.1亿元。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目前诺安基金的官网上,将旗下管理的基金分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指数型、QDII等多种类型基金。

今年来,股票型基金全线飘绿,跌幅最大的为诺安先进制造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001528),跌幅超26%。混合型基金中除一只基金小幅上涨外,其余全线下跌,年内跌幅最大的为诺安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C(002051),跌幅为42.62%,值得注意的是,诺安基金介绍其为“蔡经理(蔡嵩松)的又一力作”。债券型基金今年内大部分都在上涨,涨幅在2%-4%之间。较为亮眼的是QDII基金中的诺安油气能源股票证券投资基金(163208),今年内涨幅为43.19%。

诺安基金多次陷舆论风波

回应蔡总失联传闻:在休假中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作为知名网红基金,近日诺安基金多次陷入舆论风波。

近日,裁判文书网显示,诺安基金前基金经理邹某,在担任投资部执行总监兼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未公开信息透露给其弟,非法获利共计约2355.04万元。甚至为谋求撤销案件或较轻处理,邹某还行贿国家工作人员350万元。

2021年9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定邹某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行贿罪等,被执行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445万元;邹某弟弟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000万元;两人违法所得约2355.04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裁判文书网截图

随后,又有网传消息称,诺安基金明星网红基金经理蔡嵩松“失联”。

对此,诺安基金9月21日正式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诺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蔡嵩松目前在休假中,其管理的相关产品运作一切正常。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作为诺安基金的明星经理,蔡嵩松偏好半导体投资,所管代表作为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蔡嵩松管理的基金累计规模已超过300亿元,这一规模距离他首次担任基金经理不足四年时间。根据定期报告显示,蔡嵩松的前十大股票合计持仓比例高达78.04%,十大重仓股中持仓比例最少的一只占比也超过了5%。

此外,不久前,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基金还举牌5G射频龙头卓胜微(300782.SZ)。卓胜微公告披露,诺安成长混合基金9月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票合计51.95万股。这是近半年内,诺安成长第六次增持卓胜微,其持股比例已触及举牌线,达到了5.0065%,成为卓胜微第六大股东。

对于单只公募基金产品来说,由于举牌之后六个月不能反向操作,考虑到流动性问题,举牌上市公司非常少见。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蔡嵩松耗资高达25亿元举牌,如果接下来诺安成长混合基金遭遇赎回的话,或暗藏流动性风险。

红星新闻记者 谢雨桐

责编 唐欢 编辑 潘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卓胜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