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资金来了!A股大跌 超320亿巨资出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9-23 14: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抄底资金来了!A股大跌 超320亿巨资出手)


大盘跌了150点,股票ETF逆市净流入超过320亿。

伴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加息75bps,A股市场近期也出现短期回调。截至9月22日收盘,沪指从9月13日的近期高点3263点下跌到3108点,区间跌幅155点。然而在股市短期下跌中,资金借道股票ETF再现“越跌越买”的操作,近一周资金通过股票ETF净买入323.81亿元。

结构上看,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等宽基ETF受到资金青睐,资金净买入排名靠前。行业ETF中,券商、医疗、芯片ETF净买入居前。而前期涨幅居前的中证1000则出现净流出态势,资金短期“获利了结”的态势明显。

多位业内机构和人士表示,近期股市调整投资者逆市买入股票ETF,体现出市场资金在短期调整中对于后市的长期看好。ETF这种低买高卖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稳定也起到积极作用。他们也建议,投资者可以在股市大幅波动中,积极利用股票ETF投资工具,逢低分批买入或者拉长线期限定投布局该类产品,做好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

近一周净买入324亿

股票ETF市场再现“越跌越买”

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收盘,自9月13日高点以来,全市场676只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总份额增长285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在近一周A股大跌期间净流入资金323.81亿元。

谈及近期股市调整资金逆市买入股票ETF的现象,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徐猛表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ETF的资金流动与标的指数走势通常呈现负相关性:指数快速上涨时,ETF一般出现净赎回;指数快速下跌时,则出现净申购,当前的ETF市场也体现了这一特点。

“ETF作为工具型的产品,具备较强的交易和配置属性,ETF的低成本、高流动性很容易吸引资金低位布局,ETF这种低买高卖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稳定起到一定作用。”徐猛称。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助理谭弘翔也表示,资金借道权益ETF逆市净买入,长期以来都是资本市场的常规现象:一方面是场内投资者,尤其是ETF投资者成熟度、专业度普遍较高,确实有一部分投资者热衷于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寻求左侧交易;另一方面,ETF投资方向明确,仓位高且稳定,交易快速便捷,本身也非常适合作为交易的工具,因此我们会反复看到类似现象的发生。

在谭弘翔看来,近期市场经过又一轮较大幅度调整,主流宽基指数估值确实已经具有较强吸引力,特别是相对偏大盘的宽基指数中,上证50股指期货已有较明显升水,沪深300期货的贴水较前期也大幅收窄,体现出市场信心已经开始有所修复,再加上今年二、三季度接续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有望在四季度集中发力,陆续落地的实物工作量对经济基础的托底作用将逐步显现,对四季度经济形势的预期也有一定边际改善,对多空双方的力量对比造成了较大改变,直接激发了资金的逆市净买入行为。

国泰基金也表示,近期股市调整资金逆市净买入股票ETF,体现出市场资金在短期调整中对于后市的长期看好。在外部地缘政治、加息紧缩和内部疫情风险的多重压力下,中国稳增长政策面临更加综合的环境,需要兼顾的因素较多。年初至今的市场震荡,已经在逐步反应这样的环境。部分资金基于对未来市场看好的考虑,秉承“别人恐惧我贪婪”的原则,进行提前布局。

上证50等宽基ETF受青睐

估值吸引力提升

从结构上看,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等宽基ETF受到资金的青睐。

估值分位跌至冰点的华夏上证50ETF最受资金追捧。截至9月22日收盘,自9月13日高点以来近一周该只基金份额增长32亿份,净买入资金约为87亿元。从市盈率指标看,截至9月22日收盘,上证50指数动态市盈率为9.41倍,刷新近两年最低,在近三年估值分位也仅为11.69%。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吸金41亿元,位居近一周大跌资金净流入第二强。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也跌至近三年3.25%估值分位,在近期调整中也不断走低,资金逆向净买入的态势也较为明显。

易方达创业板ETF同样受资金追捧,该只产品近一周跌幅超9%,但净买入资金近16个亿,近三年估值分位跌至0.65%,同样受到资金的追逐。另外,跨境ETF中,近五年估值分位跌至0.38%的跟踪恒生指数的华夏恒生ETF,也有接近15亿资金的净流入。

“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回落至历史底部区间,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徐猛称,当前稳增长政策持续推出,市场流动性也相对宽松,境内经济的长期增长前景仍具备优势,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境外市场的大幅波动、地缘政治以及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性因素对短期市场影响较大,这些因素逐步消除或被市场消化后,股票市场的情绪或将好转,当前位置不必过分悲观。

在徐猛看来,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恒生等指数都是历史悠久、代表性强、市场充分认可的主流宽基指数。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票,盈利能力相对稳健、分红率高,具备一定抗跌属性,更容易穿越周期获得稳健增长。

国泰基金也表示,近期多因素扰动下,市场创下阶段新低。不过A股确实也跌出了机会,各个指数的风险溢价大多回到4月底的水平,具备较高投资价值。当前阶段市场确实还面临着国内疫情、经济,海外流动性、国际关系的压力,可能还需要等待这些因素好转的契机。在市场低位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定投或者逢低买入中长期看好的方向。

华泰柏瑞基金谭弘翔也分析称,大盘宽基指数基本代表了我国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的整体走势,而这又与我国经济的增长情况,以及市场对于经济后续表现的普遍预期密切相关。因此,近期的大跌以及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的主要原因在于,过去数十年来形成的经济发展范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全球各个主要经济体都处在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全球化向“兼顾发展和安全”的本土化、近岸化和区域化、联盟化切换的过渡期内,利益格局也在重新洗牌,而在此过程中出现新旧增长动能的“青黄不接”和效率的相对降低、不确定性的显著增加和市场预期的分化与迷茫,叠加全球货币紧缩将经济周期带向波谷加剧了阵痛程度,权益资产估值在短期内还将承受非常大的压力。

但是,谭弘翔也表示,随着产业变革升级的加速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逐步打通过内循环,以及“上合”组织内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新的增长动能或将在中长期开始迸发,有望带来更多的确定性预期,届时大盘宽基指数的盈利和估值预计可能都会有所修正。

券商、医疗、芯片ETF净买入

中证1000ETF出现净流出

行业ETF中,近期受政策面影响、二级市场跌幅居前的券商行业,还有医疗、芯片ETF净买入居前。

其中,国泰证券ETF、华宝券商ETF都有10个亿以上资金的净买入;医疗ETF、芯片ETF、医药ETF净流入资金也在8个亿以上,逆市受到资金的追逐。

徐猛认为,行业ETF同样存在“越跌越买”的现象。近期受海外货币政策紧缩等因素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收缩,对成长板块形成明显冲击。券商、医疗、芯片等领域跌幅较深。从中长期来看,这些板块的核心逻辑并未发生太大改变,因此板块下跌过程中吸引了较多资金低位流入布局。

谭弘翔也表示,券商、医疗、芯片都是这两周下跌幅度较大的行业板块,并且主要都是受到突发利空消息影响,情绪面因素大于基本面因素,给一些对市场较为敏感,并预期后续情绪因素会得到修复的投资者提供了买入信号,所以我们看到三个板块均是在其跌幅较大的交易日当天获得了较多的资金流入。

国泰基金也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前期调整和下跌较多的高弹性板块,长期投资者普遍认为这只是阶段性调整,这些行业依然存在未来业绩兑现的潜力,非理性下跌提供了好价格。短期投资者认为下跌幅度大的板块反弹力度也比较大,适合抄底。两类行为短期形成一致,表现为部分板块的净买入。

净流出榜单看,前期市场追逐的中证1000ETF,近一周跻身净流出榜单前列,几家公募巨头旗下的中证1000ETF多数出现净流出,最多的净流出资金超过10亿元。

徐猛认为,中证1000指数前期表现相对较好,有获利兑现的需求;再有新成立的几只挂钩中证1000指数的ETF集中上市交易,部分投资者上市后选择卖出,这两个原因导致中证1000指数相关的ETF出现相对较大净流出。

“中证1000出现净卖出可能表现出资金短期对中小盘股票有一定分歧。”国泰基金相关人士也称。

谭弘翔也表示,中证1000ETF的资金流向有其特殊逻辑,前期因为中证1000衍生品即将上线以及各家基金管理人大力宣传,中证1000ETF整体规模大幅扩张,但近期一方面基金管理人营销资源投入力度有所减弱,另一方面中证1000指数期货上线后远期贴水幅度较大,导致资金“潮汐式”流出,也是短期规模正常波动的一种体现。

关注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建议逢低分批买入或定投布局

参照上述股票ETF高抛低吸的投资操作方式,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股市大幅波动中,投资者可借用股票ETF投资工具,逢低分批买入或者拉长线期限定投布局该类产品,同时,也要在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方面做好匹配。

华夏基金徐猛认为,预测市场走势的难度很大,建议大家充分地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意愿,控制好仓位和节奏,用闲置资金去投资,逢低分批买入或者拉长线期限定投布局,耐心等待行情回暖。在资产配置时,建议配置一定的宽基指数作为底仓,同时保持风格相对均衡,尽量避免集中投资一个方向。

华泰柏瑞基金谭弘翔也表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信息传播速度提升极易诱发“羊群效应”背景下,全球股市波动幅度加大应该会成为常态化现象,保持理性和冷静变得更加困难,这对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前景比较乐观,那么可以选择在估值相对合适的点位买入并长期持有,或者选择更为程式化的定投模式,以此排除短期波动对自身心态的干扰,专注于争取获取长期趋势性收益;如果并不是那么乐观,那么短期内尽可能地降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持币观望,将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工作、家庭和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等到度过这段较为困难的时期,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趋势性机会时再择机入市,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相比之下,在纷繁复杂的信息冲击下盲目进行短期择时,既很难保证择时的准确率,又有可能因为情绪上的频繁波动而影响工作生活质量,相对来说是比较不建议的一种投资方式。” 谭弘翔称。

国泰基金也认为,由于ETF既保有交易的乐趣,同时也提高了投资的胜率,还避免了个股爆雷的风险,因此ETF的投资者大多由股民转化而来,风险偏好天然高于普通的基金投资者。ETF作为一种工具型产品,长期投资者进行配置操作,寻找长期主线,在价格合适时候买入并持续持有,短期投资者低买高卖,享受交易的乐趣,这样的思路也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因此,对于新手投资者来说,学习ETF长期投资者低位买入,持续配置的思路,和学习ETF短期投资者不畏大跌,分批买入的思路,可能比高位入市低位止损或者低位停止定投等错误的操作思路更加有效。”国泰基金相关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