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前8月国产影视剧继续“减量”,网络电影降幅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8月国产影视剧继续“减量”,网络电影降幅明显)

近年来,国产影视剧“减量提质”的趋势十分明显,每年备案及发行的电视剧、电影、网剧和网络电影数量都在稳步下降。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电视剧的备案及发行基本保持稳定,但网剧和网络电影的数量出现明显下滑。而9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备案和公映的电影数量也明显减少。

网络影视剧“减量”

自2019年重点网剧拍摄备案数超过电视剧以来,网络影视剧的产量逐渐明显高出传统电视剧,并成为影视行业的重要内容类型。 

自今年6月1日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网络剧、网络电影也开始拥有属于自己的“网标”,网络影视剧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不过,海量的网络影视剧质量良莠不齐,尤其是在数量庞大的网络大电影上表现尤其明显。不过,随着网络影视剧拍摄制作及上线数量减少,网络影视作品的质量有望逐步提升。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8月,在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通过登记并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片目共680部。其中,重点网络剧137部,重点网络电影271部。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去年前9个月备案上线的网络剧、网络电影分别为167部、540部,按照平均数推算,前8月备案上线的网络剧、网络电影分别约149部、480部。这意味着,今年前8月上线备案的网络剧约为去年同期的92%,网络电影仅为去年同期的56%,下降明显。

能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网络影视剧只是少部分,每年进行拍摄备案的网络影视剧数量远高于此。 

以7月份为例,在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登记且符合重点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制作相关规定的片目共268部。其中,网络剧有73部,较去年同期下降41.6%;网络电影132部,比去年同期下降57.8%。

相较此前传统电视剧的减量提质,网络影视剧的减量节奏似乎更快。2020年高峰期,全国重点网络电影拍摄规划登记备案曾高达4500部,2021年降至约3600部,今年或进一步大幅下降。

电影备案数下滑约27%

除了网剧,电影的备案数量也出现了明显下滑。9月初,国家电影局公布了2022年6月份全国电影剧本(梗概)、立项情况。6月份全国处理备案故事影片共154部。

而2021年同期,全国处理备案故事影片达到239部,另有动画影片10部、纪录影片6部、科教影片15部,总数达270部。今年6月的数量仅有去年的57%。

今年上半年,全国备案立项公示系统共处理备案各类影片1102部,其中故事影片984部。而2021上半年的备案各类影片为1505部,其中故事影片1351部。今年上半年备案的影片总数、故事影片均比去年同期减少约27%。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国内电影备案总数在2017年超过3800部,达到高峰,此后逐步下滑。2020年、2021年均在2800部左右。如下半年位置上半年的下降趋势,全年备案的影片将进一步降至2500部以内。 

从发行情况来看,国家电影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今年已累计向200部国产故事片发放电影公映许可证。 

而截至去年9月23日,国家电影局共公布了八个批次的电影许可证发放信息,共有337部影片获证。今年获得电影公映许可证的影片数量约为去年同期的59%。 

今年上半年以及今年暑期过后的9月份,电影市场内容供给不足成为阻碍行业复苏的重要因素,多家上市公司也在半年报中提及相关信息。

如万达电影表示,2022年上半年上映的国产影片共128 部,较2021年同期下降近4成,内容供给明显不足。受国内多地疫情升级和影片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国内电影复苏再次被迫暂停,电影行业全产业链面临极大压力。 

不过,电影发行量减少并不会直接迅速体现在放映终端,因此,上半年的片荒并不能直接归因于发行数减少。

万达电影就表示,上半年国内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影片宣发节奏和票房预期,片方多持观望态度,导致原计划上映的多部重要影片撤档或延期上映。灯塔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已经定档或预计将于今年内上映的待映影片已多达91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