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 对A股影响多大?10余家基金公司火线解读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9-22 18: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 对A股影响多大?10余家基金公司火线解读)

美联储加息落地。

9月21日,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提升至3.00%-3.25%。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下美联储40多年最快加息纪录。

记者联系国泰、嘉实、华安、永赢、博时、招商、上投摩根、汇丰晋信、信达澳亚、中融、摩根士丹利华鑫、德邦等10余家基金公司对加息进行了点评及解读。

受访公募普遍认为,本次会议结果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在声明后也一度上涨。然而,鲍威尔随后对于经济软着陆的不确定性表述引发了市场悲观情绪,市场在发布会后大幅转跌。美股而言,在经济下行、政策难松的大背景下,仍不具备深厚的安全垫,短期波动再所难免。

A股而言,美联储加息短期可能会对成长风格产生负面影响,但托底经济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发挥作用,对市场中期前景保持相对乐观。

加息预测相对充分

衰退预期引发市场担忧

美联储在6月、7月和9月连续三次的议息会议上,均大幅加息75BP,推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升至3-3.25%。此次美联储9月再次加息75BP,符合市场预期。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发布会上表示抗通胀仍需持续加息,弱化软着陆可能性,引发市场对全球流动性持续收缩的担忧,美股大跌。

国泰基金介绍,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召开了9月FOMC会议,以一致同意的投票结果上调基准利率75bp至3.00-3.25%,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点阵图显示22年末利率中枢达到4.4%。会议结果公布后美股涨幅一度转涨,从紧缩预期来看市场定价相对充分。

国泰基金同时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态度偏鹰,弱化了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引发了市场悲观情绪,市场在发布会后大幅转跌,体现衰退预期的2年期/10年期期限利差倒挂已达到2000年以来最大水平。

具体来看,道指、纳指和标普500分别收跌1.7%、1.8%和1.7%,VIX恐慌指数剧烈波动并收于7月以来高位的27.99;美元指数升破111;美十年期国债利率下降3bp至3.52%,但2年/10年国债利率逆差走阔至52.3bp,3月/10年期国债利率利差小幅收窄至23.3bp;COMEX期金上涨0.2%至1679.1美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在此次会议前,美股连续下跌,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均有所上行,显示市场已经基本充分定价此次75BP加息。在会议期间各类资产价格均保持宽幅震荡,10年美债利率一度上冲至3.6%以上,会后声明中的“某个时间点放缓加息步伐”被解读为鸽派信号,收益率再次回落至3.5%附近;美股在会议期间一度大幅上涨,但声明中其他增量信息有限,美股三大指数在鲍威尔发布会讲话后再次转跌。

上投摩根基金也指出,美国8月CPI同比增长8.25%高于预期,核心CPI则出现同比及环比均上升的现象,结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前期在全球央行会议表述的鹰派言论,美联储9月会议前市场已无人预期会仅升息50个基点以下。美东时间9月21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宣布,调升基准利率75个基点,至此,美联储今年以来已累计升息300基点。

本次会议再次升息3码虽未超市场前期预期,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发布会表示委员会将全力控制通胀直至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持续升息将有其必要。在鲍威尔激进的鹰派发言后,美股三大指数剧烈震荡,终场收黑。

永赢基金回顾,9月22日凌晨(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公布9月议息会议决议,决定加息75bp,并且点阵图显示未来加息路径进一步高于市场预期。从9月会议的点阵图来看,年内仍会加息125bp,而明年可能还有25bp加息,加息顶部区间可能在4.6%。

与此前市场预期较大不同的是,市场此前认为伴随美国6月通胀可能就确立拐点随后下行,年内美联储将完成加息,而明年甚至开始计入降息预期。但此次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暂时打消了降息的期待。且会议也下调了美国今年的增长预期从1.7%降至0.2%,而对2023年的增长预期则从1.7%下调至1.2%。对美股而言,流动性收缩预期强化叠加增长预期下调,最终呈现跌势。

受美联储议息会议加息75bp且表态相对偏鹰影响,引发市场对全球流动性持续收缩的担忧,标普500指数下跌1.7%,纳斯达克下跌1.79%。

德邦基金也称,此次加息幅度本身并没有超市场预期,美国通胀数据发布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此次加息幅度会是75BP。

不过,此次会议超预期的地方是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美联储2022年底将加息至4.25%-4.5%,终点利率为4.75%,比此前预期的加息终点提升了25BP,这也意味着在年内美联储至少还要加息125BP,而且从点阵图看出,2023年美联储可能也不会出现市场预期的明显降息操作。所以此次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股回调,美元指数创新高。

博时基金点评称,会后,美联储主席的言论表明,美联储不会很快结束加息;坚决致力于降低通货膨胀,承诺将通胀压低至2%。美联储释放的信号略偏鹰派。

美联储如此鹰派加息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德邦基金认为主要因为美国通胀持续处于高位,此次美联储仍然是继续上调了2022-2023年的通胀增速预测,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多次提及通胀问题,预计未来经济衰退也不会成为美联储政策转向的条件,控制通胀才是美联储政策的核心关注点。

中融基金总结道,参考8月下旬杰克逊霍尔会议以来CME利率期货市场的走势,美联储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对于缩表的表态与前次会议比较几乎没有变化。但美联储委员表态偏鹰派,多数委员认为2022年政策利率应至少达到4.25-4.50%,这表明年内或仍需加息75BP与50BP.美联储官员对2023年政策利率预测中值为4.6%,高于会议前CME市场预期50BP左右。

美股短期波动或加大

科技板块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谈及此次美联储加息对美股的影响,多家基金公司认为最新经济预测暗含经济衰退的风险,短期美股承压。

中融基金称,鲍威尔的讲话也延续了杰克逊霍尔会议后的政策立场,但市场可能还是会朝着下行的方向进行定价。当前预计美国经济不排除2023年上半年进入下行的可能,判断在明年年初市场或将延续宽松。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8月通胀数据主要由工资和租房成本上升所带动,而这二者都具有很强的粘性,预计至少在未来的一年内都将对整体通胀数据造成持续的影响。而本次会议前瞻指引显示委员会预期今年年底的核心PCE落在4.5%左右,相较美联储的目标仍有一大段距离,美联储维持紧缩政策以抑制通胀仍是年内的主基调。

另外,利率点阵图显示委员们预期年底的基准利率中位数为4.25%左右,代表在未来11,12月两次会议或仍有至少5码的升息空间;委员们预期2023年底基准利率的中位数为4.5%左右,代表明年上半年或仍将持续升息,但升息幅度将较今年缓和。

汇丰晋信基金宏观及策略师沈超指出,目前美国通胀数据回落速度不及预期,核心cpi仍在上行,通胀仍具韧性。同时美国居民部门受益于政府部门补贴,拥有比过去更健康的资产负债表,美国居民消费将有更高的韧性。在通胀和消费均双韧性背景下,美联储有鹰派加息的紧迫性和底气,预计后续仍将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增长预测方面,2022年GDP增速预测由前次预测的1.7%大幅下调至0.2%, “软着陆”目标基本放弃,坚定了通过牺牲需求弥合供需缺口压降通胀的决心;通胀预测方面,2022年PCE预测由前次预测的5.2%进一步上调至5.4%,反映当前通胀回落速度慢于Q2美联储的预期。从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来看,对未来通胀上行风险的评估和7月保持一致,主要源于俄乌危机;失业率方面,美联储对年末的就业市场仍然保持乐观,认为失业率将在年底小幅反弹至3.8%(前期预测为3.7%)。

德邦基金认为,在资产配置角度上看,美联储加息继续保持鹰派,这将对美股市盈率持续造成压制,短期美股可能都会有较大的下行压力。

嘉实纳斯达克100A基金经理张钟玉分析称,“美国经济增长趋势在下行,按照周期规律,油价大幅下跌,叠加去年四季度CPI高基数的效应,四季度有望看到CPI上涨趋缓,为货币政策预期转向打开窗口期。美股盈利下行压力不大,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美股机会,首选高成长科技板块,建议关注科技板块代表性指数纳斯达克100.”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认为,9月21日会议结束后,市场短期内将充分博弈本次会议的信息,预计美股波动将加大。但随着市场充分纳入22与23年利率路径的预期,美股有望相对企稳并跟随重要经济数据波动,建议关注9月通胀数据、9月就业数据等核心点。

对于美股而言,近期回调提供了中长期较好的布局机会,当前纳斯达克100指数估值处于近五年的低位,配置性价比突显,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在未来配置策略方面,上投摩根基金认为,降低波动或是投资人目前首要的任务,可适度增配债券资产,以缓冲股票资产的波动,中长期美国利率债及投资等级债都值得关注;股票资产方面,虽然8月中旬以来调整幅度较大,但考虑到全球央行政策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急升息的风险已部分释放,以及美股上市企业盈利增长仍然维持在长期的平均趋势以上,股票资产的中长期价值仍值得关注。

此外,美股市场以机构投资人的长期资金为主,如果未来指数继续下行,在未跌破前期低点前,估值就有很大的概率创下近5年的新低,投资者可采取分批低吸的策略来布局。

国泰基金分析,6月中旬以来大盘指数标普500的 22-23年盈利增速预测从10.6%和10%分别下修至8.0%和8.4%,尽管市场对盈利下行有所定价,但仅为轻度衰退的预期情形;若出现基准预期之外的更加激进的加息预期,或供给冲击再现,则可能引发盈利端更大的深度调整。估值端来看,标普500市盈率(18.6x)尽管近期已有所回落,但仍仅略低于过去十年均值。在经济下行、政策难松的大背景下,仍不具备深厚的安全垫,故短期波动再所难免。

此外,通胀预期现见顶迹象,长期美债利率或趋于筑顶。昨日美十年期国债利率下降主要受通胀预期下降3bp所致,以TIPS衡量的实际利率基本维持不变,体现出鹰派加息路径已被市场较充分地计入预期,而长期通胀预期也出现先于短期通胀预期扭转的迹象。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内通胀黏性仍然较强,但见顶回落的方向维持不变,叠加四季度的高基数效应,预计年底前CPI同比增速回落至6-7%区间仍是基准预测。在此基准情形下,作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十年期美债利率若能企稳甚至边际回落,包括美股在内的各类资产或有望获得喘息之机。

在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看来,美联储大幅加息,一是会抑制需求,推动失业率上升,增加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而美国内需下降也将导致相应出口国的贸易条件恶化;二是全球资金回流美元,引起其他国家币种贬值;三是美债利率上升、美元升值,增加新兴经济体的外债偿付压力。

“预期差乃一切波动之源”。李湛说道,8月失业率回升,使得市场对上周的CPI数据抱有极大期待;而CPI降幅不及预期,美联储加息预期落地,美股三大股指全面下跌,美债回调。本周海外股债波动可能再次加剧。但我们预计,目前是美联储最鹰的阶段,在兼顾资产表现的前提下,中期选举前后美联储表态或转向温和。

A股成长风格承压

中期前景相对乐观

谈及此次加息及美联储美联储加息短期可能会对成长风格产生负面影响,但托底经济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发挥作用,对市场中期前景保持相对乐观。

德邦基金表示,对于国内市场来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国内经济需要更加关注内需,与内需相关性强的股票可能更有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宏观及策略师沈超分析称,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是鹰派加息导致美股下跌,全球风险资产偏好回落,A股也有可能受到情绪面冲击。第二是加息导致美元进一步走强,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有可能导致资本流出压力。第三美联储加息将导致全球需求回落加快,我国外需面临回落的压力,可能会影响部分行业的业绩表现。

沈超进一步强调,“但是中国作为大国以内需为主,货币政策有以我为主的能力和空间,美联储加息对A股基本面影响有限。目前市场由于风险偏好回落已经回到历史相对低位,在当前估值低位区域,我们认为不宜再悲观。”

海富通基金解读,此次会议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于紧缩的预期以及对于经济增长压力的担忧。但是在整体流动性收紧、美元短期走强的背景下,新兴市场汇率和资金流出压力并非必然。虽然我国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受美国加息、国内通胀中枢抬升的制约,社融同比略有下行,但聚焦于国内基本面,货币政策托底经济明显,流动性整体仍合理充裕。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中国继续保持流动性宽松并先于海外经济体复苏仍是大概率事件,A股相比美股更有韧性。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A股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目前,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相对偏低的水平,近期成交持续缩量,目前的市场情绪已接近今年四月下旬的低迷水平。当下,或是做中期布局的较好时间窗口,配置上可适度均衡。交易型投资者可从自身需求出发逢低布局;价值型投资者可以定投的方式长期投资,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

永赢基金认为,对A股而言,外部流动性收缩、美股走势等相关事件对A股影响更多呈现为短期事件性影响,国内资产的定价主逻辑还是看内部基本面预期与货币环境。近期汇率出现一定波动,更多还是希望在美元指数走强的背景下释放汇率弹性,更好地发挥汇率在国际收支中的“稳定器”作用。国内货币政策预期仍然“以我为主”,此外政策性金融工具也在逐步落地发力,呵护国内经济增长的态度没有变化。

目前A股估值仍在较低水平,吸引力逐步显现,近几日走势也明显强于美股,22日早盘上证指数低开后回升一度翻红,韧性显现,向后看可继续关注经济复苏与结构上转型升级两个方向。

中融基金直言,美联储加息短期可能会对A股的成长风格产生负面影响,但自8月中下旬以来以光伏、电动车、储能为代表的景气赛道已经大幅调整,当前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继续向下的空间或相对有限。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稳增长的客观需要下价值股或将迎来修复机会。当前市场尚未走出明确主线,状态偏纠结,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

A股方面,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近期市场受国内经济内生动力弱、海外加息和衰退风险、中美摩擦等因素,出现明显风险偏好回落和指数走弱,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估值已经偏低,成交持续缩量表明市场情绪也已经接近历史区间的极致水平。

虽然货币政策受美国加息、国内通胀中枢抬升的制约,社融同比略有下行,但今年货币政策仍聚焦于国内基本面,流动性整体维持相对宽松态势,货币政策托底经济下行明显。托底经济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发挥作用,对市场中期前景保持相对乐观。

信达澳亚基金认为,市场整体大的拐点可能在中期选举后。中期不确定性的消迩更多的还需要看美国对通胀的政治压力下降后才能给出较为靠谱的判断,长期资金要在国内外预期均稳定时才有配置的机会。同时宏观研究员认为汇率/地产/外需的压力在接下来一段时期仍然存在,但也仍然可以找到一些结构性亮点(如欧洲加大对华制造业投资,高端产业升级)。

上投摩根基金则建议,在欧美经济成长减缓、投资情绪低迷的情况下,亚洲经济和市场未来或相对有更好的机会,包括目前在周期和货币政策上均与欧美错位的中国,以及通胀和政策相对温和,陆续摆脱疫情重新开放的部份亚洲经济体。最后,多元分散仍是有效控制波动的方式之一,投资人宜扩展自己的投资视野,避免集中在单一资产、单一区域或单一产业。

针对美联储加息对国内的影响,李湛预计,一是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二是中美国债利差倒挂,资金外流压力增大。今年前7个月,债券通境外持有量共计下降4924亿元;截至上周五9月16日,外资持有A股占流通A股市值的比重从年初的4.04%降至3.75%。三是海外“预期差”给国内资本市场情绪面造成冲击,风险偏好下降。

目前加息75BP的预期已基本消化,如果本周超预期加息100BP,短期可能会对A股有冲击。但整体来看,A股大概率延续9月以来股略强、债略弱的格局至月底,价值大概率仍优于成长、旧能源性价比亦仍好于新能源。

博时基金称,8月的经济和金融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有回暖向好的信号,但面临的多重压力依然存在。当前海外的通胀水平依然高企,各主要经济体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我国货币政策依然坚持“以我为主”,稳健偏宽松的基调暂未发生改变,当前流动性也维持合理宽松的状态,短期A股大概率将呈现宽幅震荡走势,行业表现也将分化,可适当关注部分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