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能源业务增速不及同行 大地熊:在手订单较为充足 风电永磁需求量将持续攀升|直击业绩会

来源:财联社 作者:汪斌 2022-09-20 1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业务增速不及同行 大地熊:在手订单较为充足 风电永磁需求量将持续攀升|直击业绩会)

财联社9月20日讯(记者 汪斌)稀土价格持续回落,引发了投资者对下游磁材企业大地熊(688077.SH)订单和产能的关注。而公司新能源业绩增速大幅度低于行业增速,则触发了部分投资者对大地熊的不满。在9月20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上,面对投资者多番提问,大地熊管理层一致表示,公司一直看好新能源汽车及风电领域客户的拓展,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提高。

大地熊董事长兼总经理熊永飞指出,2022年上半年大地熊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领域销售占比为13%,较2021年提升5个百分点。“后续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领域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不断提高销售占比。”

今年上半年,磁材企业新能源汽车业务迎来高增长。据中报,上半年金力永磁(300748.SZ)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收入达10.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76%;同期正海磁材(300224.SZ)完成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磁体交货量131万台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1%;宁波韵升亦在半年报中提到,上半年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域实现销售收入超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5倍以上。

业绩会上,熊永飞提到,未来随着机组大型化,尤其是海上风电装机量占比快速提升,永磁直驱和半直驱电机的市占率也将进一步提升,对钕铁硼及磁组件需求量将持续攀升。目前,公司在风电领域销售的主要是永磁半直驱磁体,但半直驱电机对永磁的需求量相比直驱电机有较大幅度地减少。

今年二季度以来,稀土价格持续走低。熊永飞表示,稀土价格变动受国家宏观政策、下游消费需求、疫情及国内外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较为充足,公司将持续关注稀土材料的市场价格变动及下游需求情况。

大地熊9月8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则显示,近期主要稀土原材料价格下行,将在一定时期内对行业和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财联社记者从近期调研纪要中了解到,未来两三年,大地熊将根据工业电机、新能源汽车、风电等下游领域的市场需求及增长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在不同生产基地的产能计划,但总体建设目标不会因原材料价格和疫情而受大的影响。

熊永飞表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毛坯产量2400多吨,产能利用率80%以上。此外,公司已建立了废旧钕铁硼磁体绿色再制造技术体系。受产品结构等影响,公司产能利用率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相比新能源业务规划和产能规模提升,眼下大地熊的财务状况似乎更为急迫。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大地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2.53亿元,同比减少101.93%。与此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达56.87%,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对此,大地熊董秘董学春回应称,公司现金流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稀土原材料价格历经了一个较长的上涨周期,付款账期和付款方式是影响现金流的主要因素,同时公司在快速上量时存货增加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期,客户的账期一般在90天左右未发生大的变化。借款增加分别是由投资规模和业务规模同时增长所致。

“预计三季度及2022年年报资产负债率变化不大,公司会持续关注负债水平,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降低财务风险。”董学春表示。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正海磁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