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投资人急于套现创始人背负对赌协议,酒仙网IPO能成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20 1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2日,酒仙网再次启动IPO,华泰联合证券担任辅导机构。在此之前,酒仙网已历经一轮问询、两次中止、四番递交招股书,但均未能如愿上市。

(原标题:投资人急于套现创始人背负对赌协议,酒仙网IPO能成吗?)

背负着对赌协议,酒仙网急于寻求IPO,但事与愿违,酒仙网越是着急上市,IPO越是一波三折。

8月22日,酒仙网再次启动IPO,华泰联合证券担任辅导机构。在此之前,酒仙网已历经一轮问询、两次中止、四番递交招股书,但均未能如愿上市。

创业板IPO不受“欢迎” 改道主板上市

就在两个月前,今年6月30日,酒仙网主动撤回了创业板上市审核流程。至于为何在IPO关键时刻撤回IPO?酒仙网解释称,是基于“基于白酒类企业现行上市环境的不确定性,暂缓上市计划。”

不过更深层原因或是创业板并不“欢迎”酒仙网。2020年5月,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明确创业板定位于“三创四新”,并列出了12个不受欢迎的行业负面清单,其中第三条就是“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今年5月10日,曾被寄予厚望的“茶叶第一股”八马茶业在冲击创业板IPO时铩羽而归,随后改道主板上市。而更早之前,澜沧古茶也曾在2020年7月向深交所提交过招股书,最终却在临近上会前夕撤回IPO,并转战港交所上市。

八马茶业折戟创业板给“负面清单”里的IPO企业敲响了警钟,6月30日酒仙网便撤回了IPO。

酒仙网属于酒类垂直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国内外品牌酒水产品,相比于传统的经销商渠道,酒仙网增加了电商的因素,但是酒仙网的主营更像是一家传统商品流通企业,而非科技企业,何况今年5月,酒仙网官宣去“网”后,更是减少了电商的因素。

显然,对于实现创业板上市,酒仙网并无把握,再次重启IPO时,酒仙网改道主板上市。但即便如此,酒仙网IPO依然面临重重困难。

急于套现的投资人 背负对赌协议的创始人

酒仙网成立于2010年,彼时互联网电商风起云涌,只要沾上“互联网”、沾上“电商”,VC、PE纷纷找上门来。

酒仙网成立第二年就拿到了广东粤强集团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1500万元,还获得红杉资本和东方富海合计8000万元的投资。据统计,从成立至今,酒仙网已经累计获得11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了16亿元。

成立之初,酒仙网凭借低价策略销售突飞猛进,2014年底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近2000员工、1700万用户、年营收近20亿的互联网独角兽,并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

但是,酒仙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到2016年上半年的亏损额分别为3.09亿元、2.8亿元、2.51亿元、0.71亿元。3年半累计亏损金额为9.11亿元。

2017年,由于连年亏损,加上多次延期披露财报,酒仙网被新三板出示“终止挂牌”风险,随后自己主动申请摘牌。

在新三板退市后,2017年底,酒仙网发起一轮Pre-IPO融资,拟重组上市,红杉中国、华兴资本等多个参与了公司早期投资的机构皆有跟投。

彼时,酒仙网的实控人郝鸿峰和控股股东与45名投资方股东签订了对赌协议,约定如果2018年12月31日前酒仙网未能成功IPO,投资方有权要求创始人郝鸿峰回购全部或部分股权。

结果2018年酒仙网并未能成功上市,为此其与投资者之间还产生了股权纠纷,被迫向部分股东回购股权,其余投资方则同意将上市期限延后至2021年12月31日。

但是酒仙网IPO几经周折,进展十分缓慢,部分投资人似乎已经失去耐心。2019年12月,大股东之一赵广勇将其从深圳富海民享、崇正创新手中收购而来的股权以2130万元转让,比2357.9824万元的投资成本亏损了200多万元。

2021年4月,新余富海中心起诉酒仙网,因其未能在规定时间上市,要求酒仙网在6个月内,以投资本金6500万元加上每年10%的单利的价格回购其持有的股份,为此酒仙网1.09亿资产遭到了冻结。

投资人急于套现,但也只能被迫等待,截至目前酒仙网距2021年12月31日上市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接近一年时间,而酒仙网的财务状况并不允许大规模回购。

数据显示,2018年末至2021年6月末,酒仙网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04%、74.12%、70.32%以及67%,远高于45%的行业平均值。值得注意的是,同期酒仙网的银行存款分别为1.27亿元、2.64亿元、3.48亿元和 7832.32万元,而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等有息债务规模分别为 2.12亿元、5.21亿元、5.91亿元和 5.48亿元,偿债压力较大。

公司的现金流也不容乐观,2018年至2021年6月,酒仙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9亿元、-1.28亿元、1.32亿元、-1.25亿元。

官宣“脱网”背后 留给酒水电商的时间不多了

投资人急于套现,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他们对酒仙网的IPO并无多少期待,同时也透露出他们对酒水类电商平台前景的悲观态度。

酒仙网在招股书的竞争优势中写道,“酒仙网拥有自主研发的会员系统和供应商管理系统等,能够实现大量关键销售、运营数据的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利好具备数据基础的企业,并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但这一条在首轮问询就遭到交易所质疑,交易所在首轮问询中第一个问题就要求酒仙网披露核心竞争力和优势的具体体现,说明市场地位及优势是否会被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取代,酒类销售是否依赖于上游酒厂等问题。

招股书显示,酒仙网确实存在依赖头部酒企的情况,截至2021年6月,酒仙网销售前十大白酒品牌依次分别为茅台、五粮液、钓鱼台、国台、汾阳王、酒鬼酒、泸州老窖、庄藏、汾酒、洋河。其中,茅台和五粮液为主要收入来源,贡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1.96%和18.71%。

销售高度依赖这些名酒对酒仙网影响甚大。2014年,多家名酒企以“扰乱市场价格”为由,“封杀”了1919和酒仙网,结果导致酒仙网连亏了好几年。

2020年7月,五粮液入驻京东、天猫平台开设的五粮液旗舰店铺,酒仙网被迫更名为专卖店,结果导致酒仙网的五粮液产品销售收入下降。

如今各大酒企纷纷“触网”,直接动摇了酒水类电商平台生存根基,茅台更是推出了自有电商平台“i茅台”,凭借着强大品牌的号召力,“i茅台”上线至今注册人数已超1800万,预约人次达6.9亿,日均活跃用户近200万,实现了46亿元营收。

白酒行业竞争十分火热,茅台推出“i茅台”,其他酒企大概率会跟进。今年9月2日,五粮液上线运行了五粮液新零售平台小程序,为吸引用户,五粮液同步上线了3.6万瓶全球限量版五粮液2022年壬寅虎年纪念酒。

郎酒也推出了“郎酒PLUS”App及小程序,打造了一套全新的数字化、个性化会员服务系统。

有意思的是,“i茅台”正式上线运营仅5天,5月14日酒仙网便官宣“脱网”,将品牌升级为酒仙,并表示将以“集零售与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酒业集团的身份再次征战中国酒类流通市场大潮。”显然,酒仙网也意识到属于酒水垂直电商的好时代已经过去了。(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