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酒仙网流动性压力加剧,销售费用率高还频频遭投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酒仙网流动性压力加剧,销售费用率高还频频遭投诉)

《港湾商业观察》梁美燕

近期,酒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仙网)再度启动了上市辅导。

01

“含茅率”高,白酒业务比重大

酒仙网是以品牌运营为核心的酒类全渠道、全品类零售及服务商,专注于酒水销售业务,拥有“酒仙网”线上自有平台及“酒仙网国际名酒城”、“酒快到”线下品牌连锁等渠道。

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酒仙网近年的业绩持续增长。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酒仙网营业收入分别为22.07亿元、29.97亿元、37.17亿元和19.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29.16万元、8400.83万元、1.84亿元、1.26亿元。

酒仙网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截至2021年6月,产品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高达94.84%。销售的产品包括白酒、葡萄酒、洋酒以及其他等。其中,白酒实现营收14.44亿元,是酒仙网销售的核心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76.05%。

这一比例符合酒类行业的现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及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836.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85.4亿元,分别占整个酒类行业的73%、89%。

从毛利来看,2021年1-6月,酒仙网白酒毛利为3.5亿元,占主营业务毛利的69.24%。同期,毛利率为24.24%。从近几年来看,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酒仙网白酒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9.36%、18.15%、20.18%和24.24%。

对于毛利率变动情况,酒仙网表示,2019年,公司白酒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销售流通产品占比不断提升,而其销售毛利率相对较低。2020年以来,公司白酒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主要系公司销售的钓鱼台、国台、庄藏等专销产品销售占比提升所致。

截至2021年6月,钓鱼台、国台、庄藏毛利率较高,分别为55.91%、47.69%、40.90%。此外,贡献营收较高的茅台和五粮液,其毛利率分别为9.01%和20.17%。

截至2021年6月,酒仙网销售前十大白酒品牌依次分别为茅台、五粮液、钓鱼台、国台、汾阳王、酒鬼酒、泸州老窖、庄藏、汾酒、洋河。茅台和五粮液更是长期占据酒仙网的销售头牌,贡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1.96%和18.71%。

黑猫投诉显示,酒仙网投诉量为997条,已回复778条,已完成557条。投诉内容主要为虚假宣传、诱骗付费开通会员。有不少消费者购买了酒仙网APP年费会员,抢购飞天茅台, 消费者称“实际开了会员后却始终抢不到茅台,会员费用也不给退。”

“开通时用抢茅台的资格来引诱用户付费开通会员,结果抢了将近大半年左右时间,都无法正常抢购到。黄牛用外挂手段在酒仙网抢购,而酒仙网官方坐视不管,根本不用心维护用户利益。所以我要求退还399元的会员费,而且在开通期间我也没有享受到任何会员的服务,酒仙收取这个会员费用非常不合理,我要求退款。”此外,投诉内容还包括退货不补货,逾期不发货,商品破损,客服态度服务差等问题。

02

流动性压力大,未来资金投入不小

虽然业绩较好,但酒仙网的流动性压力也值得注意。2018年至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6月,酒仙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9亿元、-1.28亿元、1.32亿元、-1.25亿元。截至2021年6月,酒仙网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报告期内,公司存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同期净利润甚至当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的情况。由于发行人主要从事酒水采购及销售业务,该业务对于运营资金要求较高,在采购备货环节需要提前支付大量资金。”酒仙网解释道。

“若未来宏观经济疲软、行业竞争加剧,或者上游供应商信用政策收紧,或者公司产品销售节奏放缓,都可能降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届时,公司需通过增加银行借款等外部融资方式补充流动资金。若公司无法及时筹集资金,则可能导致营运资金紧张,甚至出现流动性风险。”

2018年末至2021年6月末,酒仙网银行存款规模分别为1.27亿元、2.64亿元、3.48亿元和 7832.32万元,但同期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等有息债务规模分别为 2.12亿元、5.21亿元、5.91亿元和 5.48亿元。

此外,酒仙网也坦言,“为了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和扩大竞争优势,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需要不断扩大合作品牌数量、扩张运营平台规模、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因而公司未来还需继续投入大量资金。”

酒仙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额为10亿元,5.30亿用于智能仓储建设项目,1.34亿用于智慧零售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1.5亿用于品牌营销建设项目,1.85亿用于补充运营资金。

03

直播平台趋于增长,销售费用率高

从销售渠道看,线上渠道是酒仙网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另外,还包括线下品牌连锁以及线下流通。过去,酒仙网主要通过酒仙官网以及电商平台销售产品。而近年来,销售的方式渐趋于直播平台。

2018年,酒仙网线上渠道销售收入占比为62.86%,到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6月,线上渠道销售收入分别降至59.79%和55.40%,线下品牌连锁销售收入由占比13.38%增加至28.68%。

与此同时,2018年,酒仙网通过酒仙官网和电商平台所得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4.66%和18.20%。截至2021年6月,这两项营收占比降至25.78%和12.17%。2020年酒仙网通过直播所得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就达12.04%。截至2021年6月,直播平台实现营收3.31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7.45%。

值得注意的是,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酒仙网的销售费用率也较高。

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6月,酒仙网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6.34%、14.62%、13.33%、14.02%。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8.67%、8.51%、8.40%、8.12%。

酒仙网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与可比公司酒便利的销售费用率较为接近,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公司以线上渠道业务和向终端连锁门店销售为主,由于零售业务本身的特点,需要通过推广宣传方式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及关注,进而扩大销售,因此公司销售费用率较高。(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