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清盘一新发,两只有色ETF同日命运背道而驰,赛道ETF饱和没?

来源:财联社 作者:零彧 2022-09-16 18: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清盘一新发,两只有色ETF同日命运背道而驰,赛道ETF饱和没?)

财联社9月16日讯(编辑,零彧)人与人之间的悲喜并不相通,投资赛道亦如是。9月16日,同一天内,两只有色金属主题ETF迎来了截然相反的命运。

建信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516680)继前一个交易日提示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后,今日进一步公告将于月底进入清算程序,即日起暂停申购。

来源: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

而就在同一天,国泰基金发布公告,“国泰中证有色金属矿业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份额发售公告、招募说明书等一系列发售文件在官网披露,并公告将于下周起开始募集。

来源:基金份额发售公告

同日内,两只有色金属ETF“背向而行”的背景,是这一细分赛道指数基金在规模上出现显著分化的现状。

截止9月中旬,目前市场上存续有跟踪五大有色金属指数的八只ETF产品,剔除其中唯一一只以上期所商品期货合约为投资标的的有色ETF(159980),剩余主投股票市场的有色金属ETF之间,有明显差距。

成立时间最久的南方有色金属ETF(512400),虽然2022年以来场内净值涨幅排名垫底,却依然以29.58亿元的规模,在体量上一骑绝尘。

相形之下,今日公告清盘的建信有色ETF基金则显得惨淡很多,从过往逐日披露的基金数据来看,该ETF最近一次站上5000万元管理规模还是在今年7月6日。

建信有色ETF历史基金份额变化(来源:Wind)

也仅仅是在那一天的昙花一现之后,基金规模便随之继续沉沦,直至近日跌破2500万元一线,并进而为管理人所放弃。

这实际上也是其余六只成立于2021年上半年公募与ETF发行高峰期间的有色主题ETF的共同处境,截止目前,其中管理规模仅一只过亿,四只更长期处于5千万的生死线以下。

这其中的差异与各ETF的标的指数基本无关,因为从指数成分构成和过往走势来看,各ETF跟踪的指数行情几乎保持同步。

在2022年中期调整之后,建信有色ETF、南方有色金属ETF、以及即将发行的国泰矿业ETF各自跟踪的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指数(000811.CSI)、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000819)和中证有色金属矿业主题指数(931892.CSI),无论是前十大成分股构成,还是权重排名几乎都大同小异。

相似的指数,接近的成分股构成,有的人离场,同时有的人想要入席。

从成分股来看,在有色金属主题ETF成分股中,稀土、黄金等有所涉及,但占据最大比重的还是新能源产业链内的锂矿股。

近日来新能源产业链受外部环境影响而出现回调,也对于相关ETF的表现造成了影响,但造成一系列后发ETF规模“濒危”的主要原因显然与短期行情的波动关系不大。

缺乏行情的维系,加上选择“过于”多元,分散了相关赛道投资者的目光,以至于多数ETF产品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距离清盘并不遥远。

值得关注的是,管理人同样是国泰基金,跟踪中证有色金属指数的国泰有色60ETF(159881),是2021年以后成立的有色ETF中,目前唯一管理规模过亿的产品,而该ETF的基金经理徐成城,同样也是即将新发的国泰矿业ETF基金经理。

同质化的产品,同样的管理人和同一位基金经理,在旧产品规模远未达到容量瓶颈的情况下,再推相似被动指数产品,对于丰富产品线是否有意义?而在同赛道ETF产品整体流动性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继续推出的新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真的会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或许又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