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李西廷的首富带不动迈瑞医疗放慢的脚步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16 1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福布斯发布2022年新加坡富豪榜,迈瑞医疗创始人李西廷再度问鼎新加坡首富。

(原标题:李西廷的首富带不动迈瑞医疗放慢的脚步)


近日,福布斯发布2022年新加坡富豪榜,迈瑞医疗创始人李西廷再度问鼎新加坡首富。福布斯官网指出,不断上涨的通胀和全球科技股暴跌令新加坡前50名富豪财富总额比一年前减少逾20%,至1640亿美元。其中,迈瑞医疗销售增长放缓,股价大幅下滑,其创始人李西廷财富缩水了近三分之一,至156亿美元。

虽然身价缩水,但比起榜上的科技新贵们,李西廷仍稳居富豪榜首位。然而他掌控的迈瑞医疗就没有如此幸运,虽然被誉为A股的“调研之王”,却在2022年二季度掉出了107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列,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就减持了3.20%的迈瑞医疗持仓。此外,深圳睿隆、深圳睿福、深圳睿嘉、深圳睿亨等多家迈瑞医疗原始股东,在2022年二季度合计减持超过600万股。而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这几家PE机构背后皆出现了李西廷、徐航、成明和等多位迈瑞医疗高管的身影。

机构的集体逃离直接让迈瑞的股价翻了个跟头。截至9月15日,迈瑞医疗股价报收302.3元/股,年内下跌超20%,较2021年7月高点下跌约40%,市值蒸发超过2500亿元。如此受伤行情,无怪乎有投资者在股吧虔诚祈祷,“这次上去了,你就是我大哥中的大哥”。

另一方面,机构撤退迈瑞医疗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其业绩的滞涨。财报显示,从2020年上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迈瑞医疗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5.78%、25.79%、21.71%,呈总体下滑趋势。不仅是净利润,迈瑞医疗的营收增速也在放缓。2020年上半年至今,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28.75%、20.96%、20.17%。

今年年初,迈瑞医疗曾提出2022-2024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21年的20%、44%、73%,即未来3年净利润均需保持20%以上增长的业绩考核目标。但接连两个报告期,其净利润增速都在20%徘徊,且呈下行趋势,要想完成迈瑞医疗的三年小目标难度不小。

从收入构成来看,迈瑞医疗半年报中海外收入60.79亿元,同比增速17.74%,显著高于2021年0.96%的增速水平。其中,北美区域实现收入12.60亿元,同比增速约36.87%,拉美地区实现收入约11.12亿元,同比增速约28.11%。分季度看,2022Q2公司海外市场实现收入33.11 亿元,同比增速进一步提升到28.72%。虽然海外收入在整体营收中占据了40%的份额,但这离迈瑞海外收入占比70%的目标,依然相距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很大一部分的海外收入都要归功于迈瑞医疗对海外经销商的优惠政策。在互动易上,有投资者提问,为何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了约100%,达到了31亿元。迈瑞医疗董秘解释称,“在抗疫新常态下,海外就诊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医院对于采购性价比的要求对比疫情前有明显提升,而美元强势也影响了经销商的短期经济能力。针对这种现状,除了向客户提供高性价比、高品质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外,公司也在通过多种渠道来协助客户解决资金问题,同时也加速了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高端突破,未来发展中国家的增速将长期引领。”(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