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四部门发文加强可降解塑料应用 800亿蓝海市场尚待挖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16 10:2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可降解塑料与传统塑料相比最大的优势便是降解时间短。

(原标题:四部门发文加强可降解塑料应用 800亿蓝海市场尚待挖掘)

近日,智通财经APP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发展绿色低碳产品。其中提到,加强可降解塑料、生物基材料等高品质绿色低碳材料研发和应用,大力发展全氧富氧燃烧、膜分离、直接空气等碳捕捉技术,扩大低碳、零碳产品供给。

可降解塑料是指一类其制品的各项性能可满足使用要求, 在保存期内性能不变, 而使用后在自然环境条件下能降解成对环境无害物质的塑料。

按生产原料分类可分为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和石油基可降解材料,其中生物基可降解塑料是以玉米、秸秆等生物基材为原料,主要包括 PLA(聚乳酸)、PHA(聚羟基烷酸 酯)等。而石油基可降解材料是以化石能源为原料生产,主要包括 PBS(聚丁二酸 丁二醇酯)、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脂)、PCL(聚己内酯)等。

近年来,全球塑料产量逐年提升,2011-2018年增速基本维持在3%-4%,2019年化工行业不景气,增速略有下降,为2.51%。2019年全球塑料产量为3.68亿吨,2009-2019年复合增长率3.94%。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塑料产量3.67亿吨,同比2019年略微减少 0.27%。预计随着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工业生产的逐渐恢复正常,全球塑料产量将保持增长的趋势。

塑料制品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环境造成了重大的负担。大部分废弃的塑料制品除了可在特殊条件下降解外,其在自然界环境中的光、生物降解速度非常缓慢,大概需要几年的时间才可能完全消失。

全球所有塑料制品中,只有不到10%会被循环利用,近八成被埋或散落在环境中。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800多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对海 生物、渔业等造成严重影响。

传统塑料之所以会带来严重的白色污染,根本原因是其超长的降解时间,而可降解塑料与传统塑料相比最大的优势便是降解时间短,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2020年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业内又称新“限塑令”),以2020年底、2022年底和2025年为三大关键时间节点,对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及快递塑料包装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进行有序禁止、限制,对替代产品进行积极推广。

此项规定的出台,明确了“限塑禁塑”的具体时间表,对聚乳酸制品在国内的应用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2020年仅快递、外卖、地膜和塑料这四个受政策影响的应用领域塑料用量就达到1120.4万吨,而可降解塑料的渗透率不到1%,限塑令给生物可降解材料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禁塑政策的推动下,国海证券预计到2025年,国内可降解塑料的市场总需求可达到415.23万吨,是2018年需求量的9.23倍,以单价2万元/吨计算市场空间为830亿元。

目前国内可降解塑料有效产能合计仅约为25万吨,到2025年对应的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缺口巨大,是典型蓝海市场。随着政策力度加大以及可降解塑料应用的不断扩大,这一市场需求将得以更大程度上的释放。

我国是塑料消费大国,塑料消费量所占比重达15%,在塑料污染的压力和政策的强力驱动下,可降解塑料替换率逐年增加,目前国内有超30家公司有在建或拟建的可降解塑料项目,规划的新增产能超过1000万吨。

华创证券认为,可降解塑料属于新兴的塑料新材料,分子筛选和量产技术均处于快速迭代的时期,目前较为成熟的品种为PLA、PBAT和淀粉基塑料。当前可降解塑料成本仍为传统塑料的数倍,但需求在各国环保政策的带动下加速释放,市场供不应求下价格维持传统塑料两倍以上。综合产能规模,在建工程投放时间,业务协同以及公司技术积累等情况,关注金发科技、金丹科技、彤程新材和瑞丰高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