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老板电器半年报“痛楚”:净利润毛利率双双下滑,应收账款暴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板电器半年报“痛楚”:净利润毛利率双双下滑,应收账款暴增)

《港湾商业观察》 施子夫

8月25日,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2508.SZ;以下简称,老板电器)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受多重因素拖累,老板电器半年报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其应收账款及存货金额大幅提高,存货周转天数进一步攀升。

为化解业绩增长乏力,8月30日,老板电器发布全球首个数字厨电品牌ROKI。新品牌能否带领老板电器增收增利?

01

增收不增利,毛利率大降

半年报显示,老板电器实现营收44.44亿元,同比增长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3亿,同比下滑8.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净利润6.36亿,同比下滑14.81%;基本每股收益为0.76元,同比降低8.43%;毛利率为49.6%,同比下滑4.31个百分点。

对于净利润出现的下滑,老板电器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与行业景气度有关。

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反复、房地产行业大幅下行以及企业综合成本上升等重大不利因素影响,厨电行业整体表现低迷。

根据奥维线下零售市场监测月度数据报告(以下简称 “奥维线下报告”)显示,厨房电器主要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23.5%、18.5%。

从产品结构来看,在上半年,老板电器的主要产品吸油烟机和燃气灶共实现营收约31.31亿,占总收入比重的70.79%。

其中,吸油烟机实现收入20.74亿元,同比下滑0.81%;燃气灶实现营收10.57亿元,同比微增1.16%。

两者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下滑。吸油烟机毛利率50.61%,同比减少7.59个百分点;燃气灶毛利率54.4%,同比减少6.24个百分点。

除主要产品外,上半年,老板电器的消毒柜实现收入1.97亿,同比下滑17.6%;一体机实现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36.69%;洗碗机实现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44.46%;集成灶实现收入1.45亿元,同比微增1.24%。

针对老板电器半年报,东北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二季度原材料价格高位压制盈利,期待下半年盈利能力稳步修复。2022年二季度公司毛销差达22.41%,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推测主要源于上游不锈钢、铜等主要原材料价格相较去年同期上涨,导致公司盈利能力承压。2022年二季度公司管理、研发费用率均为4.3%,分别同比增长0.96%/0.81%;实现归母净利率15.09%,同比下滑2.76%。展望下半年,大宗原材料价格企稳回落,叠加高毛利线上直营业务营收占比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步修复。

东北证券风险提示也谈到:房地产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新品开发不及预期的风险;销售费用率大幅提升的风险。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9月15日,老板电器股价收报于26.45元,进入2022年以来,老板电器股价跌幅达26.57%。

02

应收账款暴增,发力数字厨电

老板电器主营的厨电类产品与房地产市场波动影响密切相关。部分民营房企在2021年中因流动性问题出现了商票债务违约。半年报显示,老板电器的存货以及应收账款大幅提高。

其中,应收票据13.08亿,同比下滑32.66%;应收账款16.40亿,同比上涨66.02%;存货余额18.25亿,同比增长15.6%;存货周转天数为144.5天,高于同行可比公司火星人的(300894.SZ)85天、华帝股份(002035.SZ)的124天。

“老板电器应收账款的大幅提高可能与地产行业调控、房企暴雷以宏观经济环境不利等多重因素有关。”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

上半年,老板电器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3.23亿,同比下滑55.79%。老板电器在财报中解释称,现金流的下滑主要系购买原材料及各项费用支出增长所致。

虽然行业较为低迷,张剑锋却表示,“老板电器作为厨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在技术上的领先性,包括对厨房电器的创新和功绩上都是不可抹杀的。目前,整个家电行业包括冰洗彩空等主要品类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无论怎样,头部企业在任何时候都是抗压性强的,竞争力强的。老板电器仍将是头部的厨电品牌。”

为解决市场疲软带来的业绩增长乏力,8月30日,老板电器重磅发布全新数字厨电产品线品牌——ROKI以及其首套数字厨电产品“创造者i1”和“ROKI 先生”新科技。

据介绍,该产品搭载核心技术AI智能烹饪曲线,AI烹饪助理与全线产品智能联动,重构传统厨房电器。

老板电器高级副总裁何亚东谈到:数字厨电是融合了硬件、软件、生态、内容的整套数字烹饪解决方案,改变了传统的烹饪方式。数字烹饪能够降低烹饪的门槛,让更多人有意愿、有动力走进厨房。同时,也可以增加烹饪的参与感,让家人之间通过烹饪的共同协作,增加家的温度,进而增加了社会的温度。

03

赞助劣迹艺人综艺节目受热议

作为业内龙头的厨电企业,老板电器却曾因赞助劣迹艺人而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讨论。

2022年7月14日,老板电器在其官方微博中官宣了赞助的综艺节目《听说很好吃2》阵容。

其中,常驻嘉宾罗一舟因深陷考编丑闻,被代言的综艺节目受到了大量网友的抵制,老板电器的相关话题度也在一路飙升。

不少网友表示,要坚决抵制劣迹艺人。同时,也有少部分网友对老板电器聘用艺人时高层的决策、以及对老板电器自身产品的质量都提出了怀疑。

在7月20日的投资者平台上,有不少投资者对老板电器的董秘办提出了问题。

有投资者表示,“为什么要赞助有违规考编人员参与的综艺节目?公司的主要目标人员难道是该罗姓违规考编人员的未成年粉丝吗?目前大多数观众因为该罗姓违规考编人员抵制节目组抵制贵公司的产品,请问贵公司决策人员怎么看?”

对此,老板电器回复表示,“品牌方已第一时间与浙江卫视节目组反馈沟通,等待官方回应。”(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