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能源赛道缘何再度暴跌

来源:网易财经 2022-09-15 16:5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赛道缘何再度暴跌)

9月15日,A股市场题材个股再度普跌,两市近4100股下跌。风光储等新能源赛道加速调整,而金融、地产等今年热度一直不高的板块却逆市走强。

截止收盘,上证指数跌1.16%失守3200点,深证成指跌2.1%,创业板指跌3.18%,科创50指数跌3.03%再次逼近1000点整数关口。

新能源赛道近期持续下挫,众多因素抑制市场风险偏好,部分资金分流至金融地产和消费。关于市场风格变化的声音不绝于耳,市场存在明显分歧。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美联储或将继续激进加息的预期下,并不利于成长股估值扩张。也有机构表示,长期来看,对新能源板块仍看好。

欧美下狠手,赛道股掀跌停潮

近期,光伏等新能源赛道持续下挫,多只新能源赛道股调整近30%。今天储能、光伏、电动车等新能赛道继续大跌,鹏辉能源、高测股份、京山轻机、爱旭股份等超30股跌停或跌超10%。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跌逾4%,总市值跌至万亿关口,近期已经回调28%,跌入“技术性熊市”。

消息面上,主要是与欧美2则报道引起的,引发对于新能源出口产业链影响。一是,根据美国最新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相关条款规定,自2024年起,将全面禁用产自中国的电池组件,自2025年起,全面禁用产自中国的矿物原材料。二是,欧洲反强迫劳动法案可能会影响到硅料、甚至下游电硅片、电池片与组件的出口。此外,赛道股整体拥挤度处于历史高位,东吴国际副董事长陈李表示,目前偏股型公募基金对新能源的配置比例达到了惊人的40%,这是A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点。

不过天风新电表示,美股通胀削减法案针对中国的限制并非如传闻所说的禁用,而是不享受补贴。从24年开始,电池成分中包含任何产自“特别关注国”名单中的国家(中国在列),将不再适用电动车补贴方案。

中信建投称,美国反通胀法案,一个月前落地市场没有太大反应,如今被翻出来,这期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主要条款是若要获得全额补贴,必须本土组装,或关键原材料,电池不能从敏感实体进口(但本土设厂可以,不要补贴也可以),中国民营企业企业未被定位为敏感实体、并没有任何剔除中国供应链的意思。同时,中信建投表示,此次欧委会没有列出涉强迫劳动的国家、地区、产品和生产商名单,整体判断温和,好于此前预期。

对于新能源赛道,中信建投认为,实际的情况恰是在预期利空见底标志,是最后的情绪宣泄,早在1-2个月之前相关信息已经释放,今日又被重提,继续坚定看好新能源,围绕三季报优质标的加仓布局。

对于近期跌幅较大的光伏板块,长江证券表示,基本面强势不变,板块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继续坚定看多。

市场风格真的变化了吗?

在外围加息预期强化的背景下,机构资金的避险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增强。对于当前市场风格是否正在切换的看法,市场存在明显分歧。

有机构认为,市场已经开启切换,赛道内从高估值切向低估值,行业间从热门切向冷门,大消费板块主要的机会来自风险释放后的估值修复,但对于可选属性强和高成长的子行业不宜过度乐观。也有机构认为,风格难以切换,但成长内部会分化,缺乏基本面的题材股退潮,具备盈利支撑的新成长仍将继续。

国海证券认为,从风格上来看,当前新能源产业周期同2013-2015年互联网周期有诸多类似之处,经济结构调整,“破旧立新”的大背景下,总量经济增长动能偏弱,流动性环境相对充裕,有利于结构性行情的演绎。中小成长在回调之后是布局的机会,维持小盘优于大盘、成长优于价值的判断。

中金证券认为,成长风格的性价比在减弱,配置上应以低估值、高股息、与宏观关联度不高的或景气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

信达证券更是观点鲜明的指出,成长股的季度性反弹大概率已经接近尾声,配置上应转向价值股。当下的风格转变至少是季度的,甚至不排除年度的可能。当下是风格转变的第一层级(阶段),价值股只有估值优势,到年底或2023年初可能会进入第二层级,进入第三层级的可能性现在来看还不是很高。

A股有望重演反转级别的行情

经历了今年5-6月的反弹后,7月以来A股总体呈现相对弱势,大票基本调整接近前低,但小票相对强势格局一直延续到9月初。国金证券表示,小票相对强势属于扩散行情,并不具备类似2013年那样移动互联网浪潮下新产业趋势驱动的小票行情。

国金证券表示,美联储紧缩预期之下,叠加业绩不确定性,需要注意小票补跌风险。前期小票相对强势属于扩散行情,并不具备类似2013年那样移动互联网浪潮下新产业趋势驱动的小票行情。随着后续FOMC会议落地,三季报前后A股市场或有望重演反转级别的行情。不排除届时中美股市共振上行。

新一轮向上行情风格有望重演历史:“大票搭台,小票唱戏”。也就说向上行情前期,以大盘股为主线,行情中后段小盘股最为活跃。行业上短期围绕三季报业绩展开,中期围绕产业政策布局。关注跌出机会的光伏等新能源,景气边际改善的白酒等消费和黄金等贵金属,Beta属性较强的券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