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产大飞机概念股御风而起,新一轮投资机会呼之欲出?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9-14 19:5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4日,受国产C919取证渐行渐近消息影响,A股大飞机、航空发电机板块持续活跃。截至收盘,润贝航科(001316.SZ)斩获4连板、派克新材(605123.SH)涨停、航宇科技(688239.SH)、航亚科技(688510.SH)、立航科技(603261.SH)、四川九州(000801.SZ)、北摩高科(002985.SZ)等股拉升上涨。

(原标题:国产大飞机概念股御风而起,新一轮投资机会呼之欲出?)

9月14日,受国产C919取证渐行渐近消息影响,A股大飞机、航空发电机板块持续活跃。

截至收盘,润贝航科(001316.SZ)斩获4连板、派克新材(605123.SH)涨停、航宇科技(688239.SH)、航亚科技(688510.SH)、立航科技(603261.SH)、四川九州(000801.SZ)、北摩高科(002985.SZ)等股拉升上涨。

消息面,9月13日,两架C919客机从上海飞往北京首都机场,注册号分别为B-001F和B-001J。据相关媒体报道,这两架C919客机飞往北京,主要是为取证做准备。

C919商业化运营在即

据悉,C919是在2007年获国务院批准正式立项后,次年由中国商飞主导研发,并于2009年正式发布,是一台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喷气式客机。

2015年,首架C919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成功首飞,2020年获签首个型号检查核准书。直至2022年,历经15年研发制造的C919飞机成功完成首架交付机试飞任务。

伴随首架交付机的试飞成功消息蔓延,市场普遍认为我国自主制造的C919大飞机即将进入商业飞行阶段,不少大订单“纷至沓来”。

根据中国商飞官网披露,C919已经拥有了累计28家客户815架订单,订单总金额高达5000亿元。这其中,中国东航是首个与中国商飞签署购机合同的客户,或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飞机的航空公司。

根据中国东航5月公告,中国东航拟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用于引进38架飞机项目等,其中即包括4架C919,单价为6.53亿元人民币/架。

除了中国东航外,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四川航空、工银租赁、国银租赁等航空公司、飞机租赁公司都参与了订购C919飞机。其中,工银租赁以100架的订购数,当属目前C919飞机的最大采购用户。

当前,C919客机距离取证也只是“临门一脚”。据悉,C919客机已完成历时5年的取证试飞工作,本次两架C919客机飞往北京或是在9月19日这个特殊日子“取证上岗”,并计划年内向首个客户东航交付首架飞机。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美国波音公司(BOEING)、欧洲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几乎垄断了全球民用干线客机市场。从交付情况看,2021年,全球商用飞机交付量1034架,其中波音公司交付340架、空客公司交付611架,占全球交付量的92%。

作为我国国产大飞机的一员,C919客机成功交付意义之重大,国产大飞机这一空白也将被填补,商业化进程亦是指日可待。

银河证券认为,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

根据中国商飞预测,到2040年中国客机队规模将达到9957架,占全球比例22%,成为全球最大单一航空市场。未来20年中国将接收民航客机9084架,市场总价值超9万亿人民币。

万亿市场徐徐打开,执牛耳者已就位?

面对万亿级产业盛宴,产业链或将进入新一轮的爆发期,这其中哪些企业能执掌牛耳呢?

据了解,由于大飞机产业属于资金、技术和资源高度密集型产业,具备产业链长、辐射面宽、联带效应强等特点。大致划分来看,大飞机产业链可分为设计研发、先进制造、运营维修三大主要环节。

具体而言,各大主环节又包含众多细分模块,如设计研发又可细分基础研究、系统研发、综合设计、试验验证四大模块。

其中,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攻关由高校、航空航天科研院所领衔,系统研发以国外供应商为主,如通用电气(GE)、派克(Parker)、美捷特(Meggitt等,综合设计由中国商飞主抓等。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先进制造亦是不可忽视的关键环节,核心在于加速推动国产化。其可进一步拆分为五大组成部分,如新材料、零部件、机体制造、机载系统、总装集成。

新材料方面,C919的应用比例明显高于其对标的波音737、空客320,多种新材料更是首次应用于民机。

譬如,铝合金材料占比C919飞机总净质量的65%,中国铝业、南山铝业是主要的铝材供应企业;其次,钛合金使用量在机体结构重量占比达到9.3%,宝钛股份钛合金行业龙头、西部超导产品毛利率高。

而零部件领域日后有望充分享受国产民机放量拉满期待。据悉,锻件在整机中所占比重较高,铸件在主要机电产品类型中所占比重较大。

目前,以中航重机为代表的央企上市公司和万航模锻全面参与到我国C919项目研制。

除此外,运营维修是大飞机产业链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大飞机项目取得商业成功的重要环节,包括维修改装、持续运营、航空燃料等细分领域。

具体标的上,润贝航科与中国商飞有稳定的合作关系,为C919项目提供航空原材料及航空化学品等产品,曾于2017年收到中国商飞颁发的C919首飞先进集体奖。

浙商证券指出,当前C919供应商中外资、合资企业占比较高,未来中国航空制造产业链将受益于“国产整机市占率提升+供应链国产化程度加深”双重驱动。

首份三季度喜报已出炉

紧随国产大飞机产业的崛起,航空发动机行业景气度日渐回暖,当前已有企业率先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喜报。

9月13日,派克新材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3.51亿元左右,同比增加65%左右;预计扣非净利润为3.3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70%左右。

业绩预增的背后,派克新材直言,公司属于锻造行业,2022年前三季度得益于航空、航天行业景气度向好,市场订单量充足,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提高产能产出,扩大经营规模,业绩相应递增。

其实,在国产大飞机产业发展机遇面前,派克新材良好的业绩表现或将有力折射产业链向好迹象。

当前,虽然大部分企业均未披露前三季度业绩,但就上半年业绩表现而言,在净利润排名前20的相关上市企业,除沃尔核材、紫江企业净利润下滑外,其余大部分企业均保持增长姿态。

其中,航空锻件龙头中航重机更是于上半年翻倍增长,实现归属净利润达5.6亿元。                                 

不过,天风证券却提醒,航空发动机产业所处阶段已进入主力产品产能突破期,主力产品逐步开始进入成熟期,但新型号的良品率爬坡和返修率的下降仍需努力,航发总装长坡厚雪特质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贝航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