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港通医疗违规往事:两高管涉行贿,再因“串标”被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通医疗违规往事:两高管涉行贿,再因“串标”被罚)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9月14日,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通医疗)将迎来首发上会大考。

这其实已经是港通医疗第二次首发上会了。早在2017年5月23日,当时冲刺深交所主板的港通医疗上会未获通过。

时隔五年多,港通医疗上市之路最终能否实现?其存在的多项违规,以及行贿往事,无疑引发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01

二度冲刺,毛利率有所下滑

第二次冲刺上市的港通医疗,于2021年12月20日递交招股书,上市地也由此前的深交所主板变更到深交所创业板。

招股书介绍,港通医疗是一家现代化的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及医疗专业系统整体方案提供商,致力于解决医用气体供应及医疗感染问题,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安全、稳定、高效、智能的生命支持系统和生命支持区域,主营业务为医用气体装备及系统、医用洁净装备及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集成及运维服务。

在医用气体装备及系统方面,公司主要向客户提供成套设备,包括医用中心供氧系统、医用中心吸引系统、医用空气集中供应系统、医用气体报警系统、医用分子筛制氧系统等Ⅱ类医疗器械及其他成套设备。在医用洁净装备及系统方面,公司集成净化空调系统、电气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及相关设备,主要应用于医院手术部、ICU、负压隔离病房等区域。

2019年-2021年,港通医疗实现营收4.57亿元、5.62亿元以及6.81亿元,净利润3464.89万元、6528.80万元以及7167.84万元。

报告期内,港通医疗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34%、30.90%和27.40%。港通医疗表示,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降低,主要系部分本期竣工验收的大项目毛利率较低。

其举例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龙潭医院建设项目确认收入4604.94万元,项目综合毛利率为7.66%;霍邱县第六人民医院一期门诊医技病房综合楼项目确认收入1633.25万元,项目综合毛利率为3.58%;合肥长海医院医用净化工程施工项目确认收入1545.27万元,项目综合毛利率为1.01%,以上项目拉低了当期的整体毛利率水平。

对于此次上市,港通医疗计划募资金额为6.60亿元,除了1.6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余用于港通智慧医疗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商务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02

行贿与串标的高风险

而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对于港通医疗的行贿往事与串通投标行为等关注较高,这或将令外界对于公司合法合规经营有所担忧。

据悉,2018年,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院长张新书因涉嫌受贿而案发,当年12月,安徽省颍上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2001年至2018年,张新书利用多个职务上的便利,先后接受多人请托,在工程中标、工程变更、工程款拨付、医疗器械、医药销售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33.6294万元以及美元1.2万元,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张新书受贿案的行贿者就包括港通医疗实控人、董事长陈永。招股书披露,因涉嫌对张新书行贿,2018年6月,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永被阜阳市颍泉区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次月,阜阳市颍泉区监察委员会对陈永执行留置调查并于当月解除留置措施。

另外,四川遂宁中心医院副院长丁波受贿案,港通医疗的董事樊雄然也卷入其中。在该案中,丁波被指控因在遂宁市中心医院河东院区项目提供帮助,于2011年收受樊雄然人民币10万元。

“如果不是在报告期内,一般可能影响不大,但也并不排除,其行贿等方式可能会对公司业务以及发展造成不小影响。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些有过高管行贿污点的企业,也多少证明其公司在合法合规经营环节存在较多不足。”有市场人士对此分析道。

曾经的行贿事件外。招股书还显示,2022年3月7日,德州市城市管理局作出德执法行罚字(2021)4-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公司2020年在德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手术净化和医用气体系统建设项目投标中,提供的投标文件与其他4家单位的投标文件多处错误异常一致,属于串通投标行为,并依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2019修订)》第六十七条第一款、《招标投标法(2017修正)》第五十三条等规定,对公司按照项目中标金额千分之五从轻处罚人民币22.38万元。

《招标投标法(2017修正)》第五十三条规定:"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或者与招标人串通投标的,投标人以向招标人或者评标委员会成员行贿的手段谋取中标的,中标无效,处中标项目金额千分之五以上千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取消其一年至二年内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投标资格并予以公告,直至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众所周知,串标也称为围标,指几个投标人之间相互约定,一致抬高或压低投标报价进行投标,通过限制竞争,排挤其他投标人,使某个利益相关者中标,从而谋取利益的手段和行为。

前述市场人士分析,“串标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一般而言,很多有过串标行为的企业,各地都命令要求一定期限内禁止参加公开投标。很大程度上,存在串标行为的企业,其诚信与合法合规也值得怀疑。”

显而易见,通过招投标方式的确是港通医疗核心的业务来源。港通医疗介绍,公司主要客户是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工程总包公司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承接项目,少数项目通过与客户直接进行商务洽谈获取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以招投标方式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亿元、4.11亿元、5.3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02%、73.11%和78.25%。(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