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真功夫再起波澜 李小龙女儿索赔2.1亿元 “万店计划”成泡影?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9-13 16: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真功夫再起波澜 李小龙女儿索赔2.1亿元 “万店计划”成泡影?)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 夏路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僵持3年,真功夫与李小龙家族的商标大战官司终于到了对簿公堂这一步。

8月25日,李小龙女儿李香凝诉真功夫一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李小龙女儿向真功夫索赔2.1亿元。

早在三年前,李香凝就提起了诉讼请求。目前,真功夫的商标已经做了修改,人物肖像和动作与之前已有明显区别。

真功夫与李小龙家族的商标大战最终结果还未盖棺定论,但对真功夫来说无论输赢都会对品牌造成影响。

一位餐饮行业研究评论员对鳌头财经表示,真功夫或许会赢官司输口碑。真功夫多年的畅销除了本身产品优势外,最根本的还是来自于大众对于“李小龙”本身的喜爱。消费者会以为李小龙就是真功夫的代言人,这也是真功夫飞快发展、大幅扩张的基础。但毕竟不是真的李小龙,想着利用他人的知名度来消费大众,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成也“李小龙”,败也“李小龙”。真功夫是中式快餐品牌化的先驱,并立志成为“全球中式快餐第一品牌”的梦想,前几年因内斗错过了上市时机,市场地位有所下滑。

近年,又因为侵权大战渐渐失去消费者的青睐,同时新的中式快餐品牌正在崛起,在老舅娘、乡村基、老乡鸡等纷纷争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时候,真功夫的发展却有所滞后,甚至一度被传闭店止损,目前门店已缩减至500多家。当初喊出“至2030年,真功夫全球门店总数将达到20000家,年度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似乎也难以实现了。

李小龙女儿索赔2.1亿元

真功夫与李小龙家族的“恩怨情仇”已斗争了3年之久。

2019年底,李小龙公司提起诉讼,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在媒体版面上连续90日澄清其与李小龙无关,并请求法院判令真功夫赔偿其经济损失2.1亿元,以及维权合理开支8.8万元。

真功夫当时表示,“我们的商标是否侵权,多年前也曾有过争议,但我们的商标一直没有被判定侵权或者撤销的行政或司法结论。”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之前,真功夫叫“168蒸品快餐店”。2004年,真功夫委托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为其进行品牌策划,花费金额达到400万元。

2004年,真功夫启用了酷似李小龙的“功夫龙”形象,同时配合“真功夫”三个字,组合成了其使用商标。此后,真功夫餐饮飞速发展,并在全国斩获多项餐饮荣誉。

同年6月,第一家真功夫在广州开业。到2005年年底,真功夫已经在全国开出100家直营连锁店,成为“中国第一中式快餐连锁”品牌。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信息,真功夫在2004年4月申请了一个形似李小龙的商标,该商标的专用权期限将持续至2027年。

2016年,真功夫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品牌Logo。中国知识产权商标局中国商标网显示,该商标专用权期限为2016年8月14日至2026年8月13日。目前,这个商标状态为撤销/无效宣告申请审查中。

时隔三年后,在使用了酷似李小龙形象的商标18年后,双方诉讼终于迎来了开庭。8月25日,李小龙女儿李香凝诉真功夫一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李小龙女儿向真功夫索赔2.1亿元。

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真功夫方面表示,系列商标是由公司申请、国家商标局授权的,正研究案情准备应诉。

真功夫与李小龙家族的商标大战最终结果还未盖棺定论,参照之前美国NBA篮球运动员迈克尔乔丹和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纠纷。双方经过8年的拉锯战,最后判定的结果是,以争议商标的注册损害了迈克尔乔丹主张的在先姓名权,但对于损害其肖像权的主张不能成立,不构成损害肖像权。

不过,被冠上“山寨”“侵权”的标签后,乔丹体育再也无法像从前吸引消费者目光,销售大跌,原本一路顺畅的上市之路就此止步。

业内认为," 真功夫 " 擅自使用李小龙肖像,既侵犯了李小龙肖像承载的人格尊严,也侵犯了财产上的利益。在国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崛起的情况下,消费者对品牌的侵权行为的容忍度正在降低,而一旦出现相关行为,对品牌形象和口碑都是一种折损,并且需要用较长时间来修复。

收缩门店开展多元化业务自救

1990年,真功夫由创始人潘宇海先生在东莞长安创办,真功夫坚持“营养还是蒸的好”的品牌定位,受到众多喜欢中式菜肴的顾客的喜爱。2006年6月,真功夫进入“2005年度中国快餐企业20强”,排名第六,位居本土快餐品牌第一。10月,真功夫当选中国快餐十佳品牌企业。

真功夫是中式快餐品牌化的先驱,并立志成为“全球中式快餐第一品牌”的梦想,按照真功夫发展远期规划,至2030年,真功夫全球门店总数将达到20000家,年度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与麦当劳、肯德基在全球范围内并驾齐驱,成为全球中式快餐第一品牌。”

好景不长,近年在内斗、疫情、行业竞争加剧等多重考验下已不复往日的辉煌。2020年,疫情期间,近600家门店的真功夫营收降七成 ,当年5月,受疫情影响,真功夫位于广州财富广场、开业逾15年的老店宣告结业。据第三方数据,如今真功夫的门店数量仅有500余家。

一边是真功夫的没落,一边是新中式快餐品牌的崛起。近年来,区域中式快餐品牌老乡鸡、乡村基、老娘舅等先后冲击上市,都在加足马力争夺”中式快餐第一品牌”夺这一头衔。

严重掉队的真功夫也在自救求存,在渠道上打通线上线下,开通外卖业务,企业团订业务,并接入政府开设的放心餐配平台。

据真功夫副总裁陈敏介绍,公司几年前已开始孵化团餐业务品牌“功夫订餐”,投资兴建了支持团订业务的生产集配工厂(分别位于东莞东城和广州番禺)。

同时开展新零售业务,真功夫在门店和小程序上线了速冻食品、生鲜、粮油等产品的销售。

今年,预菜制大火,真功夫也做起了预制菜生意,在其官方小程序上,出现了冬菇蒸鸡腿、冬菇肉饼,鱼香茄子、酸菜卤肉等用于零售的预制菜菜品。

上述评论员对鳌头财经表示,不过这些新业务都是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前景广阔,但是对整体营业额贡献较小,未来的发展也要通过时间来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