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智能电网(特高压/微电网/运维)产业链、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2022-09-13 08:5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能电网(特高压/微电网/运维)产业链、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国家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进电网智能化,火电灵活性改造提速。(1)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结构加速向清洁化/智能化/集成化等方向转型。8月国常会支持中央发电企业发行2000亿债券。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投资规模约3万亿(较十三五提升13%)。8月国家电网到年底前再完成投资近3000亿元,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2)7月《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开展城市韧性电网和智慧电网建设。3月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

智能电网产业链以数字化、智能化带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1)智能电网产业链上游主要是各类发电能源,其中传统能源包括火电/水电,新能源包括风电/光伏等。五大发电集团为上游主要参与方。(2)中游输变配电推广智能巡检系统和机器人应用,对电力主干网及周边情况/电力支路及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看排查。实现特高压输电技术突破,在大范围的能源优化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3)下游用电环节应用智能终端和智能电表推动电网信息化,智能调度系统提供分析、辅助决策。智能调度通过智能化的手段为调度中心各种数据流和业务需求提供全维度精益化的服务。

特高压/智能运维/微电网为智能电网重要领域,推荐永福股份/安科瑞/智洋创新/苏文电能。(1)特高压输电需求空间大,中国能建境内火力发电/骨干电网勘察设计市占率超70%,在特高压及常规交直流输变电和智能电网设计技术国际领先。中国电建置入优质火电/特高压电网辅业,规划设计总院受国家部委委托承担水电水利/风电/光伏等提供规划设计/审查等职责。中国电建业绩超预期,150亿定增在即。永福股份特高压、全类型电缆勘察设计综合能力位国内第一梯队。(2)输电线路智能运维管理领域,智洋创新具有较强先发/技术/经验优势。苏文电能EPCO一站式电能服务商。(3)安科瑞微电网龙头,拥有”云-边-端”完整产品生态体系。

电力投资发力龙头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提速,首推中国电建/中国能建。(1)中国电建全球最大新能源EPC,控股装机19GW(风7.3GW/光1.8GW/水6.9GW/火3.2GW),上半年获取新能源指标10GW/抽水蓄能23GW超预期,十四五或新增50GW。上半年能源电力2265亿增116%(新能源1662亿增167%),中国电建PE 11倍(三峡能源21倍/华能国际31倍)。(2)中国能建新能源控股装机2.8GW/在建装机4.8GW,十四五或规划20GW。累计获取新能源指标22GW。上半年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新签2041亿,同增117%,火电传统能源新签1310亿同降3%。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超预期紧缩、疫情反复、业绩增速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