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苏州银行要设公募基金,监管部门已接收申请资料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李颖超 2022-09-11 08: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苏州银行要设公募基金,监管部门已接收申请资料)

原标题:最新进展!这家城商行要设公募基金,监管部门已接收申请资料

近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苏州银行已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相关材料,拟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进度跟踪”显示,证监会已于9月份接收了相关材料。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该行筹备申请的相关工作在持续推进。今年3月份,苏州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该行关于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议案,拟设公募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对于城商行而言,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多牌照更能够支持银行主体业务的发展。同时,他也提及,不少银行系公募的权益投资实力不容小觑,而在其中也涌现了大批新生代基金经理。

申请材料被接收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苏州银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的相关材料已被监管接收,该行拟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流程正在进行中。

今年3月29日,苏州银行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议案,同意该行联合发起设立合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

彼时公告显示,苏州银行拟持股比例为55%,并授权董事长全权负责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相关事宜。今年3月14日,该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也获监管核准。

今年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积极推进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等优质金融机构依法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适度放宽同一主体下公募牌照数量限制,支持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从苏州银行上半年的动作来看,该行持续为申请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筹备做相关工作。7月19日,苏州银行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拟设公募基金公司持股比例的议案,同意该行拟持股比例由原55%调整为56%,拟设公募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仍为1.5亿元人民币。

一家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区域性城商行而言,当业务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不少银行会希望能通过牌照扩容来支持银行主体业务的发展。

作为苏州地区唯一的法人城商行,苏州银行是在原苏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由46个企业法人和3449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

截至今年6月末,苏州银行资产总额已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5057.4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7.18亿元,增幅11.64%。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9.54亿元,增幅8.05%; 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 21.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7亿元,增幅25.08%。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在今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中表示,集团推进中间业务稳步发展,一方面在理财业务、代销业务、银团贷款、债券承销等方面优化创新,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可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获批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成为近8年来首家获批的中资银行,全方位对接客户服务需求,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多样性。

发力权益市场

苏州银行意欲扩展牌照版图的想法早有迹可循。该行在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情况介绍中就曾提出,要持续推动设立苏银基金,打造以主动投资管理为特色的全产品线的现代化资产管理公司,在资管新规下为中小城商行探索发展资管业务新的路径。

在该行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争取设立公募基金,丰富经营牌照,形成公司多元经营的竞争优势。

横向对比来看,同属江浙沪区域的城商行如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不少已经拥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追溯来看,2005年起,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随即成为首批银行系公募。在此之后,银行系公募继续扩容,不仅有农银汇理等由中资行直接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也有像招商基金、中银基金等通过银行股东变更股权结构而成的公司。

不少城商行也在2013年之后陆续加入公募基金公司成立的大潮中。例如,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和北京银行等,纷纷成立了旗下的基金公司——鑫元基金、永赢基金、上银基金和中加基金。

在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商业银行加快布局理财子公司的步伐,对银行系公募基金的固收业务形成冲击。

“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加上房住不炒的市场监管导向,都对财富管理市场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分析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相较于公募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在销售和售后方面更为依赖母行体系。 

而业界已有的认识是,银行系公募发力权益投资才是在整体业务版图中实现差异化竞争的路径之一。“目前来看,不少银行系公募的权益投资实力不容小觑,而在其中也涌现了大批新生代基金经理。”前述分析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