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平安银行的隐忧:涉房风险陡增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09 1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乍一看,平安银行2022年的半年报依然十分亮眼,总资产突破5万亿元大关,营业总收入920.22亿元,同比增长8.67%;归母净利润达到220.88亿元,同比大增25.62%。

(原标题:平安银行的隐忧:涉房风险陡增)



乍一看,平安银行2022年的半年报依然十分亮眼,总资产突破5万亿元大关,营业总收入920.22亿元,同比增长8.67%;归母净利润达到220.88亿元,同比大增25.62%。

不过,这份亮眼的财报同时透露出了平安银行净息差缩窄、不良率上升、贷款投放增速下滑、零售业务增速放缓、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下滑、涉房风险陡增等一系列问题。

业绩高增长的另一面

营收净利润双增背后,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更多经营指标在下滑。其中,净息差收窄3个BP,不良贷款生成率(还原不良核销后的不良贷款生成额/期初贷款余额)抬升0.37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过去倚重的零售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也疲态尽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收514.02亿元,同比增长4.4%,营收占比为55.9%,比上年同期减少2.2个百分点;零售业务净利润为110.65亿元,同比下降5.6%,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0.1%,占比下降16.6个百分点。

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从大幅增长变为同比负增17%,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 为5951.48 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 4.2%。

平安银行于2016年10月启动零售转型,但此后公司额营收增速逐年下滑。2017年至2021年,零售业务增速分别为41.72%、32.5%、29.2%、10.80%和8.4%,今年上半年进一步下滑至4.4%。

受零售业务增速放缓影响,今年8月10日,平安银行一度陷入降薪风波。据悉,由于“零售部门业绩未达标”,平安银行将7-9月递延奖金按6折(调降40%)发放。在今年上半年报中,平安银行还声称,将持续推动降本增效。

由此可以看出,平安银行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成本控制。此外,平安银行半年报也透露出利润“调节”的痕迹。

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290.06%,增幅较2021年末明显放缓。拨备覆盖率下来被视为银行平滑利润波动伎俩,通过逆周期调节,丰年多计提拨备,做高拨备覆盖率,年景不好时,放慢拨备计提速度,以达到以丰补歉的效果。

涉房风险陡增

今年以来,受房企流动性危机影响,部分楼盘出现烂尾,由此引发了一轮“强制停供潮”,平安银行亦卷入其中。

对此,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在全国发布断供公告的300多个楼盘中,平安银行仅涉及27个,截至7月底,该行所涉楼盘中、逾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78亿元,占全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0.028%。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平安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2829.19亿元,不良率为0.18%。截至7月底,平安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8.75%。

此外,平安银行还披露了另一项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其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2980.2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0.97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1057.51亿元,占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3.3%。

明面上,平安银行对公不良率仅为0.77,不过市场担忧的是来自于信托板块以及母公司等方面的风险,毕竟平安银行此前也相继踩雷过华夏幸福和宝能集团等。

2021年初,平安银行代销的120亿华夏幸福信托产品违约,由此拉开华夏幸福暴雷的序幕。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平安在华夏幸福上敞口高达540亿,包括股权投资180亿元和表内债券投资360亿元。

由此导致中国平安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9.0%。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平安对华夏幸福进行资产减值计提合计432亿元,其中股权类159亿元,债权类273亿元,对净利润影响金额达243亿元。

此外,平安还踩雷了宝能系债务危机。近期,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宝能城花园56套法拍房,集中上架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此前,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向法院申请,查封宝能名下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北侧宝能城花园共484套房产。

资料显示,宝能城于2018年10月、2021年7月将宝能城项目抵押给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担保债券数额分别为65亿元和35亿元。随着宝能系陷入流动性危机,这笔抵押贷款能否顺利收回也是个未知数。(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