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只松鼠半年度利润下滑严重:股价下跌近半,转型周期还待多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只松鼠半年度利润下滑严重:股价下跌近半,转型周期还待多久?)

《港湾商业观察》王心怡

提起休闲零食,三只松鼠算的上业内一大名号。但今年来看,三只松鼠过得并不太好。最新半年报显示,三只松鼠营收及净利润大幅同比下滑严重。

对此,三只松鼠列举了多项原因,并表示公司已在持续布局,推动管理变革,新建工厂,开始转型。但从今年的资本市场来看,股价下跌已超48%,或许也正意味着投资者们的耐心受到了考验,留给三只松鼠转型的时间还有多久?

01

半年报业绩表现不佳

2022年8月20日,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只松鼠”,300783.SZ)披露了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41.14亿元,同比下降 21.8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213.43万元,同比下降7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417.13万元,同比下降90.84%。

三只松鼠对于营收变动原因表示:

1,线上平台流量下滑,人群持续分化;聚焦坚果后SKU缩减;疫情导致部分物流仓库发货受限,影响电商整体营收,公司持续重视电商业务并将推动向用户运营转型;

2,基于外部竞争和自身定位变化,主动关闭不符合长期发展的门店,积极探索新模式;

3,推动渠道变革,全面推动批发业务归口整合及线下市场秩序规范,为进入县域下沉市场及传统售点渠道做好前置保障;

4,分销渠道于报告期内以市场布局和新业务培育为主,目前已顺利完成线下专供款产品升级、全国重点批市及地市、县域经销商开发、散称零食专柜试销启动,上半年处于开发和培育期,规模效应尚未显现。

而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则是:“(1)部分原材料价格、运费上涨,影响毛利率;(2)对辐射疫情区域仓库的滞留产品进行处置;(3)为夯实坚果心智,投入超亿元品牌推广费用,较大程度影响当期利润;(4)关闭部分门店带来押金折损及装修摊销、拆铺等费用;(5)2021 年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于报告期内列支股份支付费用超3000万元。”

就上述几点对应相关数据来看,一直在线上极具优势的三只松鼠,今年的线上渠道业绩略显低迷。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线上第三方电商平台营业收入30.13亿元,占总营收的73.25%。其中天猫系实现营收11.97亿元,同比下滑25.56%;京东系实现营收11.19亿元,同比下滑21.64%。

线下方面,大量的闭店印证了线下渠道也在不断给三只松鼠带来的压力。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投食店新开1家,闭店 56 家,截至期末累计85家,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联盟店新开37 家,闭店182家,截至期末累计780家,实现营业收入 2.98 亿元;新分销实现营业收入 4.32亿元。

《港湾商业观察》联系了三只松鼠询问当前公司线下开店与闭店数量的相差较大,未来将如何发力线下渠道,提升营收?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从近年来看,三只松鼠或许还面临着一定的流动性压力,2019-2021,以及2022上半年,三只松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整体出现下滑。

2019-2021年,三只松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29亿、11.99亿、5.89亿,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9.63亿、11.10亿、4.08亿;2022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95亿,同比下滑0.35%,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38亿元,去年同期为4.56亿。

02

资本市场不断减持

在三只松鼠发布半年报后的三天,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提到了对三只松鼠的认可,将维持三只松鼠“增持”评级,理由为考虑到公司战略转型利好长期发展。

而早在今年一季度,就已有多家券商表示了对三只松鼠的认可。2022年4月26日,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维持三只松鼠“增持”评级。同日,中银证券发布研报称,给予三只松鼠“增持”评级。

多家证券机构给出的“增持”评级,然而三只松鼠今年的资本市场走势却并不理想,相反今年k线图整体呈现下滑趋势。据同花顺显示,2022年1月4日-2022年9月8日,三只松鼠下跌了48.52%。

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上,三只松鼠还面临股东减持的压力。在发布半年报前,7月29日,三只松鼠发布公告称,持股14.38%的公司股东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计划在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在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6%。

发布半年报后的9月1日,三只松鼠被深股通减持23.46万股,最新持股量为82.69万股,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0.21%。次日,深股通继续减持5.61万股,最新持股量为77.08万股,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0.19%。

03

新建工厂转型

面对着业绩不佳、股价下跌的表现,有市场声音认为这是三只松鼠正在转型的阵痛。

今年4月,三只松鼠发布了未来十年战略新方向,其中最具亮点的为“聚焦坚果产业”。在半年报里,三只松鼠指出:“今年起公司将从过去的电商核心转向坚果供应链核心,公司位于安徽无为的高标准自动化坚果制造工厂已于8月正式投产。”

著名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三只松鼠转型到坚果行业,还是十分拥有前景的。有研究称吃坚果对老年人群体维持健康有许多益处。而当前中国当前老龄化群体在不断增大,按照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达到14%以上的指标来看,中国在2021年就已经达到中度老龄化社会。所以坚果未来市场还是比较大的市场,这样的转型就是富有前景。”

“但转型到坚果行业的难度也是比较大的。坚果行业,零食行业的竞争都比较激烈,基本上都是一片红海,在这样一个市场情况下,三只松鼠如果不能拿出品质,不能拿出确实对增进老年人健康有用的营养食品,打不出自己的品牌,面对激烈的竞争就很难脱颖而出,所以这个转型一定程度上会给三只松鼠带来压力。”

然而事实是保障品质一直都三只松鼠的一个难以跨越的障碍,无论是在投诉平台还是微博等社交软件上,都能看见不少消费者对三只松鼠食安问题的质疑。

三只松鼠表示:“制造工厂投产后,从原料端到加工环节再到成品检测,将实现全方位的质量把控,打造更稳定、可追溯的质量闭环。”未来三只松鼠能否靠着转型重得民心及投资者的心,有待关注。(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