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中报解析:疫情影响明显,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2022-09-09 08:3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计算机行业中报解析:疫情影响明显,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计算机 | 疫情影响明显,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营收增速放缓,疫情导致短期承压:疫情影响下,2022H1计算机行业营收增速放缓,中位数为2.90%,且营收增速分布趋势向下;科创板同比增速1.40%,增速明显放缓,创业板同比增速7.20%,好于行业整体水平;七个细分板块的中位数均短期承压,信创当期中位数最高,为14.47%,但依然降幅明显。

毛利率略有下降,研发投入持续加大:2022H1,整体法下的计算机行业毛利率为25.64%,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期间费用率整体稳定,结构有小幅变化,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64%、5.22%、0.09%;研发支出合计为487.55亿元,同比增长14.42%,研发费用化率在90%以上的公司累计占比为77.00%。

资产信用减值影响减弱,投资收益、其他收益贡献过半利润总额:2022H1,计算机板块信用减值损失合计金额达32.57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合计金额达22.17亿元,均呈现收窄态势,且对利润总额带来小幅负向影响;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2.52亿元,同比下降25.77%,实现其他收益80.91亿元,同比上升5.52%,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为12.74%,其他收益占比为45.76%,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回升。

净利润降幅明显,业绩分化严重:2022H1,计算机行业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33.96亿元,同比增速-36.84%,扣非净利润93.54亿元,同比增速-42.14%,较2021H1大幅下降,主要由疫情所致;负增速公司增多,归母净利润增速平均数-62.23%(剔除20个极端值),增速中位数-17.72%,部分公司净利率下滑程度较大,拉低增速平均值;创业板、科创板低于市场整体水平,净利润大幅下降,表现欠佳。

应收账款增长明显,经营性现金回款表现不佳:2022H1,计算机行业合同负债合计994.55亿元,对比2021H1同比增长3.90%,增速回落,疫情反复导致订单落地不及预期;此外,疫情原因导致收款延迟,2022H1应收账款达3,065.52亿元,同比增长13.68%,增幅扩大1.52%;同样受疫情影响,行业整体经营性回款表现不佳,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658.88亿元,缺口同比扩大23.71%。

投资建议:重点覆盖标的:恒生电子(600570),广联达(002410),深信服(300454),金山办公(688561),赛意信息(300687),新点软件(688232),德生科技(002908)、虹软科技(68808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