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房地产:央国企重估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2022-09-09 08:4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地产:央国企重估)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房地产】央国企重估

受资金压力影响,民企结算大幅放缓,营收下滑显著,而国央企几乎未受影响。1)从竣工端看,可比公司竣工下滑23%,完成全年计划的34%,较往常年份低4pcts。2)样本公司营收13%,其中央企增长10%,国企增长9%,与前期销售复合增速基本相当,而民企下滑28%,远低于前期4%的销售复合增速,反映民企存在较大交付压力。3)由于结转降速,民企预售资金/营业收入大幅提升1.59,而央企和国企基本保持平稳,分别为1.19、1.42。

早期的高价地以及地产行业基本面的持续下行,预计2022年存货减值准备计提规模继续增长。从已公布存货明细的重点房企看,2018-2021年累计计提数额最大的城市前五依次是佛山、天津、北京、成都、厦门。其中2021年计提数额最大的城市前五依次是天津、佛山、南京、北京、成都。这些城市中,一线城市计提的主要是非核心区域和商住项目,部分二线城市在过去经历了高地价,后期由于房价的管制导致利润空间受挤压,部分二三线城市则是需求下行,同样带来项目去化和售价承受压力。考虑到2022年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大幅下行,且多数房企在2017年以来下沉城市过多或者高价地获取过多,因此预计2022年全行业全年减值数额将继续增长。

缩表速度过快,资产首次衰退。2022年上半年36家重点房企资产扩张首次减少,主要源于负债扩张首次净减少和权益扩张的减少。而造成房企毛利率和净利率双杀的,主要因素是:①高价地被套,房企从2018年便开始计提存货减值准备,之后每年计提都在创新高,到2022年上半年依然在大幅计提;②联合营项目毛利率的下降以及项目结算进展变缓,造成上半年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下降了49%;③自2020年“三道红线”出台之后,房企通过引入股权融资、加大合作开发等方式降控负债。这种做法带来的最为直观的影响是少数股东权益的快速增长,且造成少数股东对利润的大幅吞噬。综上,56%的重点房企毛利率下滑、83%的重点房企归母净利率下滑。

房企继续降有息负债去库存,加快周转保现金。一方面,进入2022年房企继续降杠杆缩表,重点房企有息负债规模持续缩减,同比下滑3%。由于融资红利和土地红利的消失,在降杠杆过程中,房企土储扩张速度放缓,尤其是表内土储几乎不再增长。另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房企销售回款遇冷,表内外回款同比分别减少23%、42%,因此房企加快盘活库存,因为在限价政策下以往赚取级差地租的模式被打破,而优秀的房企将享受管理红利。结构性信用扩张的机会利好二线央国企,作为板块内的超额收益来源,受益中交地产、建发股份;此外资产荒逻辑在逐步兑现,推荐金融街、中新集团,受益中国国贸等,并持续推荐一线央国企。

风险提示:融资调控超预期,导致缩表速度过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