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蓝月亮上半年亏损1.31亿元,多项盈利指标下滑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07 09: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洗衣液一哥”的蓝月亮集团,曾连续十多年蝉联国内洗衣液品牌“销冠”的称号,洗手液更是连续10年获同类产品中的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

(原标题:蓝月亮上半年亏损1.31亿元,多项盈利指标下滑)


作为“洗衣液一哥”的蓝月亮集团,曾连续十多年蝉联国内洗衣液品牌“销冠”的称号,洗手液更是连续10年获同类产品中的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

但正是这样的“大佬”,在上市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陷入了业绩困境,股价上市至今跌六成、上半年净亏损达1.49亿港元(综合人民币为1.31亿元)、过于依赖王牌产品、且服务质量屡遭消费者投诉。从长期主义的角度看,蓝月亮如今的市场价值,或许已经远没有IPO之前那样有吸引力了。

业绩承压,上半年亏损1.31亿元

在港股上市一年半后,蓝月亮再度发布半年报的盈利预警,预计亏损程度较之去年相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去年“今日”,蓝月亮就曾抛出了一份打脸的业绩报告,预计上半年预亏损约4400万港元,而今年的亏损幅度却翻了两倍,预计亏损1.329亿港元。

但从公布的正式半年报来看,亏损额度还要高些,并又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局。8月25日,蓝月亮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28.8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2亿元),同比增长22.4%;净亏1.4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31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了238.83%。对于亏损原因,蓝月亮方解释为公司持有的离岸人民币计值银行存款兑美元贬值所致,与公司主要业务营运无关,但这显然不能服众,纵使剔除外汇亏损影响,蓝月亮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事实上,从去年的业绩数据来看,蓝月亮的业绩数据就已经承压,先是去年半年度报中就指出亏损和盈利下滑,而其原因解释为:渠道方面价格体系受到干扰、原材料成本增加、高端产品“至尊”被退回和来自洗衣液业务的亏损等,事实上这些问题也并未完美解决。再是今年上半年公布的2021年度业绩报告中,蓝月亮首次遭遇净利润下滑,毛利率也从64.5%降到58.4%,2022年上半年更是下滑至53%,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

股价上市至今跌六成,多项盈利指标下滑

在二级市场上,蓝月亮的表现可谓是坐上了“过山车”,从股价高点时超过1100亿港元的市值,到股价低点时只有三百多亿港元的市值。截至9月5日,蓝月亮收报5.81港元/股,与上市时的发行价13.16港元/股相比已经跌去近六成,市值方面较发行价的市值也已经蒸发了近400亿港元。数据显示,自上市日2020年12月16日)-2022年9月2日,蓝月亮已下跌了61.36%。

从其他业绩数据来看,蓝月亮的情况也不算乐观。其中首屈一指的便是增收不增利的局面,而这就与销售成本有关。此前在半年度业绩预警报告中,蓝月亮就提出了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困局,今年上半年公司原材料成本占销售成本的比重也从85%提高到98%。而从财报来看,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蓝月亮的销售成本从2021年上半年的10.96亿港元上升至13.54亿港元,同比增加了近23.5%,直接影响了蓝月亮的盈利空间。

从毛利率来看,也可谓是一路下滑,从2021年的64.5%降到2022年的58.4%,2022年上半年更是下滑至53%。另一方面,近三年来,2019-2021年,蓝月亮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5.74%、18.01%、8.44%;总资产净利率分别为23.15%、12.56%、6.69%;年化投资回报率分别为26.43%、28.36%、19.97%。

依赖大单品,产品结构仍旧单一

洗护市场竞争激烈,蓝月亮的高市占率确实亮眼,但称不上是绝对龙头,可替代性始终存在。目前,洗护赛道中竞争激烈,蓝月亮所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有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企业,还有立白、奥妙等后起的国货新秀。从市场份额来看,据2022上半年数据显示,蓝月亮、立白和奥妙的市占比排名前三,分别在13%、12%和10%左右。

事实上,蓝月亮的产品结构十分单一,多元化结构始终受阻,除了经典的洗衣液和洗手液,蓝月亮已经多年没有有竞争力的大单品出现。

从业务上来看,蓝月亮的业务主要由衣物清洁、个人清洁、家庭清洁三个产品线构成,但目前衣物清洁产品是蓝月亮绝对的主要产品线,整体收入严重依赖这一板块,这就使得公司对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弱。公司也不是没有注意到单一结构的隐患,蓝月亮一直在挖掘新品。但从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5月,蓝月亮已有90余SKU,但到目前为止,却鲜有单品能与传统蓝月亮洗手液和洗衣液的产品力比肩。

近年来,蓝月亮致力于在渠道上进行改革,把打通下沉市场当成是公司的重要目标。蓝月亮的销售渠道为线上销售、线下分销与直接销售给大客户三渠道这三种,2022年上半年,这三种渠道的销售额分别是14.77亿港元、10.81亿港元和3.26亿港元。但从渠道来看,报告期内,蓝月亮的线下分销商仅贡献了37.5%的营收,收益虽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8.5%,仍不及收入占比过半的线上渠道收入。

但事实上,蓝月亮线上渠道的业绩也算不上优秀,今年的天猫618购物节上,在618家清店铺销量排行中,蓝月亮排在第七位。这也意味着,蝉联多年衣清类目冠军的蓝月亮被威露士、滴露以及奥妙反超,相较于2021年年618在京东和天猫双冠王的成绩,蓝月亮已经开始走下坡路。



品控问题仍在,假货泛滥、消费者投诉频繁

作为知名的洗护品牌,蓝月亮在消费者中的口碑和服务反馈算不上好。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检索蓝月亮一词共有403条结果,截至2022年9月6日,蓝月亮品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共有169条投诉,已完成144条。不少消费者投诉蓝月亮虚假营销、涉嫌诱骗消费者、并提出了假货质疑。

7月28日,一名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发起投诉。称其在淘宝蓝月亮官方旗舰店购买薰衣草洗衣液八斤,共计3瓶,7月24日签收快递,使用后发现洗衣液的液体与另外两瓶不一致,其中一瓶洗衣液的液体跟水一样,一点点浓稠度都没有,和另外一瓶对比太假了。而在8月9日寄样回去检测的结果表明确实和其他合格产品不一样。

事实上,蓝月亮的品控问题一直饱受诟病,假货泛滥的现象一直得不到解决,不利于长期发展。(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