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迈瑞医疗高增长神话破灭?负债总额创近期新高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06 09: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的业绩增速对于大部分上市公司来说都是喜报,但对于“器械茅”迈瑞医疗来说却只是马马虎虎。8月20日,股价已经跌了一年的迈瑞医疗发布了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迈瑞医疗录得营收153.56亿元

(原标题:迈瑞医疗高增长神话破灭?负债总额创近期新高)

20%的业绩增速对于大部分上市公司来说都是喜报,但对于“器械茅”迈瑞医疗来说却只是马马虎虎。8月20日,股价已经跌了一年的迈瑞医疗发布了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迈瑞医疗录得营收153.56亿元,同比增长20.17%;净利润52.87亿元,同比增长21.71%。然而这份营收和净利润均录得20%以上增长的优秀成绩单却未让投资者松一口气,中报发布后迈瑞医疗持续萎靡的股价不仅击垮了投资者的信心,也动摇着它高增长的神话。

利润增速呈下滑趋势

财报显示,2022年二季度迈瑞医疗海外收入因常规业务复苏增长接近30%,元气有所恢复,但整体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66.02%下降至63.33%,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从2020年上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迈瑞医疗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5.78%、25.79%、21.71%,呈总体下滑趋势。不仅是净利润,迈瑞医疗的营收增速也在放缓。2020年上半年至今,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28.75%、20.96%、20.17%。

今年年初,迈瑞医疗曾提出2022-2024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21年的20%、44%、73%,即未来3年净利润均需保持20%以上增长的业绩考核目标。但接连两个报告期,其净利润增速都在20%徘徊,且呈下行趋势,要想完成迈瑞医疗的三年小目标难度的确不小。

活在集采阴影下?

几乎所有的医药企业都逃不过集采的大刀,做医药器械的也不例外。2021年8月,安徽省宣布率先开启省级临床检验试剂带量采购,迈瑞医疗在此次集中谈判中,成功入围了14个化学发光检测项目,平均降幅达47.02%。不过迈瑞医疗认为这是一笔“划算买卖”,其8月29日发布的调研中透露:“自去年11月份安徽省执行部分化学发光试剂集采至(2022年)二季度末,公司的化学发光业务无论是仪器装机还是试剂上量均已在安徽省实现了突飞猛进的成绩。其中仪器新增装机近120台,据公司统计,占全省新增装机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一,并且成功进入了近30家三甲医院,大大缩短了仪器入院的时间”。

而在安徽省之外,由江西牵头的肝功能生化试剂省际联盟集采已于8月14日完成产品信息申报,共涉及22 个省,涵盖 26 项试剂。浦银国际证券研报指出,由于生产诊断试剂竞争充分,预计此次集采降价幅度或较大,但迈瑞2021年肝功生化试剂收入约1.8亿人民币,仅占公司收入IVD收入 0.7%/2.1%,预计对其业绩影响较小。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IVD,迈瑞医疗也参与了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竞争。今年7月11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了《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文件。迈瑞医疗在2022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基于在创伤和关节集采方面的经验,当前正在积极准备此次脊柱产品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国家联采平台产品条目信息维护及上报等工作。

负债总额创近期新高

半年报显示,迈瑞医疗的流动负债为97.76亿,非流动负债为16.51亿,两者相加的负债总额高达114.3亿,这一数字创出近年新高的同时也把迈瑞医疗的负债率推高到近2年来较高水平。好在迈瑞医疗的弹药足够充足,半年报显示其账上货币资金仍有120.5亿元,百亿负债对其来说还是能够轻松应对。但另一方面,迈瑞医疗跨国收购海肽生物产生的31.73亿元商誉仍在持续作用,尽管今年上半年由于汇率变动产生8835万元的差价,但迈瑞医疗在体外诊断类产品上的商誉依然高达30.23万元,这也直接导致迈瑞医疗的整体商誉仍有41.87亿。

机构行动不一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022年年初至今,迈瑞医疗接待机构总量已达到3876家次,为今年以来的A股“调研王”。不仅如此,截止2022年6月30日,共有1295只基金持有13.09%的迈瑞医疗流通股,相比一季度的540只翻了一倍多。此外,共有431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持有迈瑞医疗,较上季度减少106只;合计持有1.19亿股,环比上季度减少16.74%;持股市值372.17亿元,比上季度末减少66.32亿元,环比减少15.12%。

其中“医药女神”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位列迈瑞医疗十大股东的第九位和第十位。但这两个顶流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对于迈瑞医疗的取舍有所不同,葛兰的中欧医疗加仓了5.73%,而刘彦春则减持了3.20%的迈瑞医疗持仓。(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