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寿险底部蓄力,财险盈利超预期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2022-09-06 08:5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寿险底部蓄力,财险盈利超预期)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投资波动导致利润承压,寿险磨底、财险超预期:1)深度转型背景下NBV继续承压,EV低速增长:NBV为中国太平(-11.1%) >中国人寿(-13.8%) >中国平安(-28.5%) >中国人保(-38.1%) >中国太保(-45.3%) >新华保险(-48.4%);2)疫情限制出行降低赔付推动财险盈利超预期:COR为人保财险(96.0%, -1.2pt)、太保财险(97.2%, -2.1pt)、平安财险(97.3%,+1.4pt)和太平财险(98.8%, -5.3pt);3)股市波动下总投资收益率承压,资产配置分化,普遍增加传统固收、降低非标占比;4)投资拖累净利润增长,剩余边际余额持续负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中国人保(5.7%) >中国平安(3.9%) >中国太保(-23.1%) >中国人寿(-38.0%) >中国太平(-47.0%) >新华保险(-50.8%)。

率先启动寿险转型的公司初显成效:客户认知提升带来的需求变化使得原有的商业模式效率递减,率先转变商业模式匹配客户需求的公司初显成效。1)渠道端代理人进行高质量转型,同步布局多渠道差异化经营。代理人渠道核心满足中高端客群的定制化需求,保险公司目标提升代理人质量,当前正从清虚向优增和高留迈进;对于下沉市场客群积极探索多元化渠道,通过银保、综拓、互联网等渠道满足高性价比需求。2)产品端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服务成为第二增长曲线:健康管理核心抓手是成为支付方,部分险企基于“自建+集采”建立竞争壁垒;同时上市险企加速布局大养老产业,医疗护理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低基数下全年NBV负增长收窄,23年开门红回暖:低基数下预计22年全年NBV负增长幅度有所收窄,预测2022年全年NBV增速分别为:中国人寿(-11.1%) >中国平安(-20.0%) >中国太保(-37.0%) >新华保险(-37.8%)。短期来看,预计行业将加大对于理财类产品的销售力度,推动23年开门红NBV回暖,预测2023年一季度NBV增速分别为:中国太保(11.9%) >中国平安(10.3%) >中国人寿(9.0%) >新华保险(7.0%)。

投资建议:当前寿险行业改革思路逐渐清晰,行业转型方向已达成共识;财险在车险综合改革影响下马太效应逐渐显现,维持行业“增持”评级。预计中国财险2022年量价齐升推动承保盈利改善超预期,从而带来ROE和估值提升;阶段性疫情导致汽车出行减少将带来公司COR改善超预期,同时中报审慎计提未决赔款准备金将推动盈利稳定性超预期,建议增持中国财险。寿险方面,预计中国人寿22年NBV表现优于同业,率先完成全年任务并启动23年开门红,客户降低风险偏好背景下公司23年开门红主销储蓄类产品预计推动NBV阶段性回暖,建议增持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寿险改革不及预期;权益市场波动;监管趋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