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风科技86.7亿元收购!风电整机赛道进入“洗牌期”?

来源:财华社 作者:青未了 2022-09-05 19:2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风电行业再传重磅消息,整机厂龙头金风科技(002202.SZ)(02208.HK)拟斥巨资86.7亿元进行大手笔收购,而经历前期公司融资扩张历史,其本次收购是否面临资金压力也备受瞩目。此外,经历2021年的抢装潮,2022年上半年风电行业装机量有所回落,叠加风电平价等趋势,风电整机厂巨头们的业绩也出现分化,明阳智能的净利润规模也超越金风科技夺得第一。

(原标题:金风科技86.7亿元收购!风电整机赛道进入“洗牌期”?)

风电行业再传重磅消息,整机厂龙头金风科技(002202.SZ)(02208.HK)拟斥巨资86.7亿元进行大手笔收购,而经历前期公司融资扩张历史,其本次收购是否面临资金压力也备受瞩目。

此外,经历2021年的抢装潮,2022年上半年风电行业装机量有所回落,叠加风电平价等趋势,风电整机厂巨头们的业绩也出现分化,明阳智能的净利润规模也超越金风科技夺得第一。

在确定性较强的新能源赛道下,风电行业企业一方面积极拥抱风机大型化,一方面涌入毛利率更高的风电场开发领域,风电场开发成为金风科技重要增长动力。

86.7亿元收购,钱从何来?

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又迎来大动作。

9月2日,金风科技公告称,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天润”)以8.67元/瓦的单瓦价格收购辽宁省铁岭市100万千瓦风电项目,总耗资约86.7亿元。

金风科技认为,在当前市场一定规模的优质资源较为稀缺的情况下,收购上述目标公司100%股权有助于公司获得较优质的大基地项目资源,锁定100万千瓦风电项目风机订单和资产管理服务,进一步推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整合资源,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86.7亿元不是一笔小数目,如此大手笔收购非常考验金风科技的现金状况。毕竟金风科技此前拥有丰富的融资史,包括在二级市场融资配股来补血扩张。

金风科技2022年中期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目约为74.36亿元,其中不乏有些资金作为质押取得银行借款、保函及银行承兑汇票以及开立信用证,以及风险准备金。

话又说回来,即使全部动用74.36亿元货币资金也无法覆盖近价值87亿元的收购款项,金风科技是否仍存融资需求?

在收购公告中,金风科技透露,北京天润拟以自有资金及外部筹资的方式收购宁波润明持有的目标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目标股权”)(目标股权对价)。

同时,公司也表示,本次交易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生产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会计核算方法造成影响,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中期业绩下滑,明阳智能净利润规模跃居第一

金风科技大手笔收购风电项目,除了受当前风电行业高景气驱动外,自身霸主地位受到挑战,或许是倒逼公司做出如此激进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金风科技是中国风电整机龙头企业之一,在国内风电市场占有率连续十一年排名第一,2021年全球风电市场排名第二,在行业内多年保持领先地位。

公司旗下拥有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营业务以及水务等其他业务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驱永磁和中速永磁系列化机组,代表着全球风力发电领域最具前景的技术路线。

在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以及“30·60”双碳目标的驱动下,风电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前景,然而就是这么一家龙头,却在风电高景气下,2022年中期业绩出现下滑。

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166.63亿元,同比减少8.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2亿元,同比减少5.92%。

上半年贡献了大部分营收的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下滑较为厉害,约同比减少15.87%至108.29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达65%。

除了受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拖累外,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频发,导致风电行业开工受挫,并进而影响到公司产品销售和业绩。

此外,受风电平价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金风科技产品毛利率出现下降。

上半年,由于海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金风科技6S/8S平台机组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下滑了89.05%。6S/8S平台机组毛利率远超其他种类平台机组,今年上半年为25.07%,同比小幅下降0.87%。

伴随着风电平价化趋势,风电整机商业绩分化加剧。金风科技(002202.SZ)、明阳智能(601615.SH)、运达股份(300772.SZ)、电气风电(688660.SH)、三一重能(688349.SH)五家企业是国内风电整机商巨头,据《2021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这五家公司在国内整机商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三、第四、第五和第八。

今年上半年,明阳智能和运达股份取得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其中明阳智能净利润增速排名行业第一,其净利润规模超越了金风科技,成为国内最赚钱的风电整机上市企业。

其他三家巨头则业绩出现分化,如中三一重能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电气风电也和金风科技一样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风电抢装潮褪,高毛利风电场开发成香饽饽

对于上述风电整机巨头业绩分化,有市场分析认为,主要受海风抢装“退潮”影响。

2021年是海上风电“国补”的最后一年,海上风机市场出现了装机高峰,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新增海上风电装机16.9GW,同比增长超过161%。受海上风电拉动,去年风电整机厂商们均有不错业绩表现。

经历2021年的装机高峰,2022年上半年,国内海上风机交付及装机量有所回落,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度全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7万千瓦,同比减少87.42%。

叠加疫情、风机价格持续走低,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因素影响,巨头们的业绩分化在所难免。

面对挑战,风电整机商一方面在积极拥抱风机大型化趋势,以适应行业降本增效需要,另一方面,也纷纷涌向毛利率更高的风电场投资与开发。

以金风科技为例,虽然受风电退潮等因素影响,公司在风电机组建设方面收入有所下滑,但其风电场开发、风电服务及水务业务却增长显著,表现亮眼。

今年上半年,公司风电场开发业务实现营收32.94亿元,同增9.54%,占营业收入比重由16.6%提升到19.8%;风电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9.34亿元,同增17.61%,营收占比由9.1%提升到11.6%;水务运营实现收入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47%。

尤其是公司风电场开发业务,上半年毛利率约为68%,贡献毛利约22.5亿元,成为业绩贡献重要来源。而这一业绩的增长则是建立在自营风电场装机容量的增长,以及高于行业平均的利用小时数上。

截至2022年6月30日,金风科技国内外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合计6135MW;2022年1-6月,公司国内外风电项目新增权益并网装机容量350MW;今年上半年,公司自营风电场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270小时,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114小时。

东兴电信认为,伴随公司进一步增强风电场运营资源的投资开发,增强风电后服务市场的智慧运营与水务业务的协同共进,公司综合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其持续看好金风科技在风电整机领域的龙头地位,伴随下半年行业装机速度的加快,预计公司三四季度风电主机出货量将明显提升,对公司业务形成稳定支撑。

此外,本文开篇所讲的巨资收购如若成功,也将助力获得较优质的大基地项目资源,锁定100万千瓦风电项目风机订单和资产管理服务,进一步扩大公司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营业务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