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海航信披违法案落锤 上半年巨亏再陷资不抵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海航信披违法案落锤 上半年巨亏再陷资不抵债)

9月1日晚间,ST海航披露多份公告,涉及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副总裁和一名董事离职、定增方案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等重要事项。

去年末,辽宁方大系正式入主ST海航。日前,公司交出了易主后的首份半年报成绩单。今年上半年,ST海航净利亏损128.3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81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逾13倍。截至6月底,ST海航净资产为-42.2亿元,再度资不抵债。

处罚落锤

去年12月,包括ST海航在内的多家“海航系”公司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今年8月10日,ST海航披露,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前告知书》。

9月1日晚间,ST海航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ST海航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经查明,ST海航存在以下违法事实: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集团)通过“海航集团-事业部/产业集团-单体公司”三层管理结构实际管理下属公司。在财务上施行全集团一体化、垂直化、三层式控制及管理;在资金上施行现金流一体化管理,资金由海航集团统一调拨。

海航控股(即ST海航)属于前述“单体公司”,在财务资金管控方面缺乏独立性,其与相关关联方的资金往来、签署对外担保合同等,均在海航集团组织及操控下完成。由此导致海航控股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

梳理公告,ST海航涉嫌存在的违法事实主要为两大方面: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担保。从涉及的时间来看,违法事项发生时间集中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即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之前。

最终,证监会对ST海航及涉案期间有关董监高管理人员给予警告,并开出罚单。

处罚决定显示,ST海航被予以警告,并合计处以罚款300万元。公司11名时任涉事董监高人员受到处罚,其中,曾任董事长的徐军被处罚的金额最高,合计达100万元。

两高管辞职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当日(8月10日),公司董事徐军、陈明、刘强及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晓峰便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不到一个月,9月1日晚间,ST海航又有高管离职的动态。公司董事会于8月31日收到董事许惠才、副总裁高建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因工作调整原因,许惠才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高建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二人辞职后将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任其他行政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许惠才、高建均为海航“老人”。其中,许惠才于1962年出生,曾任海航飞行员,兰州基地副总经理、甘肃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兰州中川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三亚新机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三亚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海南机场设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

41岁的高建2003年即加入海航,历任金海智造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副总裁,海南美兰国际空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总监、运营总裁、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等职务。

定增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2021年12月,ST海航引入辽宁方大系作为战略投资者,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实控人变更为自然人方威。至此,海航集团航空板块的重整落幕。

易主后的ST海航正在经历重整后的磨合期。更为严峻的考验是,进入2022年,民航客运需求仍受到疫情抑制,叠加油价高企、人民币贬值等多重因素,主要客运航司全面亏损。ST海航的经营亦遭较大冲击。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ST海航实现营业收入110.76亿元,同比下降39.59%;净利润亏损128.3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为8.81亿元。由此,ST海航创出公司史上最差半年报业绩。

期内,ST海航主要运营指标齐降,上半年实现总周转量19.79亿吨公里,同比下降48.12%;实现旅客运输1039万人,同比下降55.30%;货邮运输量达13.15万吨,同比下降39.01%。飞行班次达9.84万班次,同比下降45.84%。

此外,截至上半年末,ST海航的资产负债率达到101.91%; 净资产为-42.2亿元,再度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需要指出的是,如果ST海航在2022年末净资产依然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22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海航9月1日晚间同时公告,公司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等相关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根据此前公告,ST海航拟向海南瀚巍投资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108.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海南瀚巍同样属于辽宁方大系,实际控制人为方威。方案显示,本次定增的目的是控股股东提供资金支持,提振市场信心,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保障;改善资本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财务稳健性。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ST海航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海南瀚巍,实际控制人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航控股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