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正文

俄罗斯出重拳阻止外国公司出售在俄资产 壳牌(SHEL.US)被迫“净身出户”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2 11:4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壳牌“一无所获地”退出俄罗斯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该公司证实不会入股新项目经营商,与此同时俄罗斯正在阻止一些外国公司出售俄罗斯资产。

(原标题:俄罗斯出重拳阻止外国公司出售在俄资产 壳牌(SHEL.US)被迫“净身出户”)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萨哈林2号(Sakhalin-2)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主要设施移交给一家新的经营公司后,欧洲能源巨头壳牌(SHEL.US)将彻底空手而归。这家总部位于伦敦公司的决定再次表明,俄方不会允许国际能源公司因俄乌冲突而退出俄罗斯市场,从而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同时总统还发布了一项法令,禁止埃克森美孚(XOM.US)在今年年底之前出售萨哈林1号(Sakhalin-1)油田的权益。

今年早些时候,壳牌早已经宣布注销其在萨哈林2号27.5%的股份,价值约16亿美元。据该公司网站称,公司拥有从该生产设施接收液化天然气货物的合同,目前正在评估“符合适用的法律要求和协议的选项”,因为该合资项目已被转移至新的经营商。

该网站称,无论壳牌是否参与该项目,它都将能够履行向客户供应液化天然气的承诺,该公司还证实不会在新项目经营商中持有股份。

日本三井株式会社(Mitsui & Co. Ltd.)和三菱(Mitsubishi Corp)等参与萨哈林2号项目的外国企业已经决定,将各自持有的12.5%和10%的股份转让给新成立的公司。据悉,项目中其他的合作伙伴是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PJSC),它持有目前经营商50%的股份。

据了解,在2022年8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在金融和燃料能源领域对其他国家的不友好行为采取特别措施。根据该命令,在2022年底之前,禁止“不友好国家”投资者出售其在俄罗斯的银行、以及包括“萨哈林1号项目”和哈里亚加油田在内的一些油气项目的股份。

壳牌决定不加入新成立的萨哈林2号经营公司,与欧洲各国政府就俄乌冲突问题减少与俄罗斯经济之间的联系所采取的系列措施一致。即便如此,如果俄气公司Gazprom吸纳壳牌的剩余股份,此举可能会给俄罗斯带来更多的能源收入。全球对液化天然气(LNG)的需求激增,部分原因是俄罗斯减少了对欧洲的管道天然气供应。

今年早些时候,壳牌将其在俄罗斯的零售加油站和润滑油业务出售给了Lukoil PJSC,交易金额至今未披露。壳牌正摆脱与俄罗斯Gazprom Neft合资开发西西伯利亚油田的Salym石油开发公司(Salym Petroleum Development N.V)的股份,壳牌正在摆脱其持有的约50%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