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宇通客车净利润下降 将主要原因归结于疫情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02 09: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内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客车销售11,567辆,同比下降43.82%,实现营业收入82.59亿元,同比减少15.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5亿元

(原标题:宇通客车净利润下降 将主要原因归结于疫情)



近日,国内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客车销售11,567辆,同比下降43.82%,实现营业收入82.59亿元,同比减少15.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5亿元,同比减少145.03%。对于净利润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宇通方面解释称是受国内新冠疫情局部反复影响,各地人员流动受限,客车市场需求减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销量同比下降,同时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成本有所增加。

虽然宇通客车将主要原因归结在疫情上,但早在疫情之前,宇通客车的产销量就出现了下滑趋势。财报显示,自2016年至2021年,宇通客车销量分别为7.091万辆、6.76万辆、6.09万辆、5.87万辆,4.18万辆,4.183万辆。产销量的下滑直接影响了公司业绩,2016年至2020年,公司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下降至亏损。直至2021年,随着海外客车市场需求逐渐恢复,以及海外客车市场新能源化的推进,宇通客车才重新实现3亿的扣非净利润盈利。

为什么强调扣非利润,那是因为宇通客车在巨额的政府补助下大多数时候都处于盈利状态。以新鲜出炉的2022年半年报为例,归母净利润为-6526万元,但是扣非净利润亏损却扩大至-3.65亿元。财报显示,宇通客车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就超过了3亿元,而这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高达2.28亿元。此外,半年报中宇通客车与资产相关政府补助及与收益相关政府补助构成的期初递延收益合计也达到了8.09亿元。

另一方面,从产品来看,2022年第二季度宇通客车销售大中客0.5万辆,同比减少54%;轻客销量1622辆,同比下降36%。虽然从全行业来说,下滑并不是宇通客车一家的遭遇。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22年1-6月份客车行业大中型客车国内及出口实现销售29,702辆,较2021年同期下降25.43%。但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宇通公司营收约90%来源于大中客。大中客营收约50%、销量约40%来源于公交车,公交车的周期性一方面来源于自身的更换周期,另一方面和地方财政支出高度相关。大中客销量中 40%+来源于座位客车,周期性主要来源于自身的更换周期。2)公交车进入新能源透支效应的第三年,公路车中旅游和团体为新能源透支效应消化的第五年,均处于后期;公路车中客运班线已经历 8 年运营更换周期,有望企稳。3)随海内外疫苗普及,国内公交、旅游、客运以及出口被抑制的需求有望释放。

但在地方财政紧缩的当下,宇通客车想要穿越周期也并非易事。在这点上,机构同样也对宇通客车保持谨慎态度。尽管各大机构均给予了宇通客车“买入”或“增持”评级,但还是纷纷下调了盈利预测,国信证券预计 2022-2024 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 4.7/11.3/16.5 亿元(前次预测为8.8/11.8/17.7 亿元),而招商证券的预测更低,预测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90亿、8.660亿、10.05亿。(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