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商超类公司半年报折射行业新变化 加码即时零售成趋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超类公司半年报折射行业新变化 加码即时零售成趋势)

2022年半年报披露时间已过,A股商超百货类上市公司成绩单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A股35家商超百货类上市公司有24家在上半年实现盈利,仅14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1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为亏损,业绩分化特征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从商超类公司披露的财报内容看,在上半年线下消费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不少连锁商超纷纷加码即时零售,线上业务实现较大增长,这也是半年报中一大特点。

在业内看来,加码即时零售已经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而这种也新业态也推动了商超便利店的稳步增长。

中国社科院平台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勇坚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疫情让即时零售快速发展,不过这并非偶然现象。“在各大电商挤压之下,线下商超和便利店需要寻找新的空间,而即时零售大幅提升了商超的运营效率和服务半径。同时,消费者对即时性、便利性的需求不断增强,以及即时零售在技术和成本方面的持续优化,这些都是促进即使零售蓬勃发展的原因。整体看,即时零售给线下商超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这也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平台上的品牌超市便利店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去年增长39%,入驻线上平台的相关商户数同比增长20%,借助即时零售新业态,实体零售行业正在稳步回升。

业绩分化特点明显

Wind数据显示,A股共有35家商超百货类上市公司。从营业收入看,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是唯一一家达到百亿级别的公司,达487亿元;家家悦、中百集团等排名次之,分别实现营收93.8亿元和62.4亿元。

从归母净利润看,有24家公司实现盈利,仅14家业绩实现同比增长,业绩分化特征明显。其中,王府井排名首位,实现利润3.8亿元。此外,宁波中百、武商集团、红旗连锁以及家家悦等净利润排名靠前。

8月26日,王府井发布半年度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44亿元,同比下降12.64%。归母净利润3.82亿元,同比下降32.66%。王府井表示,公司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主要受公司部分门店阶段性停业或缩短营业时间,以及为中小微企业减租让利共同影响所致。

从上半年业绩增速看,宁波中百、安孚科技、新华都等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今年上半年,宁波中百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下降11.36%;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1238.41%。公司此前表示,因担保案事项结案冲回预计负债,以及相关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非经常性损益3.46亿元。

另一方面,人人乐、永辉超市、华联综超等公司上半年亏损较大。永辉超市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7.32亿元,同比增长4.07%;归母净利润亏损1.1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主要是受到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跌的影响,报告期该公司持有的金龙鱼与KT因股价下跌确认了4.3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连锁商超加码即时零售

除了业绩分化外,今年上半年,商超领域还有细节值得关注。整体看,不少上市公司在报告中指出,线上数字化已经成为线下场景外的重要销售渠道,以“即时零售”为代表的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成为了新趋势。

大商股份在半年报中直言,零售业务持续向线上转移,线上渗透率持续稳步攀升,即使后续线下消费逐步恢复,线上销售份额占比的逐年提升也将是大概率趋势。

家家悦主营业务为超市连锁经营,截至上半年末公司直营连锁门店数量960家。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家家悦披露,公司通过美团等第三方平台及家家悦优鲜平台提供到家服务的门店511家,比年初增加了60多家;报告期末门店线上销售占比约4%,线上销售和订单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了80%,到店自提业务的客流线下转化率不断提升。

即时零售到家服务需求增加也是家家悦等连锁商超纷纷加码的一大背景。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即时零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我国消费群体逐渐发生变化,新的消费群体对个性化、舒适化、便捷化的需求日益提升,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呈现出快节奏的状态,加之新冠疫情大大催化本地即时零售需求,消费者的线上消费、即时性消费习惯逐步养成,让万物到家新时代加速到来。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7月发布的《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指出,作为O2O到家业务重要组成部分,即时零售风口已至,迎来快速增长。其中平台模式2016-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1%。预计到2025年,即时零售中的开放平台模式规模将突破万亿门槛,达到约1.2万亿元,引领并拉动O2O整体市场规模增长。

在新业态风口下,加码线上即时零售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而这种也新业态推动了超市便利店的订单稳步增长。记者注意到,沃尔玛、家乐福、物美、华润等全国性大型商超,以及罗森、美宜佳等连锁便利店品牌,均在加紧布局线上到家配送业务,通过即时零售谋求增长新曲线。

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平台上的品牌超市便利店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去年增长39%,入驻线上平台的相关商户数同比增长20%,借助即时零售新业态,实体零售行业正在稳步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武商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