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板块大幅调整 新一轮风格转换到来?

来源:投资快报 2022-09-01 00: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板块大幅调整 新一轮风格转换到来?)

8月的最后一天,A股市场上演了一场令人猝不及防的“风格转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扮演“当红炸子鸡”角色的新能源板块在巴菲特减持行业龙头比亚迪的影响下,出现跌停潮。所幸的是在金融、消费等老蓝筹股的强力支撑下,沪指险守3200点。值得留意的是,富时罗素昨日宣布对富时中国50等指数审核进行变更,其纳入及删除的个股动向引发市场关注。

新能源赛道掀跌停潮

受巴菲特减持影响,新能源行业龙头比亚迪AH股昨日开盘均大幅调整,并拖累了新能源产业链。比亚迪A股盘中最高跌超8%至284元,最终收跌7.36%至287.98元,总市值缩水近666亿元,而比亚迪港股盘中更是最高跌了13%至229港元。

受比亚迪大跌拖累,光伏、储能等概念板块全线走低,板块内掀起跌停潮。光伏板块内,固德威20cm跌停,阳光电源大跌12cm,锦浪科技下挫10cm,与此同时,上能电气、科士达、科华数据等多股10cm跌停。

截至收盘,沪指跌0.78%,深证成指跌1.29%,创业板指跌1.6%,两市全天成交10024亿元。具体来看,新、旧能源携手下挫,光伏、锂电池、煤炭、油气跌幅靠前,金融、消费逆市走强。

回顾整个8月,沪指累计跌1.57%,创业板指跌3.75%。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4100只个股下跌,近80股跌停或跌超10%。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蓝筹股昨日有不俗的表现。食品消费板块近期反复活跃,黑芝麻上演地天板,目前6天5板,西麦食品、安记食品、良品铺子、桂发祥涨停,白酒板块也有不错表现。整个泛消费方向近期相对较强。而大金融方向盘中有所发酵,弘业期货、民生控股涨停,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等均有不错表现。

有市场人士表示,大部分新能源龙头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热门赛道股业绩难超预期,部分子板块累积大量盈利盘后,资金博弈分歧加剧而导致调整。而传统蓝筹经过长时间的整理后,在赛道股调整之际,资金进入抄底,市场是否会出现风格转换,值得关注。

富时中国A50纳入删除新动向

值得留意的是,昨日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5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富时中国A200指数、富时中国A400指数、富时中国A小盘股指数的审核变更。该变更将于9月16日收盘后(即9月19日)生效。富时中国A50指数将纳入亿纬锂能、中国石油、陕西煤业;删除海螺水泥、中国太保、片仔癀。

公开资料显示,富时中国A50指数由富时罗素编制并发布。该指数由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中总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组成,反映A股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前50大上市公司股票的表现,不少国际投资者把这一指数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精确指标。

有行业人士表示,富时指数的纳入和调出遵循一定的规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市值,2000亿元往往是一道重要的门槛。而被剔除指数,短期对股价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跟随富时中国A50指数的被动基金存在被动清仓和出售的操作,但股价长期还是与公司的基本面相关。

据了解,富时中国A50指数的成份股于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进行季度审核。季度审核使用二月、五月、八月和十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后的星期一收盘时的资料进行成份股审核。任何成份股的调整将在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第三个星期五收盘后实施。

机构:市场很可能上演“跷跷板”

进入9月,市场将走向何方?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风格转换可能又要到来,市场风格转换会比业绩变化提前到来,“跷跷板”将很可能会上演;另一方面,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也制约国内货币政策空间,也是引发成长股调整和价值股回归的因素。

国盛证券指出,市场对下半年国内经济的悲观预期是自7月以来指数调整的主要原因,7月社融数据不及预期也表明国内经济增长动能存在明显压力。回顾历史,A股每一轮牛市都对应着一轮强势的产业周期,在能源危机背景下,新能源仍为当下A股市场最具吸引力的产业趋势。而宏观风险带来的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仅对上涨节奏产生影响,并不影响上涨趋势。

西部证券表示,当前市场核心矛盾依然是通胀与经济的拉锯战,虽然7月CPI上行幅度不及预期,但是趋势并未发生变化,随着金融数据的公布,下半年经济修复仍有颠簸。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大盘股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凸显,市场整体风格将回归龙头。短期来看,粮食、能源与信息安全仍将是市场关注核心,重点关注短期业绩拐点、长期转型预期的火电,四季度仍有较大供需缺口的农业,以及政策趋势确定的信创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民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