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拼多多“超级农货节”助力科技农产品从试验田走向餐桌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8-31 18: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拼多多“超级农货节”助力科技农产品从试验田走向餐桌)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 陈力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辛国胜最“讨厌”的食物是红薯,作为甘薯育种人的他年均要生吃三四百个红薯,其中有些吃的他唇齿发涩;辛国胜最喜欢的食物也是红薯,作为烟台市农科院作物所所长的他,从事甘薯育种近20年只为找寻到“完美”的红薯。

一颗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红薯,在被摆上餐桌前可能经历了万中挑一的筛选。杂交、配种、鉴定、淘汰,这一过程的循环往复便是辛国胜和他同事们的日常工作。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人们所不知道的是,我国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种子净进口国。种子就像是农业的“芯片”,育种工作对于我国种源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我国种业研发创新基本以辛国胜团队这类农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为主,经费资助时有不足,且以短期项目为主,新产品问世后的推广也困扰着育种团队。

如果有平台能充当沟通消费者与农产品的桥梁,让科技农产品从试验地到餐桌上,科技农产品的推广问题将迎刃而解,拼多多正在做这样的事。

“农业芯片”进入千家万户

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的大部分红薯品种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农科院选育的遗字138与北京553两个品种,直到2012年烟薯25品种的出现。

“全国100多家从事育种工作的甘薯科研单位,60多年的时间都没能培育出一个可以替代遗字138的甘薯新品种,以每个科研单位每年淘汰9000株系计算,找到一株烟薯25的概率是数千万分之一。”辛国胜说道。

新品种得以问世,但面市成了新的问题,广大消费者并不知晓这一科技农产品,种植户也因销路问题有所顾虑,不敢大面积种植。缺乏沟通生产端和消费端的渠道,新的科研成果很可能被浪费。

拥有巨大流量的新电商平台承担起了推广的责任。鳌头财经了解到,在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的助推下,烟薯25逐渐在线上变得紧俏。销路打开后,种植户也对烟薯25有了信心,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烟薯25已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甘薯品种。除了西藏与黑龙江,烟薯25在全国各地均有种植。

这样的结果,得益于拼多多平台政策上对于科技农产品的倾斜,鳌头财经了解到,8月21日,拼多多推出长达24天的“超级农货节”,覆盖20万款农产品、超10万家店铺。实际上自2019年8月起,拼多多已经连续四年举办农货节,辐射产区从2019年的500个、2021年的超过1100个扩展到如今的2000个。

同样在拼多多上收益的还有青岛大虾。家喻户晓的青岛大虾,此前种源一度被国外垄断,“农业芯片”也遭遇了“卡脖子”的情况。

后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虾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创新团队,经过长时间探索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南美白对虾良种,同时也带动了全国对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样借助拼多多平台,青岛大虾实现了日拼万单的成绩。

“好的农货不仅要产出来,还要卖出去。”拼多多农货节负责人对鳌头财经表示,“今年将为农货节累计投入15亿元扶持资金,与农户、消费者和商家共享秋收喜悦,希望能助力青岛大虾等优质水产游入千家万户,也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和增收机会。”

消费需求反向促进产业升级

对于科技农产品的推广只是拼多多助农的冰山一角,在拼多多的农地云拼的模式下,更高效的实现了产销的对接,这在农业生产、流通领域提供了更大的价值。

“农产品与其他商品不同,由于其非标品、易损耗、应季等特性,在以往多环节的流通过程中作为生产端的农户无法获得最大利益,作为消费端的用户也无法享受到真正的实惠,拼多多对于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极大地释放了生产活力,也倒逼着生产者进行产业升级。”行业观察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

螺蛳粉借力电商走红便是例子。柳州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1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达142.83亿元;全国实体店2.3万家,营业额约206.8亿元;柳州螺蛳粉年寄递量首次突破1亿件,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件的单类产品。

螺蛳粉日益增长的产业规模也吸引了不少人才回乡创业,莫勤吉便是其中之一,在看到新消费的商机后,莫勤吉返乡创立了螺满地品牌袋装螺蛳粉,并入驻拼多多平台。

鳌头财经了解到,目前螺满地品牌螺蛳粉已经成为柳州袋装螺蛳粉的明星产品,也是拼多多平台连续多年“农货节”的大单品。2021年,莫勤吉公司的螺蛳粉销售额达1亿元。

在发展的过程中,拼多多给予的流量支持,也转化为螺满地品牌不断改良生产线、供应链。为提升生产效率,莫勤吉团队耗时一年自主研发了一套螺蛳粉外包装自动化设备,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效率、节省了人力,还实现了螺蛳粉生产标准化、效率化。

“新电商的消费需求带动了销量,销量又刺激了生产,造就了生产端产业升级,提升生产效率的结果,这实际上是实现了产销对接后从消费端自下而上的供应链升级,拼多多创造的消费需求反向刺激了生产,实现了订单激增-产品产能扩容-科技助力提升生产效率-产业升级的正向循环”前述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结语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拼多多平台累计产生了610亿件订单,同比增长59%。在农产品“零佣金”以及重投农业策略下,平台涉农订单的增幅尤为显著。

辛国胜曾对媒体表示,“过去坐在实验室的冷板凳上,我曾怀疑过自己。但2016年后,一些农户因为种植烟薯25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0万。他们太高兴了,甚至给我送了锦旗。那时我觉得自己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重农主义”之下的拼多多,在寻找着一个又一个辛国胜,也在推广着一个又一个烟薯25。当一个又一个辛国胜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拼多多的价值也得以彰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