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9天6板!逾11万手买单抢筹,三维化学成“当红炸子鸡”?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8-30 08:2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9日,“风光氢储”板块主题活跃,概念股纷纷大涨!个股中,三维化学(002469.SZ)表现抢眼,至今已斩获9天6板,累计涨幅近6成,期间吸引了不少游资的青睐。截至收盘,三维化学封住涨停,盘后仍有11万手大单疯狂涌入,报收10.62元/股,总市值68.91亿元。

(原标题:9天6板!逾11万手买单抢筹,三维化学成“当红炸子鸡”?)

8月29日,“风光氢储”板块主题活跃,概念股纷纷大涨!个股中,三维化学(002469.SZ)表现抢眼,至今已斩获9天6板,累计涨幅近6成,期间吸引了不少游资的青睐。

截至收盘,三维化学封住涨停,盘后仍有11万手大单疯狂涌入,报收10.62元/股,总市值68.91亿元。

0.1 抢滩新能源,股价就地起飞

随着能源危机的步步紧逼,全球能源格局再次面临大变局。

国际层面,2022年以来,在边缘政治影响下,欧洲天然气供应短缺,叠加极端高温天气持续影响,欧洲能源价格普遍大涨,而为解决供需矛盾,欧洲各国迫切需要推动供能结构转型。

在此背景下,以“风光氢储”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争相登场,风头正劲!

国内方面,步入8月以来,四川盆地遭遇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素有“千河之省”称号的电力大省四川出现了用电缺口,应对用电“荒”缺口,绿色低碳的新能源产业需求有望放量大增。

在整体发展趋势上,不难看出,“风光氢储”等新型能源成为能源转型发展的不二之选,在政策面,这些年也一直是在有序加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就氢能源领域而言,8月26日,上海市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要逐步探索建设全国性氢交易所,加快推动光伏制氢的示范应用,探索开展海上风电制氢示范应用。

在全新时代风口之下,前来抢滩新能源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三维化学又因何脱颖而出,成为投资者眼中的“大肥肉”。

资料显示,由三维化学承接“热传储热系统总承包”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项目”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项目,该项目已投运,每年可节约近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造林4200亩。

此外,三维化学还参与设计了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且于2021年9月并网试验成功,被誉为“城市里的绿色充电宝”。

除了是光热、空气储能领域的先行者外,三维化学还在氢能领域颇有建树。

公告显示,三维化学承接了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氢能资源基地项目、格尔氢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氢能利用项目、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一期氢能一体化项目等多个氢能领域总包或设计项目,积极服务地方氢能产业发展。

其中,青岛炼化氢能资源基地项目燃料电池氢气已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部分公交车能源,有效减少了传统汽油车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污染。

很显然,三维化学确实具备一定的硬实力。其次,市值不大、股价偏低的情况恰好迎合了市场的炒作风格,“当红炸子鸡”由此诞生。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自8月17日以来的9个交易日内,三维化学先后录得6个涨停板,区间涨幅近6成。而在此期间,公司总计6次登上龙虎榜,其中前五买卖席位中不乏炒股养家、赵老哥、苏南帮等游资身影。

02. 逐步聚焦新材料,业绩稍有起色

三维化学前身为齐鲁石化子公司胜利炼油厂设计室,成立于1969年,后改制成为民营企业,主要服务石化、化工、油品储运和煤化工行业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0年,三维化学在登陆深交所上市,而此后长达11年的时间里,公司经营业绩却一直都平平无奇。如下表所示,2010年至2020年间,公司营收规模从未突破8亿关口。

但于2021年,公司名称由“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山东三维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三维化学”。与此同时,三维化学完成了对国内最大的正丙醇生产企业诺奥化工的全部股权收购之后,叠加化工产业高景气度助力,公司的营收规模突飞猛进,当年实现营收26.31亿元,盈利水平亦创下历史新高,达3.77亿元。

表现在业务上,截至2021年度,化工业务占比三维化学总营收超7成,其中醇醛酯类产品贡献收入14.27亿元,残液加工类产品实现收入5.42亿元,以上两项产品均同比增长10倍之多,一举成为公司的前两大收入来源。

期内,原主业工程总承包、工程设计产品收入却略显暗淡,总计实现收入占比不足2成。

足以见得,在化工业务的加持下,三维化学业绩才慢慢有了起色。同时,随同公司转型升级加速,产品产能逐步释放,共同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向前。

据三维化学8月份公告显示,公司继续大力推进“10000吨/年高端催化剂项目”中的一期、5000吨/年已建成投用,步入试运营阶段。此外,公司的3万吨/年丙酸(丁酸、戊酸)项目建设亦在有序推进中。

截至2022年上半年,三维化学实现营业收入13.39亿元,同比增长34.66%;实现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17.5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细分产品毛利率表现看,公司各项产品盈利能力却难言乐观。

报告期内,除工程总承包及残液加工类产品微增外,其余产品的毛利率均呈现加速下滑态势。尤为一提的是,三维化学的醇醛酯类、催化剂等产品已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维化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