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人保资产开启代销模式!保险资管产品代销满两年,规模已破百亿,银行券商都有接入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敬元 2022-08-29 16: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保资产开启代销模式!保险资管产品代销满两年,规模已破百亿,银行券商都有接入)

近期,人保资产上线首只渠道代销保险资管产品,成为又一家开启代销的保险资管公司。

自2020年3月保险资管产品被允许代销、当年9月实施细则印发以来,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的代销业务经过两年稳扎稳打,已取得一定进展。

“与银行、券商等机构推进代销业务,极大加快了保险资管机构的投资能力在更大市场范围的输出,进一步打开保险资管机构服务广泛同业客群、工商企业客群的窗口,推动保险资管机构更深融入国内大资管行业格局。”有保险资管公司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多机构迈开代销步伐

据人保资产官微信息,该公司首只渠道代销保险资管产品已正式上线。8月10日,人保资产货币1号资产管理产品通过中保登“银保通”代销业务平台,上线招商银行“招赢通”平台代销。

人保资产称,首只渠道代销保险资管产品正式上线,标志着人保资产将借助“银保通”平台打通多家代销机构销售渠道。

该公司介绍,在业务布局方面,将根据不同代销渠道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方案,目前已做好货币增强策略、纯债策略以及“固收+”策略产品的陆续上线准备。

人保资产表示,将继续加强产品研发与创新,丰富代销产品策略线,加大新兴渠道拓展力度,满足客群化、差异化的客户需求,将代销业务打造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跨越式发展。

据中保登过往披露的信息,国寿资产、太平资产、阳光资产、民生通惠资产等保险资管公司,已经在“银保通”系统上线,迈开产品代销这条腿。今年4月中保登已表示,人保资产、太保资产、泰康资产、大家资产等,在加快推进业务对接。

在这些保险资管公司中,行动早的机构已在代销模式下有一定规模。国寿资产近日表示,该公司由“银保通”平台开展的保险资管产品代理销售业务年内净增规模突破100亿元,成为全市场首家该业务模式下在管规模超百亿的保险资管机构。据悉,国寿资产自2021年9月开始启动保险资管产品代销业务,实现代理销售存量规模破百亿用时不到1年。

目前国寿资产的产品代销合作方,既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也包括华泰证券等券商。

行业平台助力拓展多元渠道

前述保险资管产品代销业务背后有一个重要的行业平台,即中保登“银保通”系统。

2020年4月,中保登牵头启动“银保通”平台建设,以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功能作用,满足保险资管产品的代销业务需求。简言之,“银保通”平台在保险资管机构和代销机构之间搭建标准化、高效率的保险资管产品代销业务平台。

2021年下半年起,“银保通”系统进入发展快车道,当年12月“银保通”系统上线满一周年,保险资管产品累计代销规模同期突破100亿元。彼时,在该系统上线的代销机构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等。

今年4月,中保登发布信息称,建设银行上线中保登“银保通”系统,成为首家开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代销业务的国有大行。同时,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等证券机构在推进对接。

“如果没有这样的平台,可能一家管理人(保险资管机构)要和不同的代销机构(如银行、券商)分别对接系统,系统要求和数据口径也会不同,工作量比较大。有了这样的平台,大家都按照相同的口径来连接系统。”保险资管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加快投资能力在更大市场输出

2020年3月,银保监会颁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同年9月印发《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实施细则》,明确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可以代理销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以自行销售保险资管产品,也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以及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理销售保险资管产品。

“保险资管产品具有私募属性,而保险资管机构多为总部制,无分支机构,以前主要通过直销服务部分机构客户,多为金融业内客户。”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

而在明确产品可以代销后,保险资管机构与银行、券商等机构推进代销业务,极大加快了保险资管机构的投资能力在更大市场范围的输出,进一步打开保险资管机构服务广泛同业客群、工商企业客群的窗口,推动保险资管机构更深融入国内大资管行业格局,直接或间接服务广大工商企业和人民群众。

此前明确保险资管产品可以代销后,多家保险资管公司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银行以及优质代理人队伍,都是代销的考虑渠道。不过,代销作为保险资管的新尝试,尚未形成统一模式。

近年来,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业务正在快速发展,存量规模已突破3万亿,每年新增在数千亿。与这一业务体量相比,上述代销方式的规模仍较小,未来仍有较大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