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5万亿资金如何确保稳健收益?中国人寿管理层详解投资之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2-08-28 19: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万亿资金如何确保稳健收益?中国人寿管理层详解投资之道)

日前公布上半年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资产体量首破5万亿,达到5.17万亿,其中投资资产4.98万亿。这家国内最大机构投资者,在上半年复杂严峻的投资形势下,交出相对稳健的投资业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21%,比行业24万亿险资整体水平高出0.55个百分点。

“要构建资金运用优势。”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提到,保险资金特点是期限长、规模大、供给非常稳定,有利于跨周期配置资产,希望未来一个时期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金的同时,稳定公司投资的收益。

5万亿资金如何配置、如何确保长期稳定投资收益?该公司管理层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详细阐述投资配置之道。

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要方向

中国人寿拟任总裁赵鹏阐释“六个坚持”的经营管理思路时,首先提到的即,坚持服务“国之大者”不动摇,“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公司的发展必须融入国家的发展。”

投资业务上,也是如此。

中国人寿总裁助理、首席投资官张涤表示,中国人寿构建了多种投资策略,而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

“我们理解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实际上是为了明确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特别是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对于投资无疑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张涤说,从认识上,需要深刻地理解国家的战略部署、规划、产业政策,一方面避免出现方向性错误,另一方面,在服务国家战略过程中也蕴含着很多投资机会。中国人寿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既是体现央企担当、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也是投资的内在需要。

截至6月末,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超过3.3万亿元。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投资规模超过2.2万亿元。此外,中国人寿还将服务乡村振兴、绿色投资等视作重要投资方向,其中,绿色投资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增长31%。

张涤透露,中国人寿对ESG投资、绿色投资做了深入研究,依据银保监会近期印发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做了很多基础研究工作,也在探索推进ESG投资,“我们已经完成了初步的策略构架,并且准备下半年开始在小范围内做一些市场化的试点。”

长期投资者的杠铃策略和逆向思维

谈及具体的配置时,张涤表示,一家机构的投资行为,离不开机构本身的资金属性和投资要求;同时,市场很难预测和准确判断。基于这两点,在投资过程中难以制定具体的计划,与其定计划、不如定原则,要更多地体现“原则优先”。对于寿险公司而言,这个原则即“资产负债匹配”。

“只要牢牢把握‘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在投资行为上,大类资产配置就有了‘锚’,我们就知道我们的收益目标、风险偏好是什么,围绕这个原则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她说,中国人寿更多地是通过战略配置、大类资产配置来实现长期稳定收益。

她特别提到“杠铃策略”,即投资资产的大盘要非常保守、非常稳定,局部可以大胆、承担风险。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即通过构建一个非常稳定的、风险比较低的、和负债有效匹配的固收资产组合,来稳定住长期配置大盘。同时,在局部通过风险资产的配置,比如权益类资产,来实现非对称的组合。在具体的投资操作中,中国人寿也一直按照这个原则进行安排。

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4.98万亿的投资资产中,接近八成配置在固收类资产:债券配置比例47%,定期存款配置比例10.3%,债权型金融产品配比8.9%,加上现金类和其他固定到期日投资,合计占比达到77%。在信用违约事件频发的市场环境下,上半年该公司未发生信用违约事件。

中国人寿配置的权益类资产中,股票和基金(不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8.75%提升至11.17%。

对于上半年股票持仓增长,张涤提到,是从长期投资者的“逆向思维”原则出发——逆向思维是长期制胜的法宝。她表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大幅波动,中国人寿保持战略定力,在市场低位敢于加仓,敢于提升权益配置,向长期配置中枢靠拢,既是落实国常会、金融委政策要求,体现央企责任担当,也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优质资产,为今后投资收益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她补充道,看保险公司的投资,需要更多地拉长时间维度,看重长期表现,不应把短期的表现放到很重要的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