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地产失火,殃及贝壳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8-26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负债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贝壳的负债总额为377.11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其中非流动负债为54.11亿元,流动负债为322.9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流动负债中的应付账款及票据为115.82亿,同样达到2019年以来的最高值。

(原标题:地产失火,殃及贝壳)

8月23日,头部房屋中介公司贝壳交出了回港双重上市后的首份半年度财务报告。未曾想,贝壳迎来的并非开门红而是迎头一棒,其营收疲软的同时,利润也转盈为亏。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贝壳报告期内净收入为263亿元,较去年同期449亿元下降41.3%;录得归母净利润-24.86亿,比去年同期下滑214.55%。

在负债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贝壳的负债总额为377.11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其中非流动负债为54.11亿元,流动负债为322.9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流动负债中的应付账款及票据为115.82亿,同样达到2019年以来的最高值。

对于2022年下半年的业务发展,贝壳认为,房地产市场将逐步企稳复苏,政府政策亦偏向支持,注重满足对美好居住的需求。不过,考虑到近期房地产政策和措施的潜在影响、新冠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等,贝壳预计其第三季度总净收入将介于165亿元和170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约6.1%至8.8%。

四大业务三门受伤

财报显示,上半年贝壳总交易额为1.23万亿元,同比下降46.5%,四大业务线中除家装家居之外均出现下滑。其中,存量房总交易额7676亿元,同比下降42.1%;新房交易额4154亿元,同比下降50.6%;家装家居交易额15亿元,同比增加1400%;新兴业务及其他交易额410亿元,同比下降66.8%。贝壳方面表示,总交易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存量市场的复苏被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及相关限制措施扰动,以及许多开发商面对资金流动性和房屋交付压力,使得新房市场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处于低迷状态。

此外,虽然贝壳的家装家居交易额增长了14倍,但这块业务的暴涨是由于贝壳于2022年第二季度完成收购圣都家装,其财务业绩开始合并入账所致,而收购圣都家装也致使贝壳背上了30.6亿元的商誉。

缩衣节食进行中

公司业绩不佳,第一个倒霉的就是员工,继房企裁员潮后,贝壳也开始大刀阔斧地“优化”员工。数据显示,贝壳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经纪人数量为414915名,较去年同期的548600名减少了24.4%。活跃经纪人数量为380284名,较去年同期499690名减少了23.9%。

人员缩减的同时,贝壳的门店也在大量关停。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贝壳的门店数量约为4.28万家,较去年同期约5.28万家减少19.0%;活跃门店数量约为4.11万家,较去年同期约4.9万家减少16.2%。这意味着,短短1年时间内,贝壳已经减少了超万家门店。

机构心口不一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贝壳这份不尽人意的半年报,众多机构却一致给予“好评”。瑞信发布研究报告称,予贝壳“跑赢大市”评级,对今年净利润预测由3.86亿元升至18亿元,并将2023/24年净利润预测提高7%至9%,目标价由52元升至54港元。集团次季收入比该行和市场预期高出15%和25%,经调整净亏损为6.22亿元,远好过预期。

美银证券同样将贝壳的目标价由42港元上调至48港元,认为集团第二季收入好过该行预期,预计其存量房业务的收入将在2022年下半年加速复苏,同比增长20%,但估计新房业务将同比下跌28%。

相比之下,投行高盛就显得言行不一致了。虽然高盛最新研报指出,贝壳第二季业绩稳健,业务表现符合预期,收入及盈利复苏前景可见性高,因此将目标价上调至63港元(原本60港元),维持买入评级。但仅在8月份,作为贝壳主要股东的高盛,对贝壳的持仓数就从月初的2.55亿股,减至8月12日的9872.74万股,持股比例从7.01%降至2.72%。(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