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东医药难改业绩颓势,靠少女针有用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8-24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靠中成药和仿制药发家,又跟上医美风口的A 股上市公司华东医药,自2020年之后便难掩颓势。自2020年遭逢集采、国谈“双杀”之后,加之起伏不定的疫情冲击,华东医药业绩便迅速下行,当年便出现营收和扣非净利润首次下降的局面,且此后两年间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

(原标题:华东医药难改业绩颓势,靠少女针有用吗?)

靠中成药和仿制药发家,又跟上医美风口的A 股上市公司华东医药,自2020年之后便难掩颓势。自2020年遭逢集采、国谈“双杀”之后,加之起伏不定的疫情冲击,华东医药业绩便迅速下行,当年便出现营收和扣非净利润首次下降的局面,且此后两年间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

在刚刚披露的2022半年报来看,时至今日,华东医药似乎还未走出医保、丢标的阴影。

业绩增长寒冬,经营现金流同比减少83.65%

8月10日,华东医药披露了2022半年度业绩报告,共实现营业收入181.98亿元,同比增长5.93%;净利润13.41亿元,同比增长3.09%(其中一季度同比减少7.12%)。然后看似扭转了连续六个季度增收不增利的表面下,但并未获得实质性的改善,与集采前的辉煌相比,华东医药如今依旧难言乐观。

从主营业务来看,华东医药主营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及医美业务。数据显示,华东医药的医药商业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122.28亿元,占比67.19%;医药工业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57.29亿元,占比31.48%。这两大板块是华东医药的绝对主力,但其营收增速已经逐年下滑,且毛利率也不断下降。半年报数据中,医药商业板块的毛利率仅为6.92%,较去年同期下降0.46个百分点;制造业的毛利率为78.79%,较去年同期下降2.11个百分点。

虽然业绩回升,但今年上半年,华东医药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2.84亿元,同比减少了83.65%。然公司销售费用却同比增长了1.82%,支出30.33亿元。

高增长的医美板块,剔除昔日主力华东宁波业绩数据

近年来,医美板块发展迅猛、形势大好,一直被视作“暴利”行业。但争相逐利之地难免会滋生行业乱象。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对医美监管趋于严格,医美指数大幅下滑,个股纷纷受挫,而龙头们也难以独善其身。

其中,在医美风口加入潮流的华东医药,似乎尝到了甜头,其医美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近年来的重点布局方向,但其业绩含水量也相当大。

2022年上半年,华东医药医美业务实现营收8.97亿元,同比增长130.25%。但有趣的是,华东医药在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医美业务收入时,并未将其控股子公司、昔日医美主力,华东宁波的业绩数据包含在内,也因此,业绩增长率得以“大增”。事实上,这是一场“母子内斗”风波,两者曾一度对簿公堂。

靠“买买买”出名,拓展新业务的华东医药,今年以来也不断并购,今年2月,华东医药子公司Sinclair收购了能量源型医美器械公司Viora100%的股权。(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