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统一面临的考验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8-23 12: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统一面临的考验)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 陈力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在消费升级和新消费冲击承压下,统一各项业务进行得怎样了?

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近日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表明,它正在谋变,努力赶上消费者日新月异的新消费需求,但这条路道阻且长。

增收不增利 方便面业务拖后腿

方便面不“香”了,统一的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公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统一食品板块实现营收53.69亿元,其中占比超95%的方便面业务收入为51.42亿元,虽然相较于2021年同期有所增长,但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的7048万元而言,同比仍亏损1.58亿元,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

去年还未走出疫情持续影响的消费市场,物流和外卖行业因受疫情反复防控人工不足放缓,方便面成为居家速食必备囤货品,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有所上涨,但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再度表明,去年的好成绩并没有延续。

在方便面业务占统一集团整体营收比例下滑至36.89%的同时,饮料业务同比增长4.9%至82.48亿元,占总营收的59.17%,成为统一业绩增长的第一曲线。

资料显示,统一业务分为饮料、食品及其他业务三大部分,除了食品和饮料业务外,统一在其他业务上的收入由2021年上半年的4.36亿元降至2022年同期的3.23亿元,同比下降了25.92%。上半年,统一整体营收139.40亿元,同比增长7.17%。

因此,从这个维度来看,可以说是饮料业务上的营收增长弥补了统一以方便面为核心食品业务的营收不足。

统一可以说是在方便面和饮料领域的佼佼者,2022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旗下品牌“汤达人”收益维持双位数增长,且过去5年收益复合增长率维持双位数增长;“统一茄皇”品牌因聚焦重点市场,加速品牌建设,其收益也较去年同期实现倍数增长。

在饮料领域,“统一绿茶”和“统一青梅绿茶”较去年同期也实现高速增长;果汁品牌“统一鲜橙多”同比去年同期实现双位数增长;奶茶品牌“统一阿萨姆”5年收益复合增长率维持双位数增长。

但位居高位之下,净利润下滑却惨烈。数据显示,上半年统一净利润仅为6.14亿元,同比下滑27.5%,毛利率下降4.7个百分点至30.1%,基本每股收益下降至0.14元。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统一的销售成本越来越高,报告显示,统一上半年的销售成本为97.41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84.74亿元增长了14.95%,同时,存货成本也从2021年上半年的69.75亿元增长到今年同期的79.97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4.65%。

由此不难看出,营收增长,市场地位得以保持,销售成本及存货成本上升,毛利率减少,净利润下滑,统一的这份半年报,显然已经说明了经营上出现了不少问题。

市场变幻莫测 统一正面临新消费的降维打击

从历年财报来看,方便面业务显然是统一增收不增利的主因。

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方便面面临的挑战已经不仅仅是疫情和原材料因素影响,而是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以及新消费的降维打击。

拉长周期来看,在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对饮食要求愈加健康的需求下,消费者并不需要廉价方便面产品来满足食欲,反而希望通过健康食材、独特口味来满足自身定制化饮食体验。

这也意味着速食产品其实也有增长空间,只是需要来高度贴合消费者日益变化的消费习惯。

这样的改变可以从今年上半年融资事件中窥见一二:

2月24日,速食米粉品牌“阳际山野”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

5月份,自热火锅品牌“莫小仙”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6月20日,方便速食品牌“巴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除此之外,市场上预制菜、微波速食等品类销量也逐渐走高,极大蚕食了方便面市场份额。

换句话说,消费者可供选择的速食产品越来越多,方便面不具备排他性。

那么,在这样不利环境下,统一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打价格战,二是发力高端。

但就目前情况而言,仍困难重重。

第一,即使想要打价格战挽回市场,也会面临诸如螺蛳粉这样新消费品牌的降维打击。

比如,市面上一款基础售价的螺蛳粉可以卖到五六元左右,网上囤货价格可能会更低。因此,统一方便面在价格方面也无优势可言。

而在饮料赛道,随着新消费品牌的加入,无论是拼健康品类还是拼价格更是一片“内卷”,各大品牌竞争厮杀已经趋近白热化。比如,元气森林重金投资研发打造更健康的瓶装饮料产品;线下奶茶店的喜茶也计划杀入该赛道推出极具性价比的饮料产品。

第二,高价不等于高端。

近些年,统一推出的超高端面“满汉大餐”,在线上平台售价约为20元/盒,接着又推出了开小灶自热饭、开小灶自热火锅等高价速食,意图通过不同高端品类产品来覆盖办公、家庭、户外等多元场景。

但是过高的定价及较强可替代性,导致这几款高端单品并没有在市场掀起太大水花,以至于目前统一热销单品仍然集中在价格适中的经典红烧牛肉面、汤达人系列。

结语

因此,综合来看,不管是方便食品及饮料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还是新消费的冲击,统一现在面临的挑战其实只有一个,即来自于新消费升级下的用户需求发生改变—在大量快消食品可供用户选择基础上,消费者对健康、绿色及真材实料的产品更加青睐。而统一方便面及饮料等产品给用户的印象仍与不健康、高油高脂、口味单一相挂钩。

如何改变这种固有印象,相信只有通过基于市场需求的不断创新,才能带动新的消费增长,再次抢占新市场。而这种创新对于统一来说,还需要时间慢慢打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