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川宁生物创业板首发过会 “三项”创新引人注目 环保技术有优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川宁生物创业板首发过会 “三项”创新引人注目 环保技术有优势)

8月12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52次会议审议结果显示,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宁生物)IPO成功过会。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川宁生物此次拟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23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2.23亿股,计划募集资金6亿元。


  资料显示,川宁生物属于医药中间体制造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发酵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该公司目前产品主要包括硫氰酸红霉素、头孢类中间体(7-ACA、D-7ACA 和 7-ADCA)、青霉素中间体(6-APA 和青霉素 G 钾盐)和熊去氧胆酸粗品等。目前该公司是国内生物发酵技术产业化应用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是抗生素中间体领域规模领先、产品类型齐全、生产工艺较为先进的企业之一。


  技术、模式和业态创新引人注目


  川宁生物于2011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投资设立。项目采用了国际最先进、成熟的生物发酵、化学提取、酶解、控制和节能环保技术。项目符合国务院关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商贸物流的产业定位。


  川宁生物被评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该公司以研发创新为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通过自主创新发行人掌握了生物发酵领域的菌种优选、基因改良、生物发酵、提取、酶解、控制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在重点技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实现了关键性突破,行业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


  川宁生物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生物发酵、过滤提取以及和环保处理相关的核心技术。 该公司在技术、模式和业态上的创新引人注目。


  目前,该公司在生物发酵技术领域的创新包括:生物发酵过程优化与控制技术、生物发酵多参数采集分析技术、500立方发酵罐试验研究与设计优化、500立方发酵罐头孢发酵过程精准化控制、头孢菌素C酰化酶工艺技术、乙酰基酯酶工艺技术、固定化酶的催化循环使用技术。


  川宁生物在菌种筛选及优化领域拥有诸多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该公司以微生物异源表达技术为核心的相关技术,通过对现有生产相关酶的菌种进行了异源表达,提高了酶活性,降低了生产成本;以微生物代谢途径改造技术为核心的基因技术,通过基因工程手段对现有生产硫氰酸红霉素的放线菌菌种的代谢途径进行改造,菌种传代稳定,生产产量得到提高;以抗生素生物合成基因簇改造技术为核心的菌种改造技术,通过同源重组单交换/双交换技术对现有放线菌菌种的合成基因进行改造,使发酵过程中发酵液组分转化率显著提升。


  川宁生物通过自主创新培育,掌握了高产量菌种制备技术、500立方发酵罐制备与优化设计、生产线高度自动控制、陶瓷膜过滤技术、纳滤膜浓缩技术、丙酮重结晶工艺、复合溶媒回收工艺技术等。尤其是创造性地使用500 立方米生物发酵罐,为当前最大的抗生素及发酵中间体发酵罐,解决了超大发酵罐的设计建造、发酵液溶氧供给、无菌控制、营养传递和相关配套设施的瓶颈难题,大幅度提高了单批产量和效率,规模化效益明显。


  此外,川宁生物在生产车间设计和在线控制设备技术领域的高起点及高度集成性,也奠定了该公司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


  环保处理技术优势明显


  2017年,川宁生物入选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成为新疆首家入选医药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掌握了抗生素中间体生产领域的各项污染物处理技术,尤其在治理抗生素尾气异味方面形成了一套技术水平高、集成化程度高的处理工艺,确定了源头减量、分类处理、后端补强、循环利用的四项原则,实践了引进、吸收、消化、集成、再创新的技术路线。


  川宁生物对发酵尾气采用了“进口分子筛转轮、疏水性活性炭床、高温热氧化”等高端集成技术进行处理,该公司因此申报的“生物发酵抗生素生产尾气处理技术集成及应用”科技成果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6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抗生素尾气异味治理属于行业公认的环保难题,川宁生物在抗生素中间体发酵菌渣处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工艺,采用了“DD 高压电子辐射”“高温水解+喷雾干燥/圆盘干燥”等先进技术,可有效对菌渣进行灭活处理,降低抗生素残留。


  川宁生物还与生态环境部共同在公司设立了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专门进行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果,2021 年该工程技术中心通过了生态环境部验收。


  川宁生物还组织建立了用于菌渣肥料化利用安全性评价的中试实验田和大型示范基地,并已经实现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到菌渣肥料试验田定向施肥,产出原料回用的闭环模式,为解决抗生素菌渣处理的历史性难题提了新方向。


  另外,川宁生物在环保处理领域针对废水采用了先进的处理技术。水处理方面,对生化处理后废水采用了“二次蒸汽压缩机组+降膜蒸发系统+冷凝回收物理处理”MVR 蒸发和“超滤+DTNF+DTRO”组合膜滤深度处理等技术,经处理后的废水可回用于冷却等方面,由此大幅减少了用水量,节约了水资源。


  (责任编辑  张丽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