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成都十年之变:即将敲响2万亿GDP的大门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8-23 10: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年前,成都常住人口刚刚突破1500万,十年后,成都常住人口已经超过2100万,成为省会城市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

(原标题:成都十年之变:即将敲响2万亿GDP的大门)



来源 | 中访网

责编 | 吴君

十年前,成都市GDP为8138.94亿元,十年后,成都即将敲响2万亿GDP的大门。

十年前,成都地铁2号线刚刚正式运行,十年后,12条地铁线路串起成都的大街小巷。

十年前,成都常住人口刚刚突破1500万,十年后,成都常住人口已经超过2100万,成为省会城市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

十年前,成都刚刚第二次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十年后,连续蝉联五届文明城市的成都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试点城市......

从经济硬件到文化软实力,成都已成为中国新时代城市革新的典型样本。

经济强市

从8000多亿的GDP到接近2万亿GDP,成都经济的飞快进步不仅是内发生长,更是合作共赢。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首次提出“成渝双城经济区”概念。2022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53个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年度重大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累计完成投资达4599.7亿元,年度投资1287.5亿元。

创新同样是成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正式揭牌,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启动建设,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序列,国家级创新平台增至216个,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近3倍、达782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实现翻番。仅2021年,成都新增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就多达11家,总数居中西部城市第1位。

人才之城

从2010年到2021的11年间,成都常住人口增长了714万人,仅次于深圳。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 2022》显示,2021 年成都应届生人才流入占比为 4.7%,位列全国第二。截至2021年末,成都常住人口达到2119.2万人,跟北京的差距只有69.4万人,其中“蓉漂”人口高达683.49万人。众多人才的奔赴离不开成都多层次的人才政策。

截至2021年底,引才的“蓉漂计划”,累计引进959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98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孕育出20余家上市企业、18家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招才的“蓉漂人才荟”,赴海内外重点城市举办870场次招才引智活动,签约近20万人;育才的“蓉漂人才发展学院”,链接“首尔大学职业发展中心”“得到大学”等19家优质培训机构资源,累计培训42万人次;礼才的“蓉城人才绿卡”,累计服务超过31.5万人次;留才的“蓉漂青年人才驿站”,累计接待近6万青年大学生入住。

交通之城

8月19日,交通运输部最新公告显示,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十三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验收有关工作的通知》,交通运输部决定命名成都等13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截至2021年,成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558公里,位居全国第4,全年总客运量12.12亿人次,位居全国第5;中心城区常规公交线路1190条,日均客运量321万人次;中心城区运营单车102万辆,日均骑行185万次;铁路公交化里程达430公里,成都至平原城市群及近郊新城日均到发旅客26.6万人次。

在对外交通方面,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航线数量达131条,去年6月,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3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今年前7个月,成都航空枢纽旅客吞吐量达1974.9万人次,居全国第一。

公园之城

十年时间,让成都从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发展至“示范区”。“推窗望雪、开门见绿”已成为成都市民的常态。2021年,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9天,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打开成都地图,14335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达40.3%,生态系统碳汇超200万吨;已建成各类公园1300多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累计建成天府绿道5000多公里,超过2100条的社区绿道,启动实施林盘生态管护与修复204个。

2022年3月16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正式发布,根据《方案》,成都将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到2025年,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

文明之城

自2009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都已连续5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不仅如此,成都还连续13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试点城市,成都不断提升自我软实力。

以志愿服务为例,近年来,成都通过创新志愿服务机制、发布志愿服务清单、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等方式,走出了一条志愿服务的新路径。据“文明兴蓉”平台数据显示,成都市注册志愿者突破300万人,每天约有3万人次参与文明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日均开展活动数量超过800场,共建成33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