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极米科技业绩增长但收益质量下挫 分析人士:下半年智能投影行业仍处于增长通道|中报追踪

来源:财联社 作者:任超宇 2022-08-20 21: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极米科技业绩增长但收益质量下挫 分析人士:下半年智能投影行业仍处于增长通道|中报追踪)

财联社8月20日讯(记者 任超宇)智能投影是上半年家电行业中为数不多的高增品类,而作为该行业唯一的国内上市公司,极米科技(688696.SH)上半年录得收入净利双增。不过收益质量有所下挫,表现为应收账款增速超营收,存货规模上升,经营性现金流同比转负。

对于未来行业行情,奥维云网(AVC)消费电子事业部研究经理郑爽告诉记者,由于C端的认知度及普及度持续提升、资本持续加码布局、“818”、“双11”、“双12”促销活动不断等原因,预计下半年智能投影行业延续高增长势头。

中报显示,极米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36亿元,同比增长20.72%;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39.78%。2021年同期,公司收入增速为47.48%,净利润增速为98.06%。

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放缓,但如果考虑到疫情反复下的消费环境,公司能取得如此增长可以说是不易。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H1中国家用智能投影市场销量为311万台,同比增长30%;销额52.6亿,同比增长9%。而包括彩电、空调等在内多数家电均为额量双降态势。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极米科技收益质量下挫。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转负为-1.10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流出1.13亿元;应收账款由上年同期的0.75亿元增至1.07亿元,增速为42.31%,超过营收增速。存货规模由去年同期9.48亿元增至11.59亿元,存货周转率由3.31下降至3.08。

极米科技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 218.73%,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采购及人力成本增加所致。记者就应收、存货规模变动原因、新产品定位等问题致函极米科技咨询,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作为国内智能投影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行业未来走势与公司业绩预期强关联。奥维云网报告预测,整个2022年家用智能投影市场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销量将达645万台,同比增长28%;销额110.3亿元,同比增长12%。郑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看,近年来智能投影市场的增长属于风口逻辑。中长期看,智能投影的增长则会向渗透率提升逻辑转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极米科技近日推出了预售价7999元的新品“神灯”,极米神灯是一款智能投影、音响和吸顶灯三合一的产品,被称为卧室投影终极形态。不过由于定价较高,给此产品带来一定争议。有分析指出,神灯的意义在于维持国内产品形态创新天花板,对市场进行教育,不一定是一款快速放量的产品。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