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金融街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金融街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金融街(000402)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形势分析.

(一)行业发展形势.

1.行业政策变化分析2022年上半年,面对行业持续调整,中央政府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下,坚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支持各地从实际市场情况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央行提出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超180个地市从降低首付比例、加大人才引进、发放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全国市场形势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9亿平米,同比下降22.2%;

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为6.6万亿元,同比下降28.9%。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22年上半年,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3.4%;其中,长三角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9.7%,大湾区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4.4%,京津冀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9.7%,成渝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6.3%,长江中游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51.1%。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22年上半年,百城住宅价格同比上涨0.15%,为2016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55个百分点。分城市看,2022年上半年,一线城市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0.21%,涨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5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0.33%,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30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下跌0.23%,涨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96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1.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55.6%;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出让金1.2万亿元,同比下降54.9%;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6133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4%;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为4.3%,较去年同期收窄13.2个百分点。

(二)公司经营策略.

1.公司经营管理回顾.

报告期内,面对外部政策和市场环境,公司保持战略定力,按照“团结一心、优化管理、保障安全、稳健发展”的总体思路,开展了以下经营管理工作。

(1)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完善和加强党组织建设,一是结合公司实际,深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二是坚持党建引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时安排制定防控措施,督促防控政策、措施及时落实到位,保障公司安全运营;三是继续加强党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的有机融合,以党建助经营,促发展。

(2)加强现金管理,保障公司资金安全。报告期内,公司坚持财务稳健,将资金安全作为经营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持续开展整体资金调度,统筹大额资金收支关系,合理安排工程成本支出,保障公司资金安全;二是持续推进项目销售去化,盘活存量资产,加强资金回笼;三是通过发行公司债和中期票据以及金融机构借款,为公司募集期限合理、成本较低的资金,科学匹配有息负债期限结构,公司整体资金成本较去年有所下降;同时,完成三期供应链ABS发行,每期发行利率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改善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

(3)应对市场变化,多措并举推进销售。报告期内,面对严峻的行业形势以及疫情影响,公司严格执行销售“周调度”机制,密切关注行业市场动态与客户需求变化,及时调整销售策略,调度销售进展,推进项目销售去化。2022年半年度,公司实现销售签约额116.7亿元,实现销售面积50.2万平米。从产品类型看,公司住宅产品实现销售签约额106.6亿元(销售面积44.5万平米);

商务产品实现销售签约额10.1亿元(销售面积5.7万平米)。

(4)加强招商管理,资管业务稳健运营。报告期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公司写字楼板块强化招商管理,提升服务水平,重点项目金融街中心、金融街月坛中心等顺利完成重点客户签约和续租工作,出租率较2021年末有效提升;商业板块持续优化商户结构,完善品牌组合,重点项目金融街购物中心保持较高出租率,经营基本稳定;酒店和文旅板块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加强成本管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同时,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符合条件客户减免租金,与客户共渡时艰。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实现息税前利润4.9亿元。

(5)优化管理模式,提高公司经营效能。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内部资源整合,优化管理效能:

一是整合调整公司总部组织管理架构,围绕“战略管理中心、绩效管理中心、运营调度中心、资产配置中心、标准制定中心、风险控制中心”精简组织架构,提高总部管控效率;二是适应行业与市场变化,对开发类子公司进行业务整合,做强区域公司利润创造中心职责;三是改革大资产管理体系,公司持有项目划归资产管理公司统一运营管理,提升自持物业管理效率;四是按照市场化原则完善业绩导向型考核体系,全面贯彻落实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激发全员内在动力,形成优胜劣汰、良性循环的管理机制。

(6)依法合规经营,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密切关注疫情对项目工程进度、销售去化的影响,及时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并推进落实;根据市场形势发展,持续加强对确保财务稳健和现金流安全、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主动管理;结合公司经营管理重点,持续完善内控体系,强化风险、内控、审计、纪检监察的职能联动,不断增强综合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公司全员的合规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2.公司经营管理展望2022年下半年,面对依然严峻的行业形势,公司将坚定稳健发展的经营策略,以确保公司现金流安全为首要任务,全面推进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适应新的市场调整周期,灵活应对市场变化,推进公司业务稳健发展。公司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1)巩固党建成果,持续引领公司发展。2022年下半年,公司党委一是将继续按照“党建就是生产力,抓好党建就是竞争力”的工作方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公司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将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有机融合;二是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公司开拓进取的动力,从思想上、行动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是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坚持财务稳健,保障公司资金安全。2022年下半年,公司将持续关注现金流安全,确保资金安全稳健。一是持续开展整体资金调度,统筹大额资金收支关系,合理安排工程进度,有效节约成本费用支出;二是持续加强现金流管理,推进项目销售签约和回款,加快产成品项目去化,缩短现金流回正周期,提高资金周转效率;三是深挖客户资源,优化激励机制,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推进处置低效资产和产成品去化,补充公司发展所需资金。

(3)强化降本增效,持续改善项目盈利。2022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完善项目开发运营标准,提高项目竞争能力。产品研发环节,从客户角度出发提高成本适配性,并在保证产品品质基础上,通过标准化的产品成本管控举措,科学严格管控项目成本;工程建设环节,全面提升项目体系化管理能力及项目品质预控能力,狠抓项目全过程质量评估,提升产品品质;招标采购环节,加强战略供应商管理,保持和优质供应商的长期稳定合作,有效控制项目成本。

(4)加强投资管理,合理补充项目储备。2022年下半年,公司将在保障资金安全、财务稳健的前提下,按照“广泛研究、积极参与、优中选优、审慎投资”的原则开展项目投资:一是深耕进入城市,聚焦核心区域和核心板块,重点关注发展格局佳、竞争格局优、自有资金回报率高、现金流回正速度快的项目;二是拓展投资模式,研究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轻资产城市更新以及收并购项目等投资方式,优化工作机制,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拓展新的业务方向。

(5)加强营销管理,提高销售效率效果。2022年下半年,公司将密切跟踪政策和市场动向,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促进项目销售去化。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综合营销措施提升客户认可度,加大项目蓄客力度,保障项目开盘去化速度;二是及时分析总结销售去化情况,根据市场变化采取灵活、果断的销售策略,保证产品适销对路,切实提高项目去化效果;三是按照“提前筹划、节奏适配、闭环管理、强化考核”的思路加强营销费用精细化管理,落实全面、精细、高效的费用管理手段,优化营销费用支出,切实提高营销费用的费效比。

(6)坚持以人为本,完善业绩导向型机制。2022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围绕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按照市场对标、业绩优先的原则,健全总部部门和子公司激励机制,使员工与公司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同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对标核心岗位胜任能力,优化公司人才结构,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保障公司稳健发展。

(7)强化风险管理,保障公司安全稳健经营。2022年下半年,公司将紧盯新冠肺炎疫情和行业发展形势对工程进度、项目销售及现金流安全的影响,确保风险管控体系的有效运行,及时做好风险防控预案并推进落实,保障公司业务稳健发展;持续完善公司内控体系,推进各级机构风险管控及内部审计能力的提升,不断提升全员的合规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二、主营业务分析.

(一)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房产开发业务结算规模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实现营业收入96.26亿元,同比增长119.41%;受行业调控持续深化影响,房产开发业务毛利率为15.19%,较去年同期下降7.9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产品实现收入82.84亿元,毛利率为13.56%;商务产品收入13.42亿元,毛利率为25.30%。

报告期内,公司物业租赁业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强化招商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品牌组合、开拓营销渠道等措施,实现营业收入8.09亿元,同比下降3.00%,经营业绩基本稳定;受减免租金等因素影响,物业租赁业务毛利率为88.06%,较去年同期下降2.59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物业经营业务受疫情影响明显,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下降46.79%;

物业经营业务毛利率为-82.73%,较去年同期下降75.74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