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柘中股份涉足盐湖提锂项目遭问询 独董亲友短线交易致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柘中股份涉足盐湖提锂项目遭问询 独董亲友短线交易致歉)

与西藏珠峰(600338)合作阿根廷盐湖提锂项目遭单方面解约后,宋都股份(600077)8月19日无意外跌停。不过,作为新进合作方,柘中股份(002346)当日也收跌2.57%。 

涉足盐湖提锂项目遭问询

8月18日晚间,西藏珠峰公告,在2022年3月与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迪清源”)及宋都股份旗下浙江宋都锂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宋都锂科”)签订合作协议后,协议对方事实上并未履行相关合同责任及义务,公司决定单方面解除原合作协议,并与柘中股份及启迪清源重新签订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

当晚,柘中股份也披露了上述合作,并表示公司通过投资项目拓宽行业视野,逐步探索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上述框架协议涉及的锂盐湖提锂项目开发,借助以往在锂电材料、新能源领域拥有的投资经验,推进公司向贴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公司未来战略方向发展。

虽然在盐湖提锂概念热度下,3月份西藏珠峰的“牵手”,让宋都股份频频收获涨停,但此番柘中股份却并未赢得市场追捧,还收到了监管层关注函。

关注函关注到,本次框架性协议项目涉及境外盐湖提锂项目,柘中股份在合作中负责先行出资制造或采购项目所需设备设施,具体出资时间和偿付计划由各方另行签署书面协议约定。柘中股份主营业务为成套开关设备及投资业务,截止2022年3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05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1.87亿元。

在此背景下,柘中股份被要求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和竞争优势,说明履行合同的可行性。同时结合公司目前货币资金状况、日常运营资金需求、最近一年偿债安排等,充分说明公司跨界经营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产生的不利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公告显示,柘中股份获得收益的方式为西藏珠峰向公司和启迪清源分期支付设备款、支付盐湖产品处理费和运营奖励金。而根据西藏珠峰披露的定期报告,截止2022年3月末,其货币资金余额为2.08亿元,净资产为26.56亿元,主要为固定资产和勘探资产。

关注函要求柘中股份结合西藏珠峰的资信情况、资产变现难度等,充分论证其履约能力,以及公司拟采取的保障措施。

此外,柘中股份需补充披露与交易对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最近三年与交易对手方发生类似交易情况等内容。

独董亲友短线交易致歉

虽然柘中股份跨界涉足盐湖提锂项目的相关消息公告于8月28日晚,但在8月15、16日,该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触及涨幅异常波动标准。

对此,关注函要求柘中股份补充披露本次合作的筹划过程,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并请公司全面自查本次交易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及内幕信息管控情况,说明本次筹划合作事项是否严格执行内幕信息管控的相关规定。

8月19日晚,柘中股份披露关于公司独立董事亲属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公告称,当日收到独立董事陶滕云先具的《关于本人亲属在窗口期买卖公司股票、短线交易的情况说明及致歉函》,获悉陶滕云的母亲滕春萍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窗口期交易股票。

在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间陆续买入柘中股份合计1万股股票后,滕春萍于上述两度涨停后的2022年8月17日分两次出手实现清仓,交易价格分别为18.71元/股,19.03元/股,获益1.81万元。

柘中股份称,经核实,确认滕春萍本次违规交易,系在陶滕云不知情的情况下,基于自身对二级市场情况判断作出的自主投资行为,其以为陶滕云任期届满已不再在公司任职,且未考虑到定期报告窗口期情况。陶滕云已向滕春萍告知证券交易相关规则,但滕春萍未充分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亦未就买卖股票事项征询陶滕云本人的意见。陶滕云及滕春萍声明:本次短线交易事项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亦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谋求利益的情形。

据披露,按照相关规定,本次短线交易获利金额滕春萍已主动全数上交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柘中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