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海能技术冲刺北交所,综合毛利率逐年下降,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来源:格隆汇 2022-08-19 15:4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能技术冲刺北交所,综合毛利率逐年下降,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8月19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将召开2022年第37次审议会议,本次会议审议的发行人为海能未来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能技术”),保荐人为东方证券。

海能技术是专业从事实验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为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药物及代谢产物分离分析、农产品及加工制品质量与安全检测、环境污染物监测、大学及职业院校科研与教学提供分析仪器及方法的科学仪器服务商。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董事长王志刚直接持有公司 15,616,920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1.86%,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招股书

本次IPO拟募资1.1亿元,主要用于海能技术生产基地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1

综合毛利率逐年下降

报告期内,海能技术的收入规模逐年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 1.97亿元、2.10亿元和 2.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32.85万元、2897.49万元、5119.01万元。

基本面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具体来看,有机元素分析系列产品系公司第一大系列产品,主要包括凯氏定氮仪、杜马斯定氮仪和脂肪测定仪等;样品前处理系列产品系主要包括微波消解仪和固相萃取仪等产品,销售收入整体保持稳定;色谱光谱系列产品主要包括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离子迁移谱联用仪等仪器,系公司重点布局及拓展的领域,销售收入增长较快。

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或服务分类,图片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海能技术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70.43%、67.72%及 66.88%,存在逐年下滑之势,不过整体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可比公司毛利率比较分析,图片来源:招股书

事实上,公司采购原材料主要分为结构件、电子元器件、功能部件和其他四大类,结构件主要为公司产品装配所需的机加工件、塑料件、钣金件、玻璃件等原材料,电子元器件主要为PCB 板、集成电路、显示屏、开关电源等,功能部件主要为电机、阀类、泵类等。

报告期内,海能技术的主营业务成本主要为实验分析产品的原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其中,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 80.72%、75.81%和 77.20%。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具有品种多、型号繁杂等特点,价格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如果未来原材料市场价格持续上涨,而公司未能通过产品创新等方式抵消成本上升的压力,或不利于生产经营的发展。

2

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要知道,实验分析仪器属于典型的“卡脖子”行业,高端细分领域大都被发达国家仪器厂商主导,国产仪器与进口高端产品仍存在较大差距,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普遍较低。

为应对实验分析仪器行业日益增长的市场规模与竞争压力,入局者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扩充产品品类、优化产品结构。

报告期内,海能技术各期研发费用分别为 2615.28万元、3154.02 万元和 3327.4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3.25%,15.01%、13.47%。不过,未来若公司产品技术的创新研发失败,或者新技术未能实现产业化、新产品达不到预期的效益,将导致科技创新投入不能取得预期回报,进而可能对其经营业绩、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海能技术收购了上海新仪 100%股权,构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2021年12月,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收购海能吉富 75%的认缴出资额,从而实现控制海能吉富及其子公司香港海能、英国 IMSPEX 和德国 G.A.S.。截至 2021年12月末,发行人因上述合并形成的商誉账面价值为 8040.97 万元。若未来上述被收购企业经营状况不达预期,可能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进而对其经营业绩带来负面冲击。


3

结语

整体来看,海能技术需要进一步提高产品零部件的加工精度、加工能力,填补关键、精密零部件加工能力空白,提升产品品质,同时需要推进生产基地的信息化、数字化升级改造,优化生产管理系统,以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