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有屋智能明日创业板上会,依赖大宗业务,毛利率远不及同行

来源:格隆汇 2022-08-18 17:3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屋智能明日创业板上会,依赖大宗业务,毛利率远不及同行)

据了解,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屋智能)将于8月19日上会,拟登陆创业板,中泰证券、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机构。

本次冲刺IPO,公司拟募资12.81亿元,用于新增38万套家具项目、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新建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用途,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是一家家居定制企业,名称里包含“智能”二字,证监会曾就创业板定位问题对公司提出问询。

来源:官网

截至招股书更新,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有屋家居,实际控制人为海尔集团。其中,有屋家居直接持有公司10,500 万股股份,占比27.3828%,海尔集团合计控制公司43.81%股份的表决权。

公司股权结构,招股书


1

2021年净利润下滑


有屋智能的前身为青岛海尔厨房设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定制家居行业的企业之一,公司专注于定制化整体家居产品的个性化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安装服务及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在上述产品中的应用。

目前公司拥有“有屋(EOROOM)”、“博洛尼(Boloni)”、“海尔(Haier)”等定制品牌,具备 59万套/年的生产能力,募投项目实施后生产能力将达到 97万套/年。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国内拥有经销商 838个、经销门店1202家和直营门店24家。

2019年-2021年,有屋智能的营收分别为32.94亿元、37.07亿元和42.93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2.00亿元和9120.25万元,公司营收稳步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却呈现先升后降的态势,2021年下滑约54%

2021年受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流动性风险影响,公司计提了预期信用损失,由此导致净利润有所下降。

主要财务指标,招股书

具体来看,公司产品分为橱柜及配套产品、定制家居及配套产品、内门墙板及其他产品,其中橱柜及配套产品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其占比超过5成。

公司收入构成情况,招股书

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32.15%、26.81%及28.49%,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整体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2020年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整合,其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均发生变化,以及受新冠疫情影响,毛利率有所下降;2021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公司深州工厂搬迁完毕、新建工厂逐步运营,经销业务占比提升,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恢复。

公司毛利率情况,招股书

毛利率与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分别为1.09亿元、1.16亿元及 1.43亿元,金额逐年增长,但研发费用率仅3%左右,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反观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却超10%

公司期间费用情况,招股书

2022年1-6月,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减少3.64%;预计归母净利润为8851.22 万元,较去年同期(剔除债权转让事件影响后的净利润)增长23.33%。


2

依赖大宗业务


按销售模式分类,公司的可分为大宗、经销、直营三类,其中大宗业务模式的主要客户为房地产开发商等。

报告期内,公司大宗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13.95亿元、18.71亿元和2.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31%、52.13%及47.60%,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在该业务模式下,若未来房地产行业政策发生变化,给房地产开发商带来不利影响,可能会对公司的整体收入带来较大影响。

按销售模式分类的收入结构情况,招股书

同时,由于大宗业务毛利率低于零售业务,因此该业务收入的占比情况对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水平影响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有屋智能的应收账款以大宗业务模式下应收房地产开发商的款项为主。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大宗业务模式下的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分别为8.39亿元、9.94亿元和11.09亿元,占当期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的9成左右。

公司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按销售模式划分构成情况,招股书

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分化,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因融资受限导致出现暂时性流动性紧张的情形,如公司大宗业务客户无法及时偿还兑付债务,可能会导致公司坏账风险增加,从而对公司的利润水平及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事实上,鉴于近期地产公司债务违约事件较多,公司已对部分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作单项认定并计提了减值准备

此外,公司分别于2017年11月、2017年12月和2019年1月收购了博青岛、海尔全屋和科宝博洛尼,公司每年末均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根据预计可收回金额测算商誉减值损失。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6.3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0.89%,占净资产的比例为29.28%。


3

结语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及消费理念升级,个性化定制成为家居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在此期间有屋智能的经营规模得以快速增长,不过公司存在“重销售、轻研发”的痛点,且过于依赖房地产大宗业务,未来公司能否保持现有的竞争优势,还有待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泰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