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6天5板!川润股份“百倍估值”值不值?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8-17 20:0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四川限电事件发酵,A股清洁能源板块持续火热!8月17日,风电、光伏、绿电、储能主题霸屏,概念股掀起涨停潮。个股中,川润股份(002272.SZ)分外抢眼,于8月10日至今的6个交易日内,该股总计斩获5个涨停板,区间累涨近6成。

(原标题:6天5板!川润股份“百倍估值”值不值?)

随着四川限电事件发酵,A股清洁能源板块持续火热!

8月17日,风电、光伏、绿电、储能主题霸屏,概念股掀起涨停潮。个股中,川润股份(002272.SZ)分外抢眼,于8月10日至今的6个交易日内,该股总计斩获5个涨停板,区间累涨近6成。

众多标签贴身,股价顺势起飞

究其原因,川润股份近期股价强势暴涨,或许离不开其身上的“光伏、风电、特高压、超超临界”等多个标签催化。

消息面上,8月以来,四川盆地遭遇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素有“千河之省”称号的电力大省四川出现了用电缺口,于8月15日至20日期间,不得不对工业电力用户实施生产全停,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很显然,在用电“荒”背景下,光伏和风电等作为低碳“绿色能源”代表,具备可再生循环利用,减排降耗、降低成本等优势,有望促进其市场需求放量大增。

在光伏方面,四川本土企业川润股份已通过子公司川润能源运营多个光伏发电项目,包括的“成都地区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光伏版块示范项目”、“合肥中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

其次,川润股份还拥有流体机械与控制技术产品,其中润滑、冷却产品及系统集成和液压控制技术系统主要应用在风电行业

不过,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也并非一蹴而就。短期来看,为守住四川等地拉闸限电“警戒线”,降低煤耗、实现智能配电是至关重要的。

据悉,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是未来煤炭从主体能源向基础能源转变情境下的关键技术,是火电节能减排主要技术之一,或成为今后装机主力。

对于川润股份而言,当前子公司川润动力已承制国内目前最高水平、最大难度的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的核心部件

同时,为实现智能配电,必定离不开电网设备特高压。早于2017年,川润股份子公司川润液压便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特高压调相机油系统,并完全实现国产化。

目前,此产品已成功运用于扎鲁特—青州(±800KV特高压输变电线路)、锡盟—泰州(±800KV特高压输变电线路)、酒泉-湘潭(±800KV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三条特高压输变电线路。

实际上,不论是光伏、风电还是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均围绕本次限电事件在炒作,而川润股份在多重概念傍身下,显然已成为机构、游资眼中的香饽饽,公司股价因此斩获6天5板。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川润股份分别于8月11日、8月15日依次登上龙虎榜,前五买卖席位中不乏苏南帮、新生代、古北路等游资身影,而多家机构亦是频繁涌现。

基本面质地几何?

回归基本面,上述业务川润股份虽均有布局,但整体盈利水平却是相当一般。

资料显示,川润股份创立于1992年,润滑液压设备起家。自2002年起,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及内生增长相结合方式发展,先后收并购自贡东锅配件厂、欧盛液压、普润商贸等企业,成立川润智能合资公司,同步推动业务向液压元件及工业服务领域拓展。

截至目前,公司业务基本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服务两大板块布局。

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板块主要以液压润滑流体控制系统、液压元件为载体,而工业服务板块则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板块的延伸,主要包括液压润滑流体工业技术服务、电站锅炉工程技术服务、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和工业互联网服务

近年来,得益于液压润滑流体控制系统收入增长驱动,公司营收规模逐步壮大。

据悉,川润股份是风电液压润滑系统装备龙头,拥有全球市占率超30%。通过深度绑定大客户“海上风机龙头”明阳智能,公司屡获大单,就2022年便已签署6.3亿元框架合同。

截至2021年,川润股份的液压润滑流体控制系统产品实现收入达7.45亿元,占比总营收的48.63%,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而电站服务(含光伏)产品作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渠道,截至2021年实现收入达2.46亿元,占比营收16.07%。

尤为一提的是,液压元件及辅件业务虽是川润股份于2019年才着手布局,但其成长速度却是相当惊人。该产品收入由2019年的0.2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9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由2019年的3.32%提升至2021年的12.83%。

反馈至整体营收上,2019年至2021年间,川润股份营收规模由8.77亿元增长至15.31亿元,3年期间增长超7成。

然而,紧随营收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川润股份的净利润却在“开倒车”。

截至2021年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0.51亿元,同比下滑21.20%;实现扣非净利润为0.25亿元,同比下滑52.50%。

而盈利大幅下滑的背后,川润股份销售毛利率水平已倒退至23.50%。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市场因素影响。

来到2022年,受国内外疫情、风电行业抢装后阶段性需求滞后、工程机械行业需求下滑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业绩表现进一步恶化,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现象。

公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川润股份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200万至300万,同比下降95.19%至92.79%;预计扣非净亏损1300万元至1700万元,同比下降138.06%至149.77%。

后语:

综上可见,川润股份经营业务虽然广泛,但并未能有效控制成本、费用上涨从而侵蚀利润,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对于二级市场的异常波动,短期炒作的或是消息及情绪。而截至17日收盘,川润股份市盈率(TTM)115.1倍,静态市盈率为87.24倍。该市盈率远高于工程机械板块市盈率(TTM)的13.47倍,投资者或需对风险保持几分谨慎与敬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润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