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热泵专题:渗透的斜率与潜力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泰证券 2022-08-15 08:4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热泵专题:渗透的斜率与潜力)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泰证券

1、热泵是什么?未来怎么样?热泵是一套高效制热/冷系统,属性上具备高初始投入(高均价、强安装)和高经济性(省电环保),投资价值在于热泵未来将逐渐替代以传统能源驱动的采暖热水设备(煤油气电),其终极形态可能是“光储热”一体化的完整高效制热系统(热泵+光伏)。

2、基本数据:欧洲为主要增量,未来渗透考虑经济性(斜率)和安装性(潜力)。

当前规模:全球热泵保有量1.8亿台,渗透率7%,分市场看①中国:内销受补贴影响大、出口高增;②欧洲:受环保、能源双重影响,渗透加速,H2增速可能超预期;③美国:整体能源结构好于欧洲,热泵增长同样显著提速。未来渗透:①用户画像:热泵核心需求源于存量替换,低收入群体或为近期消费主力②经济性:补贴和能源价格决定渗透斜率,欧洲能源价格高企,热泵经济性凸显加速渗透;③安装性:建筑结构决定增长潜力,欧美独户结构下增长潜力高于东亚。④中国企业确定性机会在欧美代工出口,测算出口欧洲有望5年4倍。

3、产业链利润率:整机市场短期看代工长看品牌,全球下游市场暂为外资把持。

上游部件:核心零部件同空调类似的成熟产业,下游企业以外采为主。

整机格局:内销第一梯队三大白格局难撼,第二梯队的专业转型企弹性更高,第三梯队的零散企业尚需技术及售后储备;外销出口短期代工出海是确定增量,长期品牌出海有望实现。

4、投资标的:国内短期主要以代工出口+核心部件为主,长期看热泵品牌出海欧美有一定可能。优先关注:困境反转的厨房燃热(日出东方、万和电气、迪森股份)、拟IPO的海外龙一(芬尼科技),拓展增量的空调企业(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信家电、申菱环境、朗进科技)。

风险提示:行业空间测算偏差、信息使用风险、海外热泵需求下行风险、中国企业出口业务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